80后的责任与担当

2019年09月06日 09:35作者:来源:大众网

  岳玉强,男,中共党员,1982年9月出生,现任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州市供电公司庙子供电所杨集片区网格小组组长。2001年8月参加工作,18年如一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初心和使命,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展现了供电人的责任与担当,曾多次被省市公司授予“优秀员工”称号。

  快速抢修排隐患

 

  8月10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如期而至,供电所值班室的报修电话铃声开始此起彼伏。岳玉强立即把受灾情况做了汇总:服务区域内共有1条10千伏线路,51个变压器台区,34个村停电,涉及客户3000余户。他明白,庙子镇独特的地形地貌和小气候,高达466.6毫米的降雨量,让这里再次成为重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他立即和同事们冒着暴雨开始设备巡视和抢修,可是现场的情况却是十分糟糕:山沟里洪水滚滚,泛着漩涡,柴草、木材、生活器具顺流而下,处处充满着危险。有的地方桥梁被冲毁,他们就涉水而过;有的地方发生泥石流,他们就爬沟过坎绕道前行。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让灾区群众早日重见光明。

  在下张支线故障现场,两棵大树被台风连根拔起,一棵倒在变压器上,不远处的另一棵,则压在供电线路上,直接导致了周边线杆倾泻,而横在他们面前的是湍急的河水。如果不及时纠正,这基线杆将会慢慢地倒在山坡上,就会发生更大的危险。为了尽快排除险情,他决定趟水过河,这原本是一条干涸的河流,因为突如其来的暴雨,河水变得汹涌起来。他们就紧紧抓住同一条绳索,慢慢的涉水而过.....

  此时,风更猛了,雨更大了,他赶紧跟抢修队员做了分工,有的准备绳索,有的准备手锯……经过一番紧张的劳作,倾倒的两棵大树终于被清理,影响线路运行安全的障碍被清除了。看到一个个故障被清除,一个个村子里照明又重新亮起,岳玉强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他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四天奋战在抢修一线了。

  见义勇为化险情

  岳玉强在山上下撤至富旺村抢修的时候,正好碰到村支书李学强带人疏散村民。雨虽然暂时停了,河道里黄褐色的水却如一群脱缰的野马,奔腾前去,离着岸边已经不足半米的距离,水位也在眼看着往上涨,感觉随时都会漫过河堤。

  “村南李家玉家有两位老人,他们转移了吗?”岳玉强一把抓住李玉强突然紧张的问。岳玉强是富旺人,又加上常年的电工工作,使得他对周边村民如数家珍,岳玉强口中的李大爷,腿脚不好,靠与老伴儿开小超市为生,孩子都在城里定居。“对啊,还有他们!”李学强情急之中,一拍大腿,话音刚落,岳玉强一把放下工具,拼尽全力以最快的速度朝着李大爷家飞奔而去,远远的看到两个老人搀扶着抓住门口的大树,站在院门口已经过膝的洪水里。他俩也曾试图趟过洪水转移到安全地方,可是由于李大爷脚不好,洪水也越来越大,又加上两位老人年纪已大,他俩到门口大树旁边就体力不支了,于是紧紧的握住门口的那颗大树。门前洪水越来越汹涌感觉随时都会被洪水冲倒。

  “玉强,玉强啊,我们在这儿!”还没到老人家,就听到叫声,远远看到两个老人焦急的神情,门前不远横着的一条溪流,已经水深过膝。危急关头,岳玉强顾不上水流湍急,一边安抚两位老人“大爷大妈,你们别着急,我们来了!”,一边三步并做两步地趟过洪水,迅速冲到大爷大妈身边。岳玉强一把背起脚不好的老大爷,趟过洪水向对面冲去,在大家的帮助下,两位老人成功的从洪水围困中解救出来,又将老人安置至上游安全的村民家中。当村民都安全转移,岳玉强准备离开的时候,村民才发现他一身的汗,衣服湿透的像刚从暴雨中钻出来一样。

  责任担当为客户

  岳生学是国家4A级泰和山风景名胜区的老总,从景区初建到现在规模化经营,他全程参与其中。回顾景区发展的点点滴滴,这位老总深有感触。他认为,泰和山风景名胜区从一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处女子”,到现在蜚声国内外的“大家闺秀”,供电部门的保驾护航功不可没,而岳玉强就是供电人的杰出代表。

  他介绍,景区建设项目一落地,供电部门就在第一时间内进驻了工地,在这一刻,他与岳玉强建立了联系。当时,岳玉强二十岁出头,他心里还一度犯起了嘀咕:景区电力建设工作这么重要,与这个年轻人打交道,靠得住吗?在接下来半年多的时间里,这个年轻人和他的伙伴们,用实际行动彻底打消了岳总的疑虑。就在短短的六个月时间里,12台变压器,两座档距达700多米的铁塔,以及与景区配套的500多基线杆,线路总长度达40多千米的杨集线改造,就是在这期间完成的。当时架设线路还不能用无人机,岳玉强和他的同事们硬是依靠人拉肩扛的原始施工方式,顺利地完成了景区用电建设任务。

  这就是一名扎根基层的80后,他牢记肩负的使命,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就像一盏平凡的白炽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他用辉煌的业绩谱写了奉献的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