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医生跪地救治溺水老人

2019年09月04日 10:04作者:来源:

  刘红,女,1969年2月生,广西北海人,九三学社社员,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麻醉手术科副主任医师。

  2019年7月12日清晨,刘红路过奥帆中心时,远远看到有一位老人湿漉漉的躺在地上,有很多围观群众。她心想:不好!有人溺水了!便一边喊着“我是市立医院的医生,需要帮忙吗?”,一边翻过栏杆跑了过去。

  她发现老人面色青紫,意识丧失,大动脉搏动消失,出现叹气样呼吸,于是一边指挥群众拨打120,一边跪在地上给老人清理呼吸道,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刘红怀疑老人并不是简单的溺水,而是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休克,所以简单的按压胸口无法救命。现场没有除颤设备,她怕老人出现室颤,就先在他胸口处锤了三下,然后开始胸外按压。按压持续了十分钟,老人并未好转,人群里很多人摇起了头,但是刘红没有放弃,持续按压15分钟时,老人有了微弱的心跳;20分钟时,老人面色由青紫转为红润,恢复了呼吸,刘红才松了一口气。她向周围市民要了瓶水,喂给老人喝,她接矿泉水的手一直颤抖,才发现自己已经累得有点虚脱。她跪在地上抢救的双腿已麻木,膝盖磕破,好不容易站起来,汗水顺着头发往下滴,衣服都湿透了。

  随后120救护车赶到,刘红将老人交接给120工作人员,老人被送往市立医院东院区急诊科进行进一步救治。急救车走后,刘红也悄悄地离开了现场。回到医院后,刘红先去急诊科探望了溺水老人,看到老人恢复了意识,她才放心去科室上班。直到当天下午,病人家属赶到医院致谢,“全城寻找勇救溺水老人美女”的消息在医院传开,同事们才知道身边默默工作的刘红医生在清早做了这么一件惊心动魄的大事情。“当时条件有限,没有抢救的辅助设备,我担心老人缺氧时间过长,可能造成脑损伤,去上手术之前,我还特意去急诊问了一下,确定老人没事就放心了。”刘红说,当天上午同事看她浑身湿漉漉的,还开玩笑问她是不是掉海里了,她只笑笑说去健身了,就投入工作。一上午配合了两台心脏手术,下午两点多才吃上午饭,接着下午又上了一台手术。救人的事情,她从未向同事提起。

  工作29年来,作为一名麻醉医生,尤其是心脏外科手术的麻醉医生,刘红以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直面高危病患,确保高风险手术的完成,一直作为手术的幕后英雄,救治病人无数,获得病患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面对这次见义勇为引发的曝光,刘红说:“救人,是一个医生的本能,我只是做了一件份内的事。”

  被救的溺水老人经过治疗情况好转,他感动地说:“我十分感谢这位女医生的救命之恩,这种见义勇为不留姓名的做法实在让人敬佩!等我好了一定要亲自向她道谢。我也要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好去救助别人。”7月18日,老人外地的子女赶回青岛,再次来到医院赠送了两面锦旗,并要面谢刘红医生。老人女儿含着泪说:“我可以抱抱您吗?是您让我们今后还有尽孝的机会,我们全家人都感谢您!”医患相拥,笑着流泪的温馨画面感动了现场所有的人。2019年8月,刘红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市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