湍流中急救被困人员

2019年09月04日 10:36作者:来源:

  王玉福,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周村分公司安全科科长。2018年3月,王玉福到公交线路检查路况时,发现一辆三轮车大半没入立交桥下的湍流里,他冒着掉入窨井的危险,蹚着没膝的冷水,救出被困司机和学生。

  2018年3月4日早晨,天气乍暖还寒,一场春雨不期而至。根据公司制定的雨雪天气应急预案,王玉福按照惯例到公交线路检查路况,这已经是十几年来的工作习惯。他首先赶到容易积水的周村米河路铁路立交桥查看水情,并疏导车辆绕行。

  米河路立交桥是一条暗河,每当下大雨米河上游来水量超过暗河的容量时,立交桥下就成了一条漫水公路。桥下又设有多个窨井,一旦水大就会冲开窨井盖,向外排水,而且桥下的积水不是死水,会向下游形成很急的水流,隐患很大。当王玉福赶到立交桥下时,远远地看到桥下的积水已经没过膝盖,并不断上涨。立交桥下,一辆老年电动三轮车倾斜在湍急的水流里,开车的老师傅焦急地向岸上招手求救,透过车窗隐约看到车内还有一人。随着雨量增加,上游水量不断加大,三轮车已经有大半没入水中。王玉福看到这个情况非常着急,他知道,这里的积水最深时能达到两米多,如果不及时将人救出,后果不堪设想。但不知道水下有多少个窨井盖被冲开,盲目施救会有很大风险,可看到车里人无助的呼救,他没有迟疑,赶紧到路边找来一根长木棍,边试探着水下的下水道口,边慢慢靠近三轮车,越往里走水越深,冰冷的河水已经没过膝盖,灌到靴子里冰冷刺骨。这时他已经顾不上这些,全神贯注地一步步靠近三轮车。原来车前轮卡在了被冲掉窨井盖的下水道口里,这时水还在不断地从井里往外冒,三轮车里也已经灌满了水,车上一个学生模样的姑娘抱着行李箱站在水里已经吓得脸色发青。他二话没说将姑娘背了出来,随后又把三轮车司机也背了出来。看着两个人都无大碍,王玉福拖着灌满水的靴子默默离开了。然而立交桥上的监控记录下了这见义勇为的一幕。后经了解,原来是山东轻工职业学院的学生开学返校,由于司机不了解路况,结果车盲目开进水里,车轮卡在了下水道口出不来,看到越来越大的水,他们吓坏了,幸好及时获救。2018年10月,王玉福获淄博市见义勇为通报表扬。

  自1993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公交人以来,王玉福尽职尽责,认真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和义务,几乎没休过节假日,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雪雾冰冻天气,他总会跟随第一班车第一时间赶到站头,上线检查路况、了解路况,叮嘱驾驶员注意安全行车,以便及时发布路况信息,直到晚上最后一班车收车他才放心回家。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爱心志愿者组织、齐善助学组织,为贫困学生捐款捐物,到敬老院参加爱心活动。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曾荣获淄博市公安系统优秀护卫队员、公司劳动模范、工会积极分子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