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看了一眼,救了一条命

2019年09月04日 10:55作者:来源:

  耿益文,男,1963年6月出生,山东枣庄人,现任枣庄市立医院心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

  耿益文平日爱好单车骑行,7月22日下班后骑行返程途中,隐约感觉有人躺在路边地上,已快速骑过事发地点几十米的他又折返回来查看情况。作为心胸外科专家,耿益文迅速对倒地路人作出专业判断。患者呼之不应,口唇紫绀,无大动脉搏动,没有发现外伤证据,敞开上衣时发现胸部正中手术刀口瘢痕(后得知患者于2014年因冠心病做过冠脉搭桥3支的手术),初步判断心源性猝死可能……事不宜迟!耿益文果断予以心脏按压并人工呼吸。

  顾不得身着短裤,光着膝盖跪在地上;顾不得摘掉骑行头盔和眼镜,汗珠滚滚直辣眼睛;更顾不上右肩骨折尚未完全恢复,有再次骨折移位可能;当日枣庄发布黄色高温预警,最高温度37℃,在大运动量活动后,耿益文几乎凭一己之力做了近40组心肺复苏,每组30次胸外心脏按压加2次口对口人工呼吸,累得大汗淋漓,直到他的120同事们到来。“很辛苦,很疲惫,接近中暑。”耿益文回想当时情景这样说,“跪久了,加上体力消耗严重,几乎站不起来。”卷起裤子,他膝盖处的淤青还历历在目。

  在心跳骤停50分钟后,患者终于恢复自主心律……120救护车将患者送至医院,经过多学科的接力救治、精心护理,患者治疗效果明显,次日上午9时撤下呼吸机、21:30拔除气管插管;24日凌晨2:00患者意识清醒,言语正确。经过急诊科、心内科、心胸外科等多学科会诊、治疗,患者转危为安后顺利康复出院。

  参与救治的急诊科程文伟主任激动地说:“没想到,院外猝死抢救成功率非常低,患者能够成功复苏、顺利清醒、没有脑损害更难得,说明初期耿主任心肺复苏非常及时、有效!”,易凡凡副主任也对耿益文竖起大拇指:“口对口人工呼吸,因为不了解陌生人是否患有传染病,大家一般还是有所顾虑的。耿主任这样做,值得敬佩!”经过齐鲁电视台、枣庄电视台、枣庄日报、枣庄晚报、枣庄快报、大众网、枣庄市立医院微信公众号等省市媒体的报道,耿益文的事迹感动了众多市民,网友们纷纷留言,为耿益文的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爱心行为点赞。

  患者出院2周后恢复良好,甚至都能正常驾车了,他专程赶到医院,为耿益文送来锦旗表达感谢。耿益文用大爱之举与死神赛跑,用敬业之举传递了浓浓的正能量,谱写了壮丽的生命赞歌。

  耿益文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被枣庄市卫生局记三等功,被枣庄市卫计委给予嘉奖,被枣庄市科学技术协会等评为先进工作者,被枣庄市立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秀清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