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面前,就要义无反顾

2019年09月04日 16:44作者:来源:大众网

服役期间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任务,现任山东东江钢构市政有限公司总经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江救援队队长。

退伍老兵朱文广:

灾难面前,就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临沂市河东区人汤头街道朱家五湖村朱文广,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服役期间曾参加过1998年抗洪抢险任务,现任山东东江钢构市政有限公司总经理、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江救援队队长。

  多年来,朱文广始终保持一名退伍老兵的本色,心中装着人民,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灾难面前,他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新时代的铁军精神谱写感人赞歌,先后荣获“山东省抗震救灾模范”“山东省支援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成都市抗震救灾先进个人”“2008感动临沂年度人物”“临沂市文明市民”“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08年度十大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今年8月13日,寿光市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受灾严重。朱文广组织的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江救援队接到寿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令,前往寿光灾区执行救援任务。他迅速集结了23名队员,装备了四艘冲锋舟、声浪探测器、水下成像仪、铁锨、发电机等救援设备,救援队最大限度地携带了野营帐篷、方便食品、饮用水等补给。

  下午3点,救援队一行带着5辆抢险救援车抵达寿光,第一时间奔赴灾情最严重的乡镇,迅速进入灾区执行排涝、搜救、恢复供电、运送物资等任务。两天两夜的时间,朱文广和队员们基本上没合眼,困了就在车上躺躺,渴了就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就找干粮充饥,他始终保持高度的责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

  这不是朱文广第一次参与救援工作。早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中,朱文广更是用一封遗书开始了他的汶川救援。"亲爱的妻子、宝贝女儿,四川发生地震了,急需援助,我带着部分职工志愿者参加救灾工作,这次行动可能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和危险,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

  2008年5月13日早上,当朱文广在网上得知此次地震损失惨重时,赶赴四川灾区抗震救灾的想法在他的心中涌起……他迅速组成了一支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赴川抗震救灾志愿者小分队",于14日晚上11点抵达四川。

  每次救灾,救援小分队都经历着一场生与死的考验,山体塌方、泥石流、余震……危险时时刻刻在他们身边发生。在救灾过程中,朱文广和队员们每天工作18个小时以上,其中有一次连续奋战达53小时。经过12个昼夜的奋战,朱文广和他的救援小分队圆满完成了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交付的任务。2008年5月27日,10位勇士载誉回到临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授予他们“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并记三等功,向每人颁发2000元慰问金。载誉归来的他们,当场就把慰问金捐给了灾区的群众。

  “有一根弦我们紧绷着,有一种责任我们肩扛着,有一片风浪我们紧盯着,有一声号令我们等待着。”退伍后的二十多年,朱文广用身上特有的军人气质和作风,影响着身边的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谁是最可爱的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