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跪地救人

2019年09月05日 16:52作者:来源:大众网

  刘明真,女,1989年5月出生,现为东平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士。

  

  从5月7日下午开始,一则东平县城东原路见义勇为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在这个突发事件中,跪地救人的她定格在这个难忘的瞬间,引起了众多好友的关注。她就是东平县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护师刘明真。

  这天上午10时许,刘明真下夜班回家,途经东原路一车祸现场,职业的敏感性和使命感,让她立刻奔向前去。事发车辆司机呼之不应,她与其他围观群众将伤者平放于地上,检查此人的瞳孔、脉搏、呼吸,发现意识丧失,脉搏、呼吸消失,立即跪地进行心肺复苏,同时让其他路人拨打120急救电话。

  此时的刘明真早已忘记夜班的疲惫,一直紧张有序地对伤者进行胸外心脏按压,直到急救车到达现场。在救护车上,她和医护人员共同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到达东平县人民医院急诊抢救室后,她仍继续参与抢救,直到伤者转入急诊重症监护室进一步治疗时,她才放下了悬着的那颗心,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地离开了医院。

  “当时什么都没想,我第一时间冲上去抢救伤者,就是出于护士的职业本能,作为医务人员,无论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不假思索地去抢救病人。当时周边就有很多过路群众,但因为没有急救技能,只能束手无策。作为一名护士,能够用专业技能施救,感觉很自豪。”事后,刘明真如是说。

  心跳骤停一旦发生,如果得不到及时抢救,错过黄金时间4至5分钟,会造成伤者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损害,因此心肺复苏越早越好,必须争分夺秒。据了解,东平县人民医院经常进行全员心肺复苏培训及应急演练,每名职工都能掌握这一技能。由于刘明真在第一时间对伤者进行了及时、专业的心肺复苏,为伤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目前,病人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8年,刘明真深知护理工作不仅需要善于创新,精通本科业务,专科知识扎实,还要坦坦荡荡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不求有功,但求问心无愧,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东平最美护士、东平县优秀护士、医院先进工作者……一项项荣誉、一步步跨越成为她人生最好的报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