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湖”救人获“大赞”

2019年09月06日 17:1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7年2月6日,济南市最低气温零下6度,阴云遮住了太阳,是典型的“倒春寒”天气,大明湖上寒风刺骨,更为阴冷。然而就在这样的天气下,有一男子落入大明湖水中,齐河小伙武廷伟奋不顾身,连衣服都没来得及脱下,就跳入了冰冷的湖水中救人。齐河小伙救人事迹刷爆微信朋友圈,济南都市频道、生活日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大义齐河”的正能量传遍泉城。 

  跳水救人显“大义”

  武廷伟,齐河县胡官屯镇北武庄村人,今年30岁,现在济南华耐家居山东销区大客户部工作。他善于模仿明星,是个多才多艺的小伙子。今年2月6日上午10点多,武廷伟在大明湖公园辛稼轩纪念祠附近参加齐鲁电视台“好运连连到”节目录制。忽然,他听到东边有人呼救,说一名男子落入湖中。他二话没说,顺着呼救的方面跑去,摄制组的几个人也跟了过去。

  武廷伟跑过拱桥,又跑了100多米来到男子落水的地方后,当时已经有20多个人站在岸边,束手无策。武廷伟看到落水男子就在离岸边五六米远的湖水中,面部朝上,嘴里往外冒着泡,马上就要下沉。情况十分危急,救人要紧,武廷伟扔掉手中的外套,衣服和鞋子都没来得及脱,瞬间跳入冰冷的湖水中,奋力向落水男子游去。“说实在的,我十来岁的时候会点游泳,这么多年了真没下过水,当时跳进湖里以后,湖水一下子就把我的全身泡透了,衣服很沉,手也冻木了,自己心里也没底,只有拼命向前游,只要靠近他,人就有生的希望。”武廷伟说。

  3米、2米、1米······武廷伟终于用自己失去知觉的手抓住了落水男子的衣服,让他面部朝上,吃力地往岸边托。这时,有群众向公园管理处进行了求助,管理人员知道情况后,迅速划着小船来到了男子落水处,将一个救生圈递给了正在吃力向岸边游的武廷伟。他一只胳膊揽着救生圈,一只手托着落水男子,船上人员拉着救生圈往岸边划,在岸上人员的帮助下,终于将落水男子托上了岸。

  记者在大明湖公园管理处了解到,男子落水的原因,可能是不慎落入大明湖,男子穿得也很讲究,大概30多岁,不像是自杀。遗憾的是,落水男子经120医务人员抢救,没能生还。

  武廷伟上岸后,浑身湿透,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有些好心的群众拿出纸巾,帮他擦拭身上湖水。随后,有人带他来到装有空调的稍微暖和些的售票亭内。

  武廷伟不愿让家人知道自己救人的事情,怕他们担心,就联系了他经常在一块打篮球、关系比较好的邻居孙工农。孙工农接到声音颤抖的电话后,迅速拿起办公室的一件绿色棉大衣和自己的小棉袄,开车来到事发地。

  “我当时真是被惊到了,这么冷的天气,廷伟浑身湿着,头发还在滴水,嘴唇冻得发紫。不过,他有这样的举动,一点也不奇怪,廷伟为人正直实在,平时在社区里,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他总是冲在前面,在我们社区里口碑很好。”孙工农说。他当时还把自己穿着的保暖裤脱给了武廷伟,说自己开车不冷。在众人的帮助下,武廷伟换上了干松的衣服,缓了近两个小时,才渐渐地恢复了知觉。

  正直小伙获“大赞”

  对于为何跳水救人,武廷伟表示自己当时没有多想。“我看到那个人在水里,嘴里还在冒泡,觉得人还有救。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只是想尽快把人救上来。但是人没有救活,是个遗憾。”“武廷伟在公司平时表现很好,乐于助人,多才多艺,工作业绩也非常突出。”华耐家居山东销区总经理邢松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发动公司员工向武廷伟学习的同时,积极向集团公司汇报,争取在集团公司掀起向武廷伟学习的高潮。”

  在胡官屯镇北武庄村,武廷伟跳湖救人的事迹也早在全村传开了。“廷伟救人的事我支持,是个大好事。他打小就是个性格实在、爱交朋友的人,做事很直,喜欢帮助人,朋友需要帮忙他都会尽全力帮,全村都知道他是个好孩子。”武廷伟的父亲武百来自豪地说。北武庄村的党支部书记武振勇也表示,村两委将积极号召全村群众向武廷伟学习,把他这种精神发扬下去,为‘大义齐河’建设加油!

  2017年,他获得“齐河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