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一曲姐妹情深的赞歌

2019年09月04日 16: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姐姐出嫁后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妹妹张金兰毅然承担起照顾姐姐的重担。四十一年来尽心服侍,不离不弃,用善良谱写了一曲姐妹情深的赞歌。

无怨无悔照顾姐姐四十一载

农妇张金兰:谱写一曲姐妹情深的赞歌

  张金兰,女,汉族,群众,1961年9月出生,兰陵县长城镇西王庄村村民。姐姐出嫁后患病生活不能自理,妹妹张金兰毅然承担起照顾姐姐的重担。四十一年来尽心服侍,不离不弃,用善良谱写了一曲姐妹情深的赞歌。

  姐姐张金荣20岁那年嫁到长城镇城南村,婚后育有三个子女。当时张金荣和丈夫赵贵玉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诊所,生活虽算不上富裕,但夫妻俩相敬如宾,子女健康可爱,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美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张金荣25岁那年突然患病,虽辗转经过多个大医院治疗,但最终也没查出个病因来。刚开始时张金荣尚且能够独立行动,后来病情渐渐发展到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需长年卧病在床。

  面对三个年幼不懂事的孩子和离不开人的诊所,赵贵玉是忙得了村里的病人,就顾不了患病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这时18岁的张金兰毅然决然的站了出来,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姐姐和姐姐几个孩子的义务。张金兰的家离姐姐家还有四五里地的距离。每天天刚蒙蒙亮,张金兰就早早的起床,简单的清洗一下,立马骑着自行车赶往姐姐家。来到姐姐家之后,她快速给姐姐清理一下,用温水给姐姐洗脸、擦身,然后给姐姐做饭。等饭菜达到适宜温度之后她用勺子一口一口的喂姐姐吃饭。等这一切收拾停当,她再照顾姐姐的三个孩子吃饭上学。几年后张金兰出嫁了,结婚后的张金兰育有两个孩子。由于姐姐双目失明,生活不有自理,吃饭需要一点点喂,大小便也要人照料,姐姐家的三个孩子尚未成年也得照顾,所以洗衣、做饭这些家务活全都落到了张金兰一个人的身上,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好在丈夫知冷知热,始终支持着她。

  困难没有压倒倔强的张金兰,无论狂风暴雨还是酷暑严寒,乡亲们总能看到张金兰在两个家的路上来回奔波的身影。原来到姐姐家的路是农村典型的土路,晴天还好说,只要一下雨,就是典型的“水泥”路。张金兰也不记得自己在这条路上摔倒过多少次了,哪里有个坑,哪里有个坎,她都了熟于心,这条路,张金兰一走就是四十一年,直到今年姐姐病逝。

  身教胜于言传,两家的孩子们都看到了张金兰的付出。张金兰的两个儿子都考上了大学,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成家立业,都有了自己的孩子,为照顾姐姐一家,张金兰的几个孙子她都未去照看。孩子们看到母亲对姨妈的付出,从未有过怨言,还经常结伴去看望姨妈。姐姐的三个孩子也都长大成人,大儿子在部队服役,二儿子和小女儿在县城工作,都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张金兰说,虽然这四十多年来,我吃尽了苦,费尽了心,但看着两个家庭都幸福美满,我值了。

  现在在长城镇西王庄村附近的十里八乡,只要提起张金兰的名字,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张金兰真是一个大好人,要不是她这么些年的悉心照顾,她姐姐早就不在了。”张金兰自己却说:“别说是我的亲姐,我们有血缘之亲,照顾她是我应该做的,即使是一个陌生人,只要他需要,只要我有能力,我也会尽力照顾的。”

  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虽没读过多少书,但却深谙孝悌大义,悉心照料不能自理的姐姐,无怨无悔,用奉献与坚守诠释着善良的真谛。2019年7月,张金兰被评为月评“兰陵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