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姑子一家遮风挡雨

2019年09月04日 17:1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6年之后的赵志娥每天生活的重心却是照顾患有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的姑子李芹,像姐妹更像是母亲一样喂她吃饭喝水,帮她穿衣洗漱,演绎了一段人间至真至善的姑嫂情。

平凡农妇赵志娥:

用瘦弱的肩膀为小姑子一家遮风挡雨

  赵志娥,女,1966年2月生,平邑县武台镇西武沟村村民。2016年以前的她每天过着平凡却温馨的普通生活:收拾家务、下地劳作、照顾老人和孩子,日子说不上富足,但却美满幸福。2016年之后的赵志娥每天生活的重心却是照顾患有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的姑子李芹,像姐妹更像是母亲一样喂她吃饭喝水,帮她穿衣洗漱,演绎了一段人间至真至善的姑嫂情。

  2016年4月份,家住南武沟村小姑子李芹在收拾家务时突然倒地不醒,经医生诊断为突发性脑溢血,经历一次手术后,李芹总算是捡回了一条命,可是生活却不能自理。李芹的丈夫2015年就因病去世,19岁的大女儿在济南大学读书,11岁的小女儿正在上初中,李芹母女和年迈的婆婆相依为命。而她的突然病倒让这个原本就贫困潦倒的家庭雪上加霜,生活的重担担突然一下子压在了婆婆身上,赵志娥担心老人照顾李芹操心劳累,而自己还得照顾幼孙和丈夫,便提出将李芹一家接回自己家一起照顾。老人看着整天忙得焦头烂额的赵志娥不忍再为其添负担,便自李芹卧床之日起,每天风雨无阻骑车到她家中洗衣做饭收拾家务,将李芹照顾妥当后才放心回家。

  可是,接二连三的沉重打击让李芹悲痛欲绝,早已过古稀之年的婆婆在2018年12月突然病逝。毫无自理能力的李芹需要24小时贴身照顾,而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为了照顾妈妈,大女儿想要退学。“说什么都不能难为孩子,虽然李芹的婆婆走了,但她还有我们!”赵志娥为了让两个孩子安心读书,主动把李芹和小女儿接到自己家里来居住,赵志娥的公婆早已离世,承担起照顾小姑子和两个外甥女的重担就完全落在了她的身上。

  为了方便照顾李芹,赵志娥和她吃在一个碗里、睡在一张床上,尽管自身家庭条件拮据,生活来源仅靠丈夫李连来打零工维持,但她总是想尽办法给李芹一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检查更换李芹身上的尿不湿,端温水帮她擦脸洗漱的间隙,赵志娥还不忘打开收音机找一些地方戏曲给她听,借此唤醒她浑噩的意识。由于脑部受到损伤,李芹吃饭时经常愣神,赵志娥只好不停地讲话吸引她的注意力,还要时不时地督促:“来,再吃一口。”每天稍闲下来,赵志娥就扶着李芹在屋里和院子里做复健、晒太阳;晚上睡觉时,姑嫂俩熄灯后还要习惯性地拉几句家常,而赵志娥每天半夜还要为李芹翻身。赵志娥每天在李芹的身边守护着,用她的话说:“人家看孙子,我就专心看俺小姑子。”

  而谈及小孙子,赵志娥心中满是怜爱,更多的还是对于亲家母的感激:“我没时间看孩子,现在都是他姥娘上下学接送照顾,俺可是找了个好亲家!”而赵志娥79岁的老母亲只有这一个闺女,四个儿子全部在外打工,近年老人的身体情况也不容乐观,赵志娥几乎每天都要给老人打个电话询问身体状况,放心不下李芹的她就连看望母亲时也总是一阵风地来一阵风地走:“俺娘年纪大了我也想多在她跟前呆着了,俺娘能管着自己吃喝,还有儿媳妇照顾,可李芹一时也离不了人啊!”

  慢慢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李芹,在赵志娥的悉心照顾下,脸色红润了,言谈也清晰了:“俺嫂子给我喂饭,洗脚擦背,每天还得换四五次尿不湿。要是没有她,我早就没了。”而两个外甥女更是被赵志娥夫妇当成了亲闺女,不仅承担了两个孩子的学习费用,在衣食住行上更是事无巨细,就连普通的家务活都舍不得让孩子帮忙:“我什么也不用你干,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可是赵志娥仍然觉得亏欠她们:“俺小外甥女去上学,我照顾她妈妈离不开,都是好心的邻居一块儿给俺接送。”

  赵志娥,一个平凡的农妇做着平凡的事,用她瘦弱的肩膀为小姑一家遮风挡雨,她用善良和朴实坚持着,演绎出至亲至情的人间大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