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百岁婆婆传佳话

2019年09月05日 18:06作者:来源:大众网

  晨曦微露,将至耄耋之年的潘宝玉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为110岁高龄的婆婆洗漱、准备可口的饭菜,然后整理屋子、伺候婆婆吃饭……在安丘市景芝镇万戈庄村,79岁的潘宝玉俨然成为“好媳妇”的典范,一提起她,没有不竖大拇指的。自公公过世后,她就担负起了照料婆婆衣食起居的责任,二十年如一日。

  如今80岁的潘宝玉已经是三个儿媳妇的婆婆,大儿子是教师,二儿子本村务农,三儿子企业工人。子孙满堂,绕膝承欢,其乐融融,本应该坐在炕头上由儿孙伺候,尽情享受天伦之乐,但是潘宝玉还伺候着110岁高龄的婆婆。

  有高龄的老人家里一般都有异味,走潘宝玉家,干干净净整整齐齐,一点异味也没有,单从这一点足以看出潘宝玉在伺候老人无微不至。老人坐在炕上,意识很清醒,但言谈吐字不清,只有潘宝玉能听得懂。正赶上老人小便,潘宝玉已是80岁的人了,满头银发,背已驼、腰已弯,但是用娴熟的动作抱起婆婆,轻轻地放在自制的马桶上,小便后又吃力地把婆婆慢慢抱到炕上,气喘吁吁却笑意盈盈,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潘宝玉的婆婆李王氏共有四个孩子,潘宝玉丈夫最大,下面还有一个小叔两个小姑。进这个家门后,潘宝玉在吃穿上首先考虑的公婆和小叔、小姑。婆家很穷,婆婆一直穿着结婚时的衣服,补丁摞补丁。新婚后的潘宝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省吃俭用,到了冬天用积攒下来的钱给婆婆、公公每人做了一件棉袄,自己舍不得添半件新衣。丈夫王植堂在村里任民办教师,那时的民办教师早晚自习,寒暑假经常外出学习,家里基本顾不上。潘宝玉作为家里的大儿媳,勇挑重担,毫无怨言。伺候公婆、抚养孩子、照顾小叔小姑,里里外外都是她的事,经常家人都睡了,她还在昏暗的灯光下缝补衣服。而第二天一大早,家人还在睡大觉,她早蹑手蹑脚下炕,准备一大家人的早饭了。

  那年代科技落后,平时坡里家里那一大堆活,已经把潘宝玉腰酸背痛腿抽筋了。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婆婆突然得了脑膜炎,在当时看来这就是大病,家庭困难,缺衣少食,手头没钱。当家人愁眉苦脸、一筹莫展时,潘宝玉怕耽搁了婆婆的病情,毅然决定借钱,连夜带婆婆到了景芝医院,住院期间,潘宝玉没耽误丈夫上班时间,自己跑前跑后,还要回家照顾孩子,几天下来累得轻了好几斤,俨然自己得了重病。在那个有封建思想残留的年代里,婆婆对待媳妇严厉苛刻,媳妇地位低下,婆媳关系紧张,但是潘宝玉以德报怨,用自己的行动赢得到公婆的认可。后来小叔子、小姑的婚姻大事都是潘宝云给张罗办的,小叔、小姑、妯娌、婆媳关系都很融洽。  

  公公去世后,婆婆一直跟随潘宝玉一起生活,同吃同住。8年前婆婆摔倒后卧床,行动不便,为照顾好婆婆,潘宝玉又把婆婆搬到了自己的炕头上。婆婆年纪大了,多餐少食,喜欢喝稀。潘宝玉一天熬两顿稀饭,早饭一小碗稀饭一个鸡蛋、午饭喝稀饭、晚饭喝蛋茶,除外早上四点、下午四点再加一次奶粉。为防便秘,还要每天两次喂水果,这些都是潘宝玉的活。

  100多岁的婆婆,常年卧床,一直吃药,各种器官退化,各项体能减弱。恶心呕吐、便秘腹泻、小便失禁、感冒发烧、咳嗽痰多等现象时常发生。喂饭喂药,洗尿布、屎布,洗头、洗脚、擦身子,捶打按摩是习惯性作业。白天早起晚睡,晚上还要每隔两小时左右伺候婆婆翻身拉尿。一个年轻力壮的人伺候起来也不是个轻松活,何况是80岁的老人;久病床前无孝子,何况是儿媳,就连老人的亲闺女也做不到这么周到。每当别人劝她让婆婆轮流伺候,让她享受晚年时,她总是说,别人都忙脱不开,不是忙工作就是忙孩子,自己闲着没事,应该伺候。再说婆婆现在像小孩子那样依赖她,一两个小时看不到她的影子,听不到她的声音就心烦意乱。家有一老就是宝,别人伺候这老宝贝她不放心。

  都说女儿是小棉袄,但儿子却是军大衣,军大衣的温度常常取决于儿媳的态度。有人说婆婆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银河系,才有这么好的运气,遇到了潘宝玉这个有孝心、责任心、宽容心的好儿媳。在她精心照料下,婆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在她的耳濡目染下,一大家子人尊老爱幼、相处融洽。潘宝玉孝敬公婆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无怨无悔。孝心感染着村民,事迹传遍周村,她继承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

  2018年9月潘宝玉入选“安丘好人榜”。2018年12月被安丘市文明办、妇联评为安丘市级“好媳妇”。2019年6月入选“潍坊好人”这些荣誉称号,潘宝玉当之无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