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幸福安康的最强音

2019年09月06日 09:59作者:来源:大众网

  郭修林,男,1958年1月出生,199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烟台秀林集团董事长、烟台老龄协会副会长、烟台莱山秀林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提起郭修林,认识他的人都说,老郭这个人不愧是当过兵的人,虽已年过六十,但他军人的本色没变,坚韧的品质未改,人格的魅力不减。凭借这股劲,由他牵头开办的烟台莱山秀林养老服务中心先后获评“山东省敬老文明号”“山东省医养结合示范单位”“烟台市敬老模范企业”“烟台市医养结合示范市建设先进单位”“烟台市四星级养老服务机构”等称号。

  替子女尽孝,为老人分忧

  为国家尽忠、为父母尽孝、为社会尽责,这句话用在郭秀林身上最恰当不过了。2013年,因为工作繁忙的郭修林打算将身边年迈需要照顾的母亲送到养老院,母亲却说“如果你自己建一所养老院,我就去!”没想到母亲的话触及了郭修林内心深处多年的迷茫,事业是为什么?挣钱为了什么?四年军旅生活锤炼过的他越想思路越清,越想信心越大,把养老事业做起来,更多的应该是社会责任。面对无经验、无资金、无场所、无支持的情景,他还是做出了令许多人不能理解的决定,他毅然卖掉多年打拼的厂房并向银行贷了款筹资3000万元将一处厂房改造成了拥有400张床位的养老服务中心。各种困难艰辛,也只有郭修林知道。

  万事开头难。中心建立之初,只有郭修林的母亲一个人入住,此时的养老中心不仅没有收入,而且每月还要发放人员工资、偿还银行贷款利息,郭修林承担着公司运营受影响、周围消极的声音、老人入住稀少的巨大压力,但他从没打过退堂鼓,不惜从别的公司里抽调资金维持中心正常运营。郭修林亲自接待到访的每位老人及家属,了解他们的困惑、需求。不管是员工会议还是日常聊天,他一直给大家打气鼓劲,“再困难也要坚持,我们不开工厂办养老院,就是要不忘初心,不忘乡亲。”他常以“羔羊跪乳尚知孝、乌鸦反哺孝亲颜”的故事自勉和教育员工,他把每一位入住的老人当成亲人,和老人吃住在一起,了解老人的生活,了解老人的习惯,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了解,郭修林发现看病难的问题是各地养老院的焦点问题,更是子女们为父母择院考虑的重点之一郭修林考虑到有的老人年龄偏大身体不好出行不便就医难,萌生了一个想法,“干脆自己在养老中心建一个医院,让老人看病不再这么麻烦!”把医院建在中心可不是简单的事情,当务之急,郭修林一方面到当地医院联系医疗资源协商结成医养联合体,一方面四方筹措资金建医院。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6月,秀林康复医院建成,老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老人子女也更加省心放心。

  没有专业的管理和专业的技能难以获得老人子女的认同,更难以满足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需要。走出去拜师学艺、请进来合作共赢,郭修林带领他的年轻团队将从全国养老服务放心机构十佳单位以及特优点突出的养老机构学来的新理念、好经验、优方案不断融入到中心日常工作中。2019年5月,秀林养老服务中心与日本和平航行养老集团签订合作意向,由日方护理专家团队定期向秀林养老服务中心及国内养老机构传授先进的养老理念、护理经验和技术技能。取长补短、借力合作让中心快速成长,郭修林深谙其理。

  开弓没有回头箭。秀林养老服务中心二期扩建项目现已立项,郭修林准备腾出临近中心的另一处厂房,投资2000万元新增400张床位。很多人不理解,“一期已经住满了,养老行业投资大、利润低、风险多、回报慢,再说子女条件都挺好,凭着舒坦的日子不去享受,还这么拼命地干,操这么大的心,有必要吗?”郭修林回答很简单:“老人需要,我就去做。”说到这,他习惯性地眯起了眼睛,从容而坚定。

  一切为了老人,为了老人的一切

  对于在服装行业打拼了23年的郭修林来说,他是“老师”,但对于从事养老行业,他又不像一个“学生”。走进秀林养老服务中心,无处不体现一个“细”字。短短不到四年时间,中心的房间利用率100%,一床难求。有人问郭修林,“做服装与做养老如隔山,你认为什么最重要?”他不假思索:“用心”!当然,除了“用心”,还有“创新”。

  老年病往往都是些老病陈病,时间长了病情甚至还会加重。郭修林一改以机械治疗为主的传统思维,将康复中心打造成“室内公园”——康复大厅绿植茂密,康复器械交错其中,有拾阶而上的自助康复,也有原地选择的理疗项目,器械的生硬、白大褂的严肃、房间的压抑荡然无存。用郭修林的话讲,“当老人对这里有了新鲜感,就找不到医院的感觉,好的环境调节心情缓解压力,这样的理疗康复过程就变成了休闲的过程,四五十分钟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开心不孤独实际是老年人精神生活的更高要求,尤其入住养老院,人生地不熟,老年人更需归属感认同感。为此,郭修林先后组建了歌唱团、舞蹈团、象棋队、手工制作队、书友书法协会、影迷协会等十多个文体团队会,凡是按规定参加活动者都会得到相应的“秀林币”奖励,“秀林币”积累到一定数额可以兑换不同的奖品。有位老人在家里长期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自从来到中心,药也停用了,家属百思不得其解地问郭修林用的什么“灵丹妙药”治好了老人的病,郭修林笑笑回答,“乐趣就是‘不老丹’,运动就是‘特效药’。”

  老人在自己家里呆习惯了都不太愿出门,让多数老人“走出去,动起来”是郭修林突破的另一个课题。护理部建议将花草挂在墙上烘托走廊空间的绿意生机,郭修林欣然采纳。绿植上墙可是个新鲜事,老人们自觉不自觉地带着兴趣走出了房间。有些老人习惯在房间歪斜着着被子躺在床上不愿出门,郭修林联想到自己曾在部队的床铺打理,他试着把叠好的被子从床头挪到床脚。没想到的是这一改变果然奏效,方方正正整齐划一的被子放在那里,没人去动它。郭修林颇有感慨,“老人还是非常具有同情心和自觉性的,他们之间也有比较,看谁的房间好,有时也跟孩子一样。”

  郭修林非常注重在老人餐饮的营养均衡搭配、软烂盐糖把握上下功夫,他亲自带领他的餐饮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适老化食谱。郭修林每周都要与营养师、健康管理师制定食谱,科学营养健康始终放在第一位,天天不重样,周周有更新。除了每周特定套餐食谱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外,郭修林还专门安排餐饮部每周推出十多个花样的点餐菜谱,供有不同需求的老人选择。餐饮部的师傅们有时也抱怨,他告诉餐饮部的师傅们,“我们不能怕麻烦,老人忙碌了一生,今天想吃个黄花鱼,明天要喝个旮沓汤,总的让他吃上喝上,这样我们才能心安。”

  树敬老之风,扬传统美德

  “养老院是敬老孝亲最直接的传播窗口,传统美德应该在这里口口相传,敬老爱老应该成为美谈佳话”郭修林说。他知道单单建设一个养老中心,床位再多也不可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养老行业真正需要的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之风在社会中传播下去,让更多的人关心关注老年事业,共同应对日趋严峻的社会老龄化问题。

  老年人最牵挂的是子女亲人,最需要的是亲情的温暖关心,中心一直把“家的元素”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中心每年都会邀请老人子女参加座谈交流,专门组织“家属体验日”活动,让他们亲眼看看老人吃的什么、玩的什么,让子女与老人之间彼此的感情更增进。为了鼓励老人子女“常回家看看”,郭修林特意为老人及家属设置了“敬老孝亲模范家庭”奖。根据所有子女“回家”看望老人的时间和次数,中心每年专门举行联欢会宣传表彰入选的“敬老孝亲模范家庭”,同时还对获得荣誉家庭的老人给予第二年的床位费优惠。

  每逢节假日,一些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中小学校组织员工、学生到中心为老人奉献爱心善意。郭修林每次都会精心安排中心的老人与到访者互动,聊天拉家常谈过往,既提起老人的精气神价值感,也借此促动到访者尊老爱老的自觉性责任感。有的家长在假期主动将孩子送到中心进行志愿活动和实践活动,每当这个时候,郭修林从不搞形式走过场,考虑到很多老人与孩子之间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他都会与老人一起向孩子们讲起爷爷奶奶过去的故事,也让孩子们回忆跟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激发孩子们感激感恩积极向上的力量。

  为了留住员工的人留住员工的心,中心规定,员工父母因病入院或需要陪护,都可以带薪休假回家照顾父母,这是给员工特有的“孝亲假”待遇。考虑到一线护理员的劳动强度大,郭修林与日本KISCO式会社达成养老辅具在中国销售代理的合作意向,并将第一台护理移位机器人引进中心先行使用。“对员工好了,员工会对老人更好,老人满意了,家属就会认可。这里是我的家,老人如同我的父母,员工都是我的真兄弟亲姊妹。”郭修林如是说。

  对于财富名利,郭修林看的很淡。谈起中心运营目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郭修林语重心长地说,“以前开厂挣钱是自己的,现在办院虽然不挣钱,但我为了众心,无论亏了什么我们也不能亏了良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为了老年人幸福安康的晚年,郭修林自信而坦然,他正用一种超越平凡的精神依然不知疲倦地奋斗在路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