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无偿献血两获金奖

2019年09月04日 11:14作者:来源:大众网

郑翠玲是“无偿献血英雄”,已经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郑翠玲,女,1969年7月出生,滨州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郑翠玲是“无偿献血英雄”,已经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郑翠玲、杨旭母子

  郑翠玲所在的感染科收治的病人很多都是肝炎、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的患者。2003年,郑翠玲有一次值夜班的时候,遇到一位大出血的病人,在不足十米的走廊上就吐了三次血,急需输血。当时正赶上血源紧张,血库没有血,血站的库存也不多,便紧急召集家人采血,可病人的孩子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血液不合格不能献血。最后只能用止血药、升压药、706代血浆等来维持。好在病人比较幸运,躲过了死神。时间就是生命,血液就是生命,这件事对郑翠玲触动很大,这也是她无偿献血的初衷。自此她便走上了无偿献血之路,开始是献全血,后来血站开展了单采血小板的采集业务,郑翠玲也成了捐献血小板志愿者。没有特殊情况,她坚持每月1次,至今累计献血131次。随着献血次数的增多,郑翠玲逐渐成为了血站的“常客”。 数十本鲜红的献血证书,见证郑翠玲的无私奉献。2010年、2016年郑翠玲两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4年被滨州市献血委员会办公室、滨州电视台联合命名为“滨州市献血英雄”。

  多年来,郑翠玲不仅自己坚持无偿献血,还说服带动家人和朋友、同事,及患者家属共同参加无偿献血。她的儿子杨旭从18岁开始献血,至今连续献血六年,已累计献血30余次、捐献单采血小板51个治疗量。2016年,与妈妈一起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7年郑翠玲一家荣获滨州市“最美献血家庭”荣誉称号。在郑翠玲的影响下,她的很多朋友、同事、实习学生、患者家属也参与到了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中,用鲜血传递着人间大爱。

  郑翠玲不仅热衷于无偿献血,在日常工作中也是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勤快,热忱,和善,是科室同事和患者对郑翠玲一致的评价。她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倾注耐心、细心和爱心。郑翠玲常说,护理之道,首先要做患者的贴心人。感染科病人很多都是传染病病人,多有焦虑、抑郁情绪,这对病情恢复非常不利,她为了让患者以最好的心态配合治疗,主动与患者沟通,拉家常、讲人生、说笑话,千方百计让他们高兴起来,时间长了与很多患者成了朋友。患肝炎多年的张大爷是科里的“常客”了。他说之前病房环境不好,有时候没有床位就先安置在临时病房,没有电视解闷,整天胡思乱想。多亏“小郑护士”经常来找他拉呱,还给他找来书籍、报纸,帮他解闷。张大爷逢人就夸“小郑”好,说小郑到哪里,哪里就充满了欢声笑语。对于患手足口病的小患儿,“郑阿姨”根据多年的护理经验,也总结出了一套“对付”小患儿的法子。她说除了要掌握过硬的打针技术,还要抓住儿童的心理,她经常拿些小糖果、小物品来吸引他们,鼓励他们,哄他们平静下来,缓和了气氛,让治疗很好的进行下去。

  郑翠玲数十年如一日,用饱满的热情、温暖的语言、真挚的眼神、娴熟的护理技术、纯洁善良的心为患者排忧解难,送去炙热的爱心,她是病人及家属的生命天使。献血达人郑翠玲,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诠释着医者的大爱……

  郑翠玲入选2019年1月“滨州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