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60余万报“滴水之恩”

2019年09月04日 16:42作者:来源:大众网

据不完全统计,张丙信历年来用于支持家乡及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慈善捐款累计60余万元。

民营企业家张丙信:致富不忘父老乡亲

捐款60余万报答“滴水之恩”

  涓涓细流彰显大义担当,临沂振兴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丙信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持续为需要帮助的父老乡亲和他的家乡捐款捐物,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据不完全统计,张丙信历年来用于支持家乡及各种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的慈善捐款累计60余万元。

  1998年,乡镇企业改革,张丙信辞去兰山区财政局的工作,回到高新区罗西街道东磊石村,立志发展工业经济,造福一方。“临沂振兴瓷业,是罗西街道第一个规模较大的工厂,当时周边还都是玉米地。”张丙信说,做企业不能光为了挣钱,要想着家乡的发展,有了工厂就能带动群众就业,乡亲们就可以在自己家门口工作了。咱干好了,挣了钱,这个钱谁花都行。张丙信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03年,公司一名魏姓员工查出肝癌晚期,张丙信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送去5000元现金,并告诉他:“不要在钱上有压力,先好好治病,你才30来岁,未来还有大把好时光。”

  张丙信从未拖欠过员工一分钱的工资。公司现有员工660余人,他夏天给员工们发白糖、茶叶,中秋发月饼、苹果。员工买房,钱不够,他无息借给员工应急。公司的车间主任和后勤管理人员买车不超过10万元的,他每辆车给补助30%的车款。公司满10年工龄的员工,他每年都组织坐飞机出去旅游,第一站先去北京,看看祖国的首都。

  很多人都曾劝说过今年74岁的张丙信,让他退休享受生活,但他却仍旧坚持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尤其是在瓷业作为产能过剩行业,环保要求越来越高,整个瓷业行业处于优胜劣汰的“洗牌”阶段,张丙信没有听从“关厂退休”的好言。他抓住陶瓷产业“洗牌”契机,以节能减排为抓手,进行技术与设备改良,创品牌提品质,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产品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更是远销美国、日本、阿联酋、印度、非洲等国家地区。

  2002年,罗西街道东磊石村一名父母早逝的孤儿考上了大学,张丙信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捐助他1000元钱,并鼓励他要好好读书,早日为祖国做贡献。

  2006年,罗西街道东磊石村一名宋姓村民突发脑血栓,送到医院后,一时拿不出那么多救命钱,张丙信得知消息,立即送去5000元现金。事后,家属找到张丙信,向他磕头致谢,张丙信说:“谁都有困难的时候,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咱有这条件,就应该多做好事。”他总是行雪中送炭之事,帮助有困难的人,并不求回报。

  凉山大火记忆犹新,为缅怀烈士功绩,表达对烈士家属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张丙信到高新区罗西街道烈士张帅家中,看望慰问烈士家属,并送上慰问金十万元。“孩子年龄又不大,当时知道消息后,就直掉眼泪。”张丙信说,算是替为国献身的烈士尽一份孝心,是一份责任,更是一份感恩。

  是什么让张丙信几十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坚持着、乐此不疲的奉献着?张丙信满眼泪水的说,一切都来源于乡亲。1959年,是罗西街道东磊石村的乡亲资助了他2块钱,让他上了初中,才一步一步有了他的今天。1995年,他的母亲因患脑血栓过世,正值农忙时节,是东磊石村的乡亲们放下家中急待收割的庄稼,自发前去帮助母亲料理后事。张丙信深受感动,并下决心一定要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正是这种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引领着张丙信长期以来以自觉奉献为荣,以长期奉献为贵,以竭力奉献为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