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解难,回馈社会

2019年09月06日 09:52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希勇,男,1972年6月出生,山东三和德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始终坚持以自己的专业知识,义务帮助弱势群体。执业24年来,他扎根基层社区,无偿进行公益法律援助,开展信访矛盾化解及听证工作,像消防员一样救急,把矛盾和纠纷消除在萌芽之中;长期入驻政府信访接待大厅,为来访群众答疑释惑,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定途径维护合法权益,完成接访记录近万页,不收取任何费用,被称为“不在编的信访干部”。先后荣获“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全国优秀律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省优秀人民监督员”等荣誉称号,山东省司法厅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山东省人民政府命名“齐鲁和谐使者”享受省政府津贴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建言献策助普法

  杨希勇始终坚持建言献策、为民普法,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利用挂职大学任教的工作优势,借脑借力,将自己作为维护法律尊严和为群众解忧的志愿者,义务为信访部门与高校牵线搭桥,推动重大疑难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创造机会让信访群众与法学教授、大学生面对面探讨、交流,切实打消信访群众心中的疑惑。在某棚户区改造中,某回迁户李某长期访求毛坯房补贴事项,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课堂互动,李某终于打开了心结并顺利结服。该机制落地后,仅半年时间就化解了十多起信访“骨头案”,既实现“法学实践与教学零距离”,又化解了疑难社会矛盾,他也因此于2015年获得 “全国维护职工权益杰出律师”称号。

  辛苦奔波只为农民工拿到辛苦钱

  杨希勇从业多年来一直关注农民工群体,义务为农民工讨薪。岁末年初是农民工欠薪的高发期,一个电话打过来,他总是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了让农民工早日拿到血汗钱,经常连续多日吃住在工地。为农民工讨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牵扯各方的工作,这些年杨希勇却一直奔波在这条路上,不仅分文不取,而且尽可能为群众多解决一点困难。农民工不愿意通过诉讼解决,他创新工作方法,促成争议各方同意第三方工程造价审计结论作为农民工工资的发放依据,以这种“纯民间仲裁”工作模式来破解工程款与农民工工资甄别难题。20192月为江苏、河南籍百余名农民工成功讨回农民工工资74万元,既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又为多元化化解矛盾纠纷拓展了新的路径。2017年春节前后,在他的热心帮助下,928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达1769万元;2018年春节期间现场帮助农民工领到工资222万元,让240余名农民工拿到了一年的辛苦钱。

  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多年来,杨希勇坚持用实际行动感恩回报社会。向鲁东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万元设立学生助学金;在司法部支援西部 “百千千”工程、烟台市援建的聂拉木县“高原梦?山海情”公益活动、聂拉木地震灾害及烟台司法局以“法律管家”为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慷慨解囊,仅2015年以来累计向弱势群体捐款达19.63万元。2017年9月,他在参加山东青年律师训练营期间,带头组织训练营3组党员律师向省扶贫基金会捐款14500元用于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响应党中央的扶贫号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