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瑜:愿做学生人生拐角处的一束光

2019年05月31日 18:26作者:来源:大众网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特别当人年轻的时候。从教27年,在学生或迷茫或叛逆的“紧要几步”,是她变成他们人生拐角处的一束光,为他们点亮了心灯,照亮了迷途。

郭瑜,出生于1973年12月,现日照市新营中学团委书记,年级分管教学,班主任,带两个班的数学课。

她愿做学生人生拐角处的一束光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紧要处却常常只有几步,特别当人年轻的时候。从教27年,在学生或迷茫或叛逆的“紧要几步”,是她变成他们人生拐角处的一束光,为他们点亮了心灯,照亮了迷途。

留级学生小伟,没有班愿意要他。第一次见到他时,他正和父亲茫然无措的站在楼道走廊里。那一幕,刺痛了郭瑜的心。她二话不说拉过孩子进了自己班的教室,一点点纠正他的学习习惯,一点点培养他的自信,直至他完全融入班级,顺利考入高中。

北大学子小艺,初二接手时,数学考70多分,题一不会做会急的哭,郭瑜主动找到她,耐心指导,热心鼓励,中考时数学接近满分,几年后高考,成功考入北大。

2002年夏,女儿两周岁,郭瑜接了初三班主任。由于丈夫在区县工作,为了工作方便,她便把女儿送去幼儿园,平日就和女儿住在学校的宿舍里。这里很快便成了学生们的另一个家。很多家境不好的住校学生,中午舍不得去食堂买菜,郭瑜总是多炒几个菜,叫他们到她宿舍一起吃,直到他们毕业。

然而,从教27年,19年担任班主任,凭她一己之力,家庭和工作之间总有力不能支、分身乏术的时候。在这样的时刻,她却总是将力量天平倾向了学生,而在需要她的亲人身边缺了席。

一个冬天的夜晚,学生小郭的父母找到她,说孩子放学后一直没有回家。不顾女儿的哭喊,她硬着心肠把女儿反锁在宿舍里,蹬上自行车冲入黑夜,一家一家网吧寻。当终于找到这个网瘾少年,将他送回家再匆匆赶回宿舍时,哭累了的女儿正抽抽搭搭的光脚趴在门边。

2016年,母亲被查出身患重疾。作为女儿的她,深知母亲留给自己陪伴她的日子已经不多,她多想天天陪在母亲身边啊。可是,肩负毕业班两个班的数学课,当着一个班的班主任,领导的重托、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期盼,哪一样对她来说都是沉甸甸、不能辜负的责任。她只好努力的寻找平衡点,白天在学校,晚上再去照顾病痛中的母亲。去年中考结束,郭瑜终于有时间陪陪母亲了。然而,四十天后,母亲便溘然长逝,她再也没了床前尽孝的机会。

最近几年。郭瑜在努力做好班主任数学教学工作的同时,还分担了年级的教学工作和团委工作,工作忙碌充实。有愧但她不悔。她说,学生学成,桃李满天,就是最好的回报;做学生迷茫时的摆渡人,帮他们系好人生中关键的“一粒扣子”,就是最大的安慰。

一路奋斗一路歌。二十多年来,她多次执教市、区校级公开课,参加省市优质课评选并获奖,多次参与教材编写和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被评为国家优秀辅导教师,区师德标兵、区优秀教师、区优秀团干部、市教学能手、市学科带头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