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英:孝老爱亲 平凡女人演绎人间大爱

2019年05月31日 18:38作者:来源:大众网

杨秀英,1968年生人,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北柴东村村民。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默默履行着一个儿媳、妻子和母亲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既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又是一个新时期的好妈妈,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

杨秀英获得2018年10月寿光好人之星荣誉称号

杨秀英,1968年生人,山东省寿光市化龙镇北柴东村村民。多年来,她勤俭持家、尊老爱幼、默默履行着一个儿媳、妻子和母亲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用自己的爱心凝聚着整个家庭,为老人提供了一个舒适安逸的生活环境,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生活氛围。既是一位孝顺的好媳妇,又是一个新时期的好妈妈,为村民们树立了榜样。

杨秀英给老人剪指甲

好儿媳:照顾卧床婆婆 让婆婆安享晚年

杨秀英的婆婆今年92岁了,多年来身体状况都不好,杨秀英一直带着她到处求医问药,几年前又因一场大病卧床不起,生活无法自理。杨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生怕婆婆想不开,于是日夜陪伴婆婆,苦口劝导,耐心疏导,对她说:“我会好好伺候你,让你安享晚年。”虽然婆婆儿子不少,但是一个弟媳早已去世,另一个弟媳妇一家都在企业上班,比较忙,所以照顾老人的担子就落在了杨秀英身上。多年来老人一直住在杨秀英家里,谁叫都不走,杨秀英把最大最亮堂的房间给老人住。她说老人在床上躺久了,容易生褥疮,需要多晒太阳。

杨秀英每天一起床就开始给婆婆喂饭、喂水,洗脸、穿衣,换尿布等繁琐的护理工作。每天变着花样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准备老人喜欢的水果,悉心的询问老人的需求,逐一满足、从无怨言。无论是日复一日的端汤送水、洗脸洗脚、揉肩捶背,还是每周一次的洗头洗澡、擦身换衣等,杨秀英都从未落下过一次,也从不敷衍了事。婆婆得病以后,心情很低落,杨秀英便和丈夫商量,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每天到家中看望婆婆,陪她聊天,帮她走出阴影。无论何时邻居亲友去看望老人,老人的衣服被褥全都是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没有一丝异味。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自理能力慢慢恢复了,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逢人就夸杨秀英待她的好。

饺子宴为老人送祝福

好嫂子:伺候重病弟媳 抚养侄子长大

十几年前,杨秀英的四弟媳患了癌症,从查出病症做手术直到离世,一直都是杨秀英衣不解带日夜照料。那时候去医院做化疗,交通远不如现在方便,杨秀英就和丈夫每天用三轮车载着弟媳从村里到几十里外的医院去化疗。每天给弟媳喂汤喂药、擦洗身体、清洗尿布,晚上家里或者医院陪护,还得照顾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直到弟媳去世。弟媳临终前,将她唯一的儿子托付给了她最信任的嫂子杨秀英,杨秀英毫不犹豫地保证:孩子交给我你放心就行,我一定拿他当自己的孩子对待!这十几年间,杨秀英说到做到,待他视如己出,照顾他的生活、起居、上学。直到现在侄子已经参加工作,下班回家还是喜欢凑到杨秀英跟前,跟她聊工作聊心事,喜欢吃她做的饭。杨秀英并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想法,她还为侄子置办了房子和家具,准备给侄子张罗一门婚事,做一位称职的“妈妈”。她经常说:亲儿子在外地,一年也回不了家几次,侄子反而和她更亲,出差回来总带礼物孝敬她,比亲生儿子还亲。

杨秀英用孝心爱心书写着人间的至孝真情,她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她的孝道和善良,是村民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杨秀英参加80岁以上老人饺子宴,为老人包饺子

好村民:乐于帮助他人 为村民做出表率

在生活中,杨秀英还是大家的好邻居。她与亲朋邻里友好相处,总是以诚待人,乐于助人。大家都觉得她很有亲和力。每当左邻右舍遇到急事,她总是扔下手里的活,第一个跑去邻居家救急,让邻居们感动万分。有些年轻人上班忙,只能让老人独自在家,她知道后经常做好饭给送过去,从不打招呼,慢慢的邻居们也都自发为这些老人送热汤饭、陪老人聊天解闷,老人和他们的家人都感动不已。杨秀英说,以前经常听说有不孝敬公婆的,甚至还有人说她傻,现在村里谁不孝敬公婆那就没有朋友、被瞧不起,大家都争着、抢着、比着看谁家做的好。杨秀英十几年如一日伺候卧病在床的婆婆和照顾孩子的举动深受周边群众的好评,也深深感染了周边村民,她乐善好施的事迹也在村里广为传颂,为创建和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去年善德公益组织中心的志愿者王中梅在村里建立了一支善德分支队伍,杨秀英二话不说就参与了进来,成为一名公益志愿者。她说,自己不光要照顾好自己的老人,还要帮助更多的老人、孩子和需要帮助的人,给孩子们做个榜样。

作为好儿媳、好妈妈、好邻居,杨秀英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振聋发聩的表白,更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日复一日的默默付出。“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句话成为了杨秀英的真实写照。“志愿者意味着无私地奉献,没有想过能做很大的事情,只想在可能的条件下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去帮助服务别人,让自己的生活更加充实和有价值”,在杨秀英心里,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多的是服务他人,也充实自己。

杨秀英先后被评为2018年度“寿光好人”,2019年度“潍坊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