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斐斐:特色家访温暖“稚美”心灵

2020年03月28日 16:05作者:来源:大众网

官斐斐从事幼教事业34年,她常说:“教育是用一片树叶摇动另一片树叶,家访是用一颗心灵感动另一颗心灵。”扎根农村幼教工作以来,她用自己的家访路温暖着每一名孩子的成长。

  官斐斐从事幼教事业34年,她常说:“教育是用一片树叶摇动另一片树叶,家访是用一颗心灵感动另一颗心灵。”扎根农村幼教工作以来,她用自己的家访路温暖着每一名孩子的成长。

官斐斐(右一))家访贫困家庭孩子

官斐斐(左三))和“爱心妈妈”看望贫困儿童

  2013年,官斐斐调任青岛平度市白沙河街道麻兰中心幼儿园园长。报到当天,她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满园荒凉、几栋房子、四壁皆空、生源寥寥……虽说是街道中心幼儿园,却如一所村办幼儿园。面对如此棘手的现状,官斐斐夜不能寐,经过深思熟虑、静心梳理,她制定了以“稚美教育”品牌为引领的发展规划。在官斐斐的努力下,不满4年,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幼儿园嬗变成省级示范园。幼儿园先后荣获“平度市教育质量综合评估优秀等级单位”“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等荣誉称号,她本人荣获“山东省百佳园长”“青岛市优秀教师”“平度市工人先锋”“平度市万名教师访万家活动先进个人”“感动平度榜样人物”等荣誉称号。

官斐斐(左一))看望慰问贫困家庭孩子

  在2013年至2016年间,通过家访,官斐斐对村办幼儿园的贫困儿童、单亲儿童、留儿童建档立卡进行梳理,发现了20多个家庭比较特的孩子,不满三岁父母就因病去世的孤儿晓雯;妈妈身患重病无人看管的小涵;爸爸去世、妈妈患有先天性疾病的俊泽……官斐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温暖他们,却暗自感叹,就算自己浑身是铁,又能打几个钉?怎样才能汇集更多力量来帮扶更多的孩子、更多的贫困家庭呢?

  与此同时,官斐斐也关注到日常生活中有爱心的朋友常常谈到,希望找机会去帮助一下困难家庭的孩子,只是苦于得不到合适的信息途径。2017年冬,官斐斐个人在朋友圈发起了成立“爱心妈妈团”的倡议,希望能汇集社会爱心人士的力量帮助那些贫困家庭幼儿,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一石激起千层浪”,倡议立刻得到她的母亲、姐妹、女儿、外甥等亲属的大力支持,他们成为第一波“爱心妈妈团”成员。短短不到两周时间,“爱心妈妈团”参与人数就达到了90多人,其中包含远至加拿大的素不相识的爱心人士。“爱心妈妈团”成立不久就接受捐赠红包7300元、实物200多件(套)。“爱心妈妈”根据每个孩子的具体情况把收到的衣物、文具、玩具等物品进行分类,并和老师一起到每一个贫困家庭走访,涓涓细流汇成爱的海洋!

  在走访的家庭中,官斐斐印象最深的是一个叫楷睿的孩子。小楷睿生活在一个特殊家庭:爸爸去世,妈妈改嫁。妈妈因幼时患严重的婴儿瘫而丧失劳动能力,走路都要小心翼翼。这个家位于村子一角,一家三口住在农田地头搭起的小屋里,室内一口锅台通着炕,仅一堵不到一米的墙壁间隔,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2018年冬,楷睿家的6万斤大葱滞销,价格低迷到每斤只有五六分钱。为了帮助这个本来就贫穷的家庭度过难关,官斐斐立即在“爱心妈妈团”里发出求助信息,几个热心肠的朋友将大葱20斤打捆,10块钱一捆在朋友圈帮助义卖,官斐斐和同事首先要了1000斤。很快,平度市鑫衣祥制衣老板打来电话要了2000斤,平度市委礼仪协会会长戴丽华带领几个姐妹亲要了2000斤,不到一周已经卖出将近6000斤!但是,比起将近6万斤的总数依然是微乎其微。这怎么办?官斐斐继续通过学生、朋友等多方联系,终于,青岛同仁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陈女士给官斐斐打来电话:“听说了你们正在为滞销农户卖大葱的事,我们公司多年坚持做公益,这样,小楷睿家的大葱我们全部承包了!做企业追求低成本高效益,但是做公益追求的是无收益。另外,我们还准备长期对口帮扶这个孩子。”在官斐斐和“爱心妈妈团”的努力下,2019年3月初,所有大葱已经全部销售完毕。小楷睿妈妈高兴地告诉官园长,大葱收入接近3万块钱,除了还清了外债,剩余部分已经用来购进樱桃树苗,准备培育大樱桃树苗!这个困难的家庭终于看到了春天的一缕阳光。

  小淼姌的妈妈在2017年被确诊为尿毒症,目前在靠透析稳定病情。官斐斐得知后,召集“爱心妈妈”多方联系,借助多个媒体及公益组织的力量,为淼姌家捐助现金三万余元及食品服装若干,帮助淼姌一家积极面对生活,走出困境。

官斐斐荣誉2019年“感动平度”榜样人物

  多年来,“爱心妈妈团”通过社会各界为幼儿园捐助物资折合人民币约40多万元,为困难幼儿家庭、患病幼儿捐赠物资、现金合计人民币9万多元,爱的温度传到了辖区内的孩子和村办幼儿园,近30个困难家庭和幼儿得到有针对性的帮扶。

  有一位“爱心妈妈”说:“其实好多人都想为贫困家庭的孩子做点事情,但是个人的力量太有限,参与到爱心妈妈团里就很轻松地满足自己的心愿了。”“我愿意永远做孩子们的爱心爸爸!”

  “爱心妈妈团”行动在当地收到了很好的反响,也得到了青岛文明网、今日平度、中国平度网等新闻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目前,官斐斐和她的团队在向全社会昭示着朴实的农村幼教工作者的情怀,那就是:幸福着自己的岗位,喜欢着别人的孩子!用特色的家访路温暖着每一名孩子的成长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