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博:“电网卫士”矢志奋斗谱写

2020年09月27日 14:5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冲锋在前的“党员突击队队长”,疫情防控期间,在工作岗位连续坚守40余天;他是保电战线上的“拼命三郎”,寒潮黄色预警下,每日步行30000步以上;他是善于钻研的“技术小能手”,先后荣获国家专利成果18项、省部级以上创新成果10项……他以钢铁意志、忘我精神、精湛技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耿博,男,1988年7月出生,国网威海供电公司输电运检室输电运检三班班长。他是冲锋在前的“党员突击队队长”,疫情防控期间,在工作岗位连续坚守40余天;他是保电战线上的“拼命三郎”,寒潮黄色预警下,每日步行30000步以上;他是善于钻研的“技术小能手”,先后荣获国家专利成果18项、省部级以上创新成果10项……他以钢铁意志、忘我精神、精湛技术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耿博操作无人机对重要客户供电线路进行巡视(左一)

  “我是党员我先上”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难得拥有假期的耿博,在青岛家中陪伴身患肝硬化失代偿期末期的父亲和怀孕八个月的妻子。

  不断蔓延的疫情,让他心生不安。当看到公司全力保障疫情期间供电安全,要增加值班人手的通知后,耿博想都没想,立刻报名要求返岗。“我是党员,我先上”的信念,已经成为条件反射一般融入了他的身体。

  然而,回头看到身体虚弱的父亲和行动不便的妻子,耿博随即生出了浓浓的愧疚之情。

  同为电力人的妻子,深表理解,她坚定地说:“你放心回去,家里有我,爸爸我会照顾好。”

耿博寒潮抗疫时在现场为家属报平安

  正月初四,在主动结束假期从青岛返回威海的路上,耿博默默流下了眼泪。然而,他知道自己必须回去。因为,万万千千个家庭的灯光不能停电,病床旁的呼吸机不能停电,防疫工程的施工现场不能停电,这场抗“疫”攻坚战不能停电。只有自己冲在前线,才能保护好后方的“他们”。

  回到威海后,耿博立刻组建输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当天就梳理完成威海市区范围内11处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及8家重点医疗产品生产企业的二级电源线路,共计87条,完成“一线一案”编制工作。

  在威海版“小汤山”—威海胸科医院增容现场,耿博每天举着望远镜、操控着无人机在工地上来回跑。他要对威海市胸科医院二级电源线路35千伏涝塔Ⅰ线、涝田Ⅱ线等线路全线开展红外测温,并在特殊区段开展无人机巡视及值守等方式保障威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可靠供电。

耿博在大雪天气组织特巡(左二)

  “守护万家灯火是我的职责”

  2月16日10时,肆虐的风雪已经下了一天一夜,而耿博和他的队员们也几乎24小时没合过眼。这是疫情发生后威海市第一次大风寒潮黄色预警。威海市区61万余户百姓正在居家隔离,保电工作刻不容缓。

  220千伏戚涝Ⅰ线、杜涝线等10条线路是直接为威海市区供电的重要线路,16千米长的输电网穿越奈古山丘陵、里口山山脉,随着崎岖湿滑的山路交织延伸。山风凛冽、坎坷难行,党员突击队的巡检的脚步却丝毫没有放缓,每天行走3万多步,以确保隐患及时排查和解决。

  巡线保电期间,耿博带着队员吃干粮、喝矿泉,凌晨两三点巡查结束后就在工程车里休息两三个小时。“山里巡线哪儿有热乎饭?又是风又是雪的,就是有点热气送到山上也凉了。更可况有的地方连路都没有。”耿博笑道:“艰苦是有一点,但是当队长的要是打退堂鼓,大家服不服你?工作还干不干了?所以我得带起头来。”三天里,他们及时处理了导线覆冰等重大隐患3处,用激光炮完成同塔双回线路异物清理2处,避免了线路短路故障发生,保障恶劣天气下输电线路“零跳闸”。

耿博在恶劣天气后对杆塔进行检查

  3月12日半夜十二点多,威海市腾森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突然停电。耿博迅速奔赴现场,经过仔细排查,发现该企业电缆与导线连接处的铜铝过渡板和B相电缆损坏。耿博打了30多个电话,花了4个多小时,才找到符合设备型号的铜铝过渡板等备品备件,抢修后帮助企业恢复了供电。耿博又想到,复产复工期间,大电流冲击可能对设备造成损害。他便逐一列举“铜铝过渡板发热”“导线连接处金具松动”“用户配电室设备老化”等情况,并主动联合营销专业人员与高压用户对接,梳理出威海市13家重要高压用户,为他们提供设备巡查和维护服务,确保客户复工复产用电无忧。面对送来锦旗的客户,耿博憨笑着说:“没什么,守护万家灯火是我的职责。”

耿博在无人机创新工作室进行研究

  “要在学习和创新的路上永不止步”

  作为电网的大动脉的“医生”,不光需要敬业的态度和吃苦的精神,更须具备“千里眼”和“顺风耳”的工作本领,及时准确的查找故障,消除缺陷,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打铁还需自身硬,耿博深知岗位责任重大,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技术能力,自参加工作开始,在各种新技术面前耿博主动挑起重担。耿博是山东公司第一批、威海公司第一个取得无人机驾驶员资格的职工;主导开发的输电线路运维辅助决策系统、输电记事本APP等获得省公司认可并在全省推广;作为威海公司选手参加山东省首届无人机技术与应用竞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作为部门无人机专责,2019全年先后巡视杆塔3256基,发现各类缺陷隐患共计2156个,无人机巡检工作得到省公司表扬,并被列为省公司无人机试点单位。

耿博带领青年职工开展技术创新(右一)

  “安于现状怎么可能干出精彩?我们要在学习和创新的路上永不止步才行。”耿博采取“手把手”教、“一对一”带、“点对点”帮等方式,让班组成员自觉学、主动学、相互学蔚然成风,处理设备缺陷、解决技术难题的能力普遍增强。在他的带领下,班组成员互帮互助、比学赶超,大家的技能水平有了大幅提升,成功解决了带电作业软梯挂设、无人机拍照不清楚等诸多技术难题,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作为电网大动脉的守护者,耿博带领的输电运检三班、输电运检中心党员突击队,肯干、能干、会干,圆满完成了一次次急难险重任务,展现了威电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电力铁军的精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