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秀凤:长嫂如母恩情重,以行践言五十年

2021年04月30日 17:42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五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患有智力残疾的小叔子,从风华正茂,到霜染两鬓,一万八千多个平常日子,她以长嫂之名,尽母亲之责,她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篇最质朴的孝老爱亲诗篇。

  唐秀凤,女,汉族,出生于1949年12月,日照市岚山区碑廓镇下湖村人。她五十年如一日照顾自己患有智力残疾的小叔子,从风华正茂,到霜染两鬓,一万八千多个平常日子,她以长嫂之名,尽母亲之责,她用自己最朴实的行动谱写了一篇最质朴的孝老爱亲诗篇。

  50年来,长嫂如母,她像对待亲生儿子一般给予比自己小21岁患有智力残疾的小叔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50年来,她心里一直坚守着“当一个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的信念,从嫁进张家那一天,唐秀凤便把婆婆当做自己的亲妈一样、小叔子当亲儿子一样对待。婆婆卧病在床后,她每天早晨给婆婆梳头、晚上打洗脚水,为小叔子端屎端尿、洗刷尿布屎布,从无厌烦,总是露着笑脸。唐秀凤默默无闻照顾婆婆和小叔子的事儿,村里的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都夸她是个好儿媳、好嫂子,称她为下湖村的“孝心模范”。

  “长嫂如母,有我一口吃的,就有三儿一口吃的”,72岁的唐秀凤说的“三儿”,是她患有智力残疾的小叔子,今年51岁。擦鼻涕、洗脸、喂饭、换洗脏衣物……这一连串举动是72岁的唐秀凤每天的日常。“三儿脑子有问题,什么事都不懂,就只有我照顾了。”一句话,道出了作为大嫂的责任和温柔。唐秀凤几十年如一日对小叔子无微不至的照顾,以自己平凡的身份书写着不平凡的故事。

  24岁的唐秀凤嫁到张家时,就知道家里有个出生就智力残疾的小叔子,她想着家里人多,照顾小叔子也不是什么难事。唐秀凤口中的不是“难事”,在邻居眼里可不简单,因为唐秀凤的小叔子智力残疾,没办法沟通,虽然能行动,但基本的生活自理意识却没有,唐秀凤要每天给他洗漱、喂饭、换洗衣物,这些琐碎的照顾,一般人根本无法坚持。而心胸豁达、积极乐观的唐秀凤这一照顾就坚持了五十年。

  “以前家里穷能养的起,现在条件好了更要照顾好”

  唐秀凤的婆婆生养了12个孩子,12个孩子中3个男孩,9个女孩,唐秀凤的丈夫在兄弟中排行老大,二弟因为家里贫困,年轻时去了东北讨生活,其他姐妹各自成家后,照顾家里的责任也就落在唐秀凤一家身上。早年的时候,唐秀凤的婆婆和“三儿”住在老屋,因为家里有十三亩地需要耕种,平日里她都是把吃的送到老屋。而随着时间推移,婆婆年老体弱,老屋也年久失修,唐秀凤就把婆婆跟小叔子接到自己家住,“不就多添个碗添双筷子,养得起”,唐秀凤丝毫没有犹豫,把照顾的活都揽了过来。然而,唐秀凤自己有三个孩子,再加上婆婆和小叔子,一家七口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夫妻二人的肩上,仅靠种地的收入,日子其实过的很拮据。对于他家的特殊情况,村里每年给予补助五百斤粮食,后来国家出台相关的帮扶政策,村里给小叔子办了低保和残疾人证,现在一年也能拿到将近八千块钱。“以前家里穷能养的起,现在条件好了更要照顾好”唐秀凤说。

  “不是负担,是家里人的牵挂”

  为了照顾好小叔子,唐秀凤很少出远门,甚至子女家都很少去,更别说替子女们看孩子了,说起这个唐秀凤感觉对于子女也有亏欠。“孩子们也都很理解,有时候回家,都要叮嘱我给他吃好穿好,买的奶也提醒我别忘了给小叔喝”,唐秀凤的家里人都没把小叔子当成家里的负担,“他不是家里的负担,他是我们家里人的牵挂”。唐秀凤的婆婆去世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三儿”,拉着唐秀凤的手千叮咛万嘱咐,唐秀凤将婆婆的话放在心上,把小叔子的衣食起居照顾的十分周全,小叔子的牙脱落了没办法正常咀嚼食物,唐秀凤就把每餐饭用刀剁碎之后,再喂给他吃;小叔子大小便不能完全自理,经常弄到衣服上,唐秀凤就给他勤洗勤换,保证他生活的体面。“他流鼻涕也不知道擦”说着话,唐秀凤抓紧转身到屋里拿出卫生纸,给小叔子擦干净。

  “我要是比三儿走的早,那就让儿女照顾”

  唐秀凤今年也已72岁了,因为腰间盘突出造成的脊管狭窄,现在经常腿疼腿麻,走路都成问题,医生建议她休养做手术,但是她担心没人照顾好小叔子,就一直拖着没做手术。自己的老伴也有股骨头坏死,常年拄拐,腿脚也不方便,更不能照顾好。“三儿要是走在我前边,那是他的福气,我要是比三儿走的早,那就让儿女照顾”,唐秀凤自己身体不好,小叔子以后的生活,都要提前做打算。让唐秀凤更为担心的是,小叔子一只眼睛已坏死,身体这两年也是病痛不断,前一次住院甚至下发病危通知书,“有病就得治,咱不忍心看他受罪”唐秀凤一家忙里忙外,求医问诊,终于小叔转危为安。

  五十年为家里的默默付出,唐秀凤无愧于婆婆的嘱托、自己的良心。平凡之中贵在坚持,唐秀凤用自己的朴实善良,书写了自己人生中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