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俊:宁损失千万不损害信誉成就龙头企业

2018-04-23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16

  张广俊,男,1967年4月生,山东建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业22年来,张广俊把一个小小的硫铁矿制酸厂,发展成为年联合产能超60万吨,集余热发电、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优势于一体的龙头企业,成绩的取得无一不是他守诺践约、坚守诚信经营带来的丰厚回报。   


创业多年来,张广俊用诚信筑牢企业发展的道路

  “这个忙,只有你能帮!”

  2009年7月的一天深夜,张广俊迎进来访的日本某公司中方经理。双方开始了一场艰难的谈判。凌晨2点,历时5个小时的谈判交流终于结束。“这个忙,只有你能帮!”日本方代理如释重负地对张广俊说。这个场景,发生在8年前硫磺价格大幅动荡时期。

  2007年,硫磺行情飞涨,从最初的700元涨到了近5000元。但是进入2009年,硫磺价格由热趋冷,最后一段时间竟呈断崖式下跌。曾与张广俊签订采购协议的天津客户,宁愿放弃1000万的定金也坚持毁约。在价格持续下滑过程中,张广俊为了保守信誉,已经签订合同的几艘货船陆续到港卸货,货未上岸,货值就缩水上亿元,带来巨大亏损。此次日本客商也是遇到同样情况:本来货权明确的一船硫磺,因为行情的急剧变化,原采购客户不愿承接,日本客商百般无奈下才抱着求助心理找张广俊帮忙,希望他能接下这船货。显然这烫手的“山芋”不能接,但经过几小时艰难的思考,张广俊最后还是决定帮对方这个忙。与对方口头约定:以10美元/吨的价格接收这船货,如后期行情转好,市场价格突破20美元/吨,张广俊承诺将多收益的部分返还对方。此后行情果然低位回转,张广俊如约返给日方56万美元。日方也因他践诺守信深受感动,与之成为私交深厚的长期合作伙伴。

张广俊(前排左一)在向参观考察人员介绍项目进展情况

  “安全、环保投入不差钱,该花的钱一定要花。”

  安全生产是化工企业生存发展的命脉。“在建龙,安全、环保投入不差钱,简化审批程序,不设任何限制,该花的钱一定要花!”张广俊还出台配套措施,根据季节不同、每逢工艺变化,就主动邀请外部的安全专家到公司进行专业、细致地检查,并及时改进,有效消除事故隐患。其次,在原来的工资基础上,为每位员工增加300-500元安全环保工资作为专项考核,造“饼”激励 ,与员工的切身利益挂钩,提高员工遵章守纪、按规操作的自觉性;另外,还面向全体员工推出了《事故隐患举报奖励办法》,发现并举报事故隐患者,最高可获得1000元秘密奖励。制度设计,消除了员工的顾虑,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让各类隐患消灭在群众性的排查治理活动中。

广俊受邀参加淄博商会庆典,传播齐商文化

  “签了合同就要履行,信誉的损失多少钱都买不来。” 

  2017年11月,张广俊得知,因种种原因,公司从一外地企业订购的一台价值十几万元的专业泵一直未付款、未取货,现打算放弃采购,面对企业发来的律师函。张广俊详细了解了合同签订、无预付款、产品完工的状况后,作出决定,遵守合同是企业的生命,签了合同就要履行,信誉的损失是多少钱都买不来的。如遇计划调整,应当尽早主动与对方协商:或者我们给予补偿,设备让对方另作处理,或者我们全额付款买进设备放在那里备用。之前对方企业没要预付款,是因为多次合作积累的信誉,这次的事情处理不好,下次提供预付款人家也不一定相信你!

  他的表态,为这件事情的处理定了调,为职工做了表率。

  “那就按你说的办。”

  日常经营活动中,上门来求助张广俊的朋友不少,有的是企业经营者,有的是朋友,他们大都是因为情况紧急,张广俊都尽量满足对方,借款往往口头约定利息。待对方还款时,最初口头约定他已记不清了,此时,往往征求对方意见,然后“就按你说的办。”2016年,淄博籍企业家成立淄博市第一家外地商会—青岛市淄博商会时,入会企业首发超过300多家,张广俊被一致推选为会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xian.png

    题: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调制汤料、和面、揉面、拉面、煮面……“不要小瞧这一碗化隆牛肉面,要经过‘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的手工揉和才能拉制而成。[详细]

    02-12 08-02中国新闻网
  • 火遍朋友圈的春运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是3名学生画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谷予介绍,她和薛景勃、韩宜航几位同学分工协作,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前后历时1个月。韩宜航同学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男孩,喜欢看剧看电影,关心热点,他负责前期的素材搜集,把平常的热点转化为团队的创作素材。[详细]

    02-12 09-02重庆晚报
  • 法国运钞车和驾驶员“失踪” 300万欧元丢失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11日,法国巴黎一辆执行押运任务的运钞车以及运钞车司机,在武装押运人员下车送钞期间失踪。据报道,当地时间11日早晨6时左右,2名武装押运送钞员工和司机,在巴黎北郊奥贝维利耶地区执行送钞任务,在2名负责押钞员工下车送钞返...[详细]

    02-12 10-02中国新闻网
  • 调查:韩国父母最希望子女未来职业是公务员

    韩国父母最希望子女未来职业是公务员中新网2月12日电。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受就业困难及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公务员成为韩国父母“最希望子女从事的职业”。[详细]

    02-12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