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庆:抓小偷手指被掰断也不撒手

2018-06-07 09: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4

  

  望湖社区主任周奇在与黄玉庆(右)进行交谈

  黄玉庆,男,1952年6月出生,退休工人,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办事处居民。提起黄玉庆,认识他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大家纷纷为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古道热肠点赞。

  2017年5月22日上午9时左右,黄玉庆去地下车库拿东西时,发现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在地下室走廊摆弄电动车,“当时只是觉得他很面生,下意识的就问了几句”黄玉庆说。该男子称自己是6楼住户的亲戚,正在修电动车。当时地下车库光线很暗,从男子支支吾吾的话语中,黄玉庆觉得有些蹊跷。

  随后,黄玉庆带着该男子来到六楼他所谓的“亲戚家”。敲开门后,家里出来一位老太太,经过了解,老人说根本不认识该男子。眼看事情败露,该男子转身便要从步梯逃跑,当时65岁的黄玉庆“下意识”的就去追,从6楼一路狂奔往下追,在3楼的时候,他一把将该男子抓住,并死死的抓住该男子的衣领让他挣扎不得。与此同时,3楼住户杨桂芳听见动静出来查看,随即拿出手机拨打了110报警。一听到报警,该男子突然疯狂起来,想挣脱逃走。小偷为了逃脱,生生把这个老人左手第四指掰断,鲜血从手指缝中直流。黄玉庆忍着手指被掰断的剧痛,依然用身体抵住,紧紧抓着小偷不放,直到小偷被随后赶到的警察同志抓住带走后,他才去医院包扎治疗。

  事发时65岁的黄玉庆面对的是一名30多岁、身高近1.8米的青年男子,却能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见义勇为,勇敢与犯罪分子搏斗,获得了当地居民的广泛赞誉。被盗电动车主人也多次前往其家中看望,“之前我已经多次丢过电动车了,这次要不是黄大哥,车子肯定又没了。现在马上就要过年了,我想看看黄大哥,再次表示感谢。”

  “小偷太猖狂了,来偷东西就和到自己家一样,只要看见我就敢站出来,因为邪不压正”,黄玉庆如此说。他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弘扬社会正气,传播正能量,遇到别人财产安全受到侵害时能够做到挺身而出,凭着一身胆气,邪不压正的信仰,勇敢与犯罪分子较量,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精神。

  事情发生后,古楼街道办事处湖西社区、望湖小区物业负责人,受害人全家,以及被这件事迹感动的小区居民,纷纷送来慰问品,表示感激、敬佩、赞扬。

  提起黄玉庆平时的表现,一个小区的居民都赞不绝口:“他为人很正直,很热心。”黄玉庆常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大家都是邻居,谁家有事,互相帮助,这都是应该的”。小区物业则表示,黄玉庆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维护了小区和谐、安定的环境。对于榜样的力量,古楼办事处望湖社区主任周奇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可以影响许多人从善如流。好人好事也有可能只是一件很细小的善举,但这些善举能够给居民树立道德示范。长久下去,这些正能量便可以营造一股股和谐氛围。”

  2017年5月30日,聊城电视台《民生面对面》报道了标题为《“见义勇为聊城人——赞!六旬老人勇斗偷车贼——牛!》”的光荣事迹。随后,齐鲁电视台来对他进行采访报道《慧眼识贼!聊城65岁老人当面对质逼偷车贼露马脚!》,《聊城日报》报道题目为《英雄!聊城65岁老人抓住偷车贼,手指被掰断不松手》,央视网山东人民广播电视台分别报道了《最美山东人》《65岁老人黄玉庆抓小偷》的英雄事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xian.png

    题: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调制汤料、和面、揉面、拉面、煮面……“不要小瞧这一碗化隆牛肉面,要经过‘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的手工揉和才能拉制而成。[详细]

    02-12 08-02中国新闻网
  • 火遍朋友圈的春运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是3名学生画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谷予介绍,她和薛景勃、韩宜航几位同学分工协作,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前后历时1个月。韩宜航同学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男孩,喜欢看剧看电影,关心热点,他负责前期的素材搜集,把平常的热点转化为团队的创作素材。[详细]

    02-12 09-02重庆晚报
  • 春节高速出行大数据公布:节假日过江三桥四桥是首选

    昨天下午,省高速联网运营中心结合春运七天全省的高速运行情况发布出行大数据。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免费放行切换过渡平稳,路网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详细]

    02-12 09-02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巴西一直升机公路迫降与卡车相撞 机上2人全部遇难

    (记者 莫成雄)巴西圣保罗州一架直升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实施公路迫降时与一辆卡车相撞,机上2人全部遇难。据巴西环球网和环球电视台报道,当天12时14分,这架直升机发出求救信号后,试图在圣保罗市郊西北部的阿南格拉(Anhanguera)高速公路上迫降,但由于事发突然,直...[详细]

    02-12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