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跨越血缘的“鱼水深情”

2018-08-02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32

  

  工作中的刘青

  刘青,女,1967年4月出生,荣成市俚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她是一个50多岁的普通乡镇机关干部,6年时间里,默默帮助素不相识、身患绝症的村民刘德和一家。20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与刘德和一家心手相连,做出了“连亲生儿女也做不到的付出”,成为身陷绝境刘德和一家的主心骨,活下来的精神支柱。她,用真情续写了新时代乡镇包村干部与群众的“鱼水深情”。

  这是一个隐藏了6年的亲情故事,故事随着荣成市俚岛镇党委书记进村走访时遇到的一个“上访户”而揭开……

  2018年3月28日,俚岛镇党委书记洪加跃到香山前村走访,了解村委班子换届情况。突然,村里一名妇女闯进了村委办公室,情绪激动地问道:“你就是洪书记吗?今天我要替老伴完成一个心愿,跟你反映点关于包村干部刘青的事……”还没等大家细问,王玉芹就滔滔不绝地讲起了他们一家人和刘青之间的故事,说到动情处,直抹眼泪。“我不是让你提拔她,也不是让你奖励她,就是让你宣传宣传她,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俚岛镇机关干部和我们老百姓是一家人!”

  王玉芹口中的刘青,今年51岁,共产党员,荣成市俚岛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香山前村包村干部。

  

  刘青(中)到刘德和家中了解其身体康复情况

  “老伴一场病,让我们和包村干部刘青结下亲情”

  2012年10月12日是王玉芹一家无法忘记的日子。当日,丈夫刘德和摘完了自家果园最后一筐苹果,终于腾出时间辗转各大医院治疗“鼻窦炎”,但经过病理检测,被确诊为鼻咽癌。这一结果如晴天霹雳,顿时让王玉芹感觉天塌了下来。本是性格开朗、爱说爱笑的王玉芹,一夜间变得满脸愁容、沉默无语。

  这本是一个令人羡慕的幸福家庭,儿子儿媳在威海工作,刘德和与王玉芹夫妇经营着4亩苹果园,再加上种点粮食,每年的收入也能有几万元,这样的生活在农村已是小康水平了。

  不幸的降临,令这个家庭措手不及。王玉芹说:“老伴的一场病,给我们一家人带来了很大打击,也是在那个时候,我们和包村干部刘青结下了亲情。”

  刘青1990年从莱阳农学院毕业后,一直在俚岛镇政府工作。包驻香山前村后,乐于助人的她很受村民喜欢,村里人有大事小情都爱找她商量。听闻刘德和的不幸,刘青一边安慰刘德和,一边和王玉芹商量手术的事。她说,尽管自己不懂医术,但只要有能帮得上的地方,她都会尽力。

  确诊一个月后,刘德和做了手术。手术很成功,但手术费再加上后期到威海市肿瘤医院化疗的费用,前前后后花去医药费26万多元。

  看着刘德和一家的骤变,刘青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她与片长立即向镇党委汇报,根据镇党委的安排,刘青与刘德和一家结成帮扶对子。考虑到刘德和家庭的实际情况,刘青与村党支部商量,并经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表决通过,将刘德和列入低保家庭。这之后,刘青每月都要到刘德和家走上一两次,陪他们老两口拉拉家常,看看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有时还捎带上药和食品。临近年关,怕他们没钱过年,刘青就给王玉芹送去了600元钱,并安慰她说:“大姐,你别拿我当外人,有困难我们一起来解决。”

  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10月8日,刘德和再次被检查出舌癌。每隔一星期就要到威海市立医院进行一次放疗。这一次舌癌,又让刘家支出医疗费用14万多元。刘德和向老伴王玉芹感叹,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啊!

  刘德和两次大病共花掉42万元,除去医保报销部分,自己仍然要掏20多万元,还有接连不断的后续治疗费,一个好端端的家庭,就这样因病致贫。

  两次大病让刘德和经历了70多次放疗,原本壮实的农家汉子,体重只剩下不到45公斤,再加上每年都要住四五次院,他们只好放弃辛勤经营多年的苹果园。

  中医讲“火气内发,上为口糜”。一到春天农忙时节,刘德和看着地里的活就着急上火,然后嘴里就大面积溃疡,有时还得住院治疗。由于老人身体虚弱,加上辗转公交车十分不便,在2013年和2014年的两年时间里,刘青毅然做起了刘德和的专车司机,每天车接车送,风雨无阻。一次住院,刘青偷偷塞给王玉芹1000元,她说:“这钱,你们老两口就买饭吃吧。”担心老人住院吃不上饭,刘青又让在市人民医院中药房工作的爱人李继龙每天负责给老两口买中午饭,住院半个月天天如此。王玉芹说:“不光拉着来而且管饭,病房的人都以为是我们家人。”

  刘德和用胸腔发音说:“不知哪天我就没了,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好人刘青,这是我活着的一大心愿啊。”

  “住院52天,刘青每天车接车送,跟亲闺女一样”

  癌症意味着痛苦和折磨。因为放疗的副作用,刘德和的食道只有毛衣针般粗细,每天只能吃流食,每天喝的药,也只能吃一半流一半,说话发不出声,满口牙掉光,耳朵也听不清,上厕所要扶着墙一步一步挪着走。

  2017年9月4日,刘德和因感冒到马道卫生院住院。考虑到刘德和行走不便,刘青早上6点30分就到刘德和家,拉老两口上医院,打完针后刘青又把他们接回家,这一接一送每天要跑二十多里路,一连就是15天。因病情变化,9月19日,刘德和又转到了俚岛镇卫生院住院,刘青又给了王玉芹1000元,这一住又是半个月,刘青仍然是天天接送,不过这次是每天来回要跑50里路。刘德和住院期间的生活用品和一些流质营养品,也是刘青为他买的。

  不久,刘德和需要做中医浮针,刘青又拉着他们来俚岛镇卫生院,没想到需要住院治疗。因来时没带住院用品,刘青就开车去超市,买来奶粉、豆粉、玉米糊等营养品,又跑到自己母亲家,拿来碗、勺、水杯、暖瓶等生活用品。光一上午,就跑了三趟医院。刘青仍然像以前一样,每天负责来回接送。有一段时间,刘青被单位安排外出学习,她就自己花钱预约了一辆出租车,每天按时接送刘德和。

  前前后后52天,刘青就像家人一样,风雨无阻,守护着一份没有血缘的亲情。提起这些,王玉芹直掉眼泪,她说:“52天不间断,就是亲闺女、亲姊妹也做不到啊!”

  “人活着得吃粮食,而刘青是我活着的精神支柱”

  刘德和是省标建档立卡贫苦户,刘青是帮扶责任人。在刘德和家的炕头上,放着一个笔记本,王玉芹在里面记着常用的电话号码。其中,一个收小麦人的号码与刘青的电话号并列在醒目的地方。王玉芹说:“小麦是我每天活着需要的粮食,而刘青是我活着的精神支柱。”

  其实,为方便与帮扶户联系,俚岛镇党委统一为机关干部印制了联系卡。“虽然我有刘青的联系卡,但我还是喜欢把她的电话跟家人电话记在一起,因为她就是我的家人,就是我的亲闺女。”王玉芹说道。

  2017年9月住院期间,花生到了收获的时节,刘德和一直放心不下家里种的一亩花生,这关系到他和儿子两家一年的油料。一天刘青从医院接他们回家后,买来矿泉水,带上王玉芹,两人用了整整一个下午终于把花生收完了。隔了一周,刘青又帮助王玉芹把地里的玉米也收干净运回家。

  为帮助刘德和一家脱贫,刘青没少费心思。她给王玉芹安排了村保洁员的工作,这样王玉芹每年既能有几千元收入,也能随时回家照顾老伴。今年,她又给王玉芹联系了纺绳厂的工作,年收入万余元。

  王玉芹告诉记者:“6年来,刘青为家里捐款捐物5000多元,做的好事数都数不过来。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家送来这么好的干部,如果没有刘青,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下去。”听着妻子说,刘德和也不断比划着,他翘着大拇指,又双手抱拳朝着刘青叩首,眼眶里满是泪水……

  其实,刘青的家庭担负也不轻。儿子在读研究生,父母都是农民,都已80多岁,父亲患脑出血、母亲腿有伤病,两人都不能下床,一切生活都靠刘青的哥哥和姐妹照顾,她只能多出钱或抽时间尽孝;她的公婆也已80多岁,而且身体也不好,她每个星期天都要去成山镇为婆婆洗刷收拾家务。不能经常陪伴四位老人,刘青常常自责,加上繁杂的农村工作,让年过半百的她身感疲惫,可只要想到老百姓,她又浑身是劲。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刘青无私的爱,常常让王玉芹感到困惑。她多次问刘青:“包村干部都像你这样吗,你图的什么?”“我们付出一份爱心,他们就多一份希望”,刘青认真地答道:“我是一名党员,又是党代表,理应这样做。付出与得到是同向的。我从刘德和老两口身上学到了坚强。只要把他们的精神用到农村工作中,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所以我应该感谢他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xian.png

    题: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调制汤料、和面、揉面、拉面、煮面……“不要小瞧这一碗化隆牛肉面,要经过‘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的手工揉和才能拉制而成。[详细]

    02-12 08-02中国新闻网
  • 火遍朋友圈的春运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是3名学生画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谷予介绍,她和薛景勃、韩宜航几位同学分工协作,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前后历时1个月。韩宜航同学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男孩,喜欢看剧看电影,关心热点,他负责前期的素材搜集,把平常的热点转化为团队的创作素材。[详细]

    02-12 09-02重庆晚报
  • 春节高速出行大数据公布:节假日过江三桥四桥是首选

    昨天下午,省高速联网运营中心结合春运七天全省的高速运行情况发布出行大数据。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免费放行切换过渡平稳,路网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详细]

    02-12 09-02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巴西一直升机公路迫降与卡车相撞 机上2人全部遇难

    (记者 莫成雄)巴西圣保罗州一架直升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实施公路迫降时与一辆卡车相撞,机上2人全部遇难。据巴西环球网和环球电视台报道,当天12时14分,这架直升机发出求救信号后,试图在圣保罗市郊西北部的阿南格拉(Anhanguera)高速公路上迫降,但由于事发突然,直...[详细]

    02-12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