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有人落水扔下摊子勇敢跳水救人

2018-09-28 0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41

  

  邱敬福,男,1987年6月出生,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葛村村民。田忠臣,男,1985年3月出生,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小赵楼村村民。

  近日,一段小视频在金乡人的朋友圈中获得无数点赞,视频中两名小伙合力拉着一名落水妇女奋力向岸边游去,这两名小伙就是邱敬福和田忠臣。“这边正给辣椒过着称,那边忽然听到有人在喊救命,两人丢下辣椒摊子就跑去救人了。”8月5日济宁市金乡县两位小伙扔下辣椒摊子勇救落水妇女的事迹,迅速在当地人的朋友圈里传播开来,获得众人夸赞。提起这两位见义勇为的小伙邱敬福和田忠臣,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而面对众人的夸赞,朴实的两人只是腼腆地笑笑,表示换了谁都会第一时间去救人。

  毫不犹豫跳河救人

  在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吴庙村东沙河中,近20米宽的河道两侧长满了生机盎然的荷花,不过在8月份时这里却发生了一件惊险的事情。谈起当天的事情,附近的村民们还有些后怕。“东沙河去年刚清的淤就为了泄洪排涝,少说也有五六米深呢,人不小心落水的话真是危险的很。”村民张大娘指了指东沙河桥旁收辣椒的邱敬福:“那是个好心人,前几天刚和另一个小伙子一起从河里救上来一个人”。

  邱敬福在东沙河旁做辣椒收购生意,一辆中型货车、一摞摞火红的辣椒便是他的摊位。小学同学田忠臣空闲时经常到邱敬福的辣椒摊这边帮忙。回忆起8月5日下午救人的一幕,两人记忆犹新。“下午6点左右,我正过磅称辣椒,卖辣椒的大爷着急走,让我快一点。这时突然就听到桥头有人大喊‘快来人,救命!’”忙着称辣椒的邱敬福听到呼救声,扔下摊子,喊上一起帮忙的田忠臣便直奔东沙河。两人十几岁时学会游泳,但也已经有十年左右没下水了,目前水性如何,他们自己也不确定。但情况紧急,两人来不及考虑这么多便迅速跳入河中,一人抱住落水妇女的头防止她呛水,另一人拉住落水妇女的胳膊,两人协力奋力向岸边游去。由于在水里无处发力,任凭两人怎么划水,都感觉只在原地,只有十几米远的河岸一下变得好像“触不可及”。两人拼尽全力,终于把落水妇女拖上了河岸,上岸后顿时觉得全身虚脱,呼吸困难。“那天跳水救人之前,我忙着去单县送辣椒,没顾上吃午饭,在水里明显感觉体力不支。”邱敬福笑了笑说,“还好人救上来了,我们看落水妇女没事,派出所民警也赶了过来,便各忙各的去了。”事后被救妇女的家人专门拿着礼品前来致谢,都被他们婉拒。

  诚信做生意村民放心

  据居住在东沙河附近的村民张庆芝介绍,邱敬福做辣椒收购生意已经4年了,对于这次两人的救人举动,她一点都不意外。 “两个人都是热心肠,周围村民谁家有个事他们都是二话不说就帮忙。”张庆芝说,邱敬福不仅有着一副热心肠,诚信经营也是出了名的。邱敬福常年在鱼山街道吴庙村东沙河桥头收购辣椒,周围十几个村的村民都是他的老客户。很多辣椒种植户宁愿绕远路也要到这里卖辣椒,称重的时候不需要看称,一季度结一次账也放心。有时邱敬福送货没回来,有的村民干脆直接把辣椒放到摊位上就走,等他回来了再来结账。田忠臣在村里也是个乐于助人的小伙子,只要有人请他帮忙,他从不推辞,总是一帮到底。

  “做人做事最重要的就是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两位小伙不善言辞话也不多,近来不少人称赞他们的救人事迹让他们感到有些不好意思。邱敬福笑着表示,王杰就是金乡人,街道和村里一直在大力宣传王杰“两不怕、三不伸手”的精神,也举办了不少活动,榜样在身边,时时都能受到熏陶。

  邱敬福、田忠臣的一次义举挽救了一名妇女的性命,同时也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他们身上所传递的正能量,让我们看到了济宁普通村民朴实而美好的形象,以及新农村建设中绽放的朵朵精神文明之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xian.png

    题: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调制汤料、和面、揉面、拉面、煮面……“不要小瞧这一碗化隆牛肉面,要经过‘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的手工揉和才能拉制而成。[详细]

    02-12 08-02中国新闻网
  • 火遍朋友圈的春运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是3名学生画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谷予介绍,她和薛景勃、韩宜航几位同学分工协作,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前后历时1个月。韩宜航同学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男孩,喜欢看剧看电影,关心热点,他负责前期的素材搜集,把平常的热点转化为团队的创作素材。[详细]

    02-12 09-02重庆晚报
  • 春节高速出行大数据公布:节假日过江三桥四桥是首选

    昨天下午,省高速联网运营中心结合春运七天全省的高速运行情况发布出行大数据。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免费放行切换过渡平稳,路网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详细]

    02-12 09-02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巴西一直升机公路迫降与卡车相撞 机上2人全部遇难

    (记者 莫成雄)巴西圣保罗州一架直升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实施公路迫降时与一辆卡车相撞,机上2人全部遇难。据巴西环球网和环球电视台报道,当天12时14分,这架直升机发出求救信号后,试图在圣保罗市郊西北部的阿南格拉(Anhanguera)高速公路上迫降,但由于事发突然,直...[详细]

    02-12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