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人深潜英雄” 唐嘉陵

2018-11-06 16: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46

  

  唐嘉陵,男,1984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中级潜航员,现任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先后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中共中央、国务院联合颁发的“载人深潜英雄”荣誉称号,“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唐嘉陵作为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7000米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潜航员,全程参与组织了“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四次海上试验,安全执行深潜任务70余次,取得了丰富且宝贵的科研资料和海底样品,并连续三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7062米,刷新了我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并创造了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

  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试验转向应用,唐嘉陵作为我国仅有的两名职业潜航员的其中一员,在蛟龙号2013年至2017年试验性应用阶段作为主驾驶承担了近一半的深潜作业任务,在海上任务期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精神,保障了深潜作业人员和装备设备安全,取得了宝贵丰富的科研资料和海底样品。作为核心技术骨干,也逐步担当起从研制单位手中全面接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职责,带领第二批潜航员和年轻技术人员全面承担蛟龙号潜水器日常维护保养备航以及海上备潜维护维修工作,参与组织完成中国大洋31、35、37、38航次蛟龙号潜水器备航工作。2013年6月至9月执行大洋31航次任务,历时113天,直接执行下潜任务11次,作为潜水器准备部门长组织完成潜水器备潜工作10次;2014年6月至8月、11月至2015年3月执行大洋35航次任务,历时近160天,直接执行下潜任务12次,组织完成潜水器备潜工作近20次,期间参与编制《2013年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实施细则》《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航渡期间维护保养计划》《2014-2015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一航段实施细则》《2014-2015蛟龙号载人潜水器试验性应用航次第二、三航段实施细则》,并参与编写潜水器本体技术、潜次及人员培训总结报告,同时作为航次现场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参与指挥部工作;2015年4月至7月执行大洋37航次任务,历时93天,直接执行下潜任务11次,组织完成潜水器备潜工作11次,同时作为航次现场指挥部成员,参与指挥部工作。2017年,在西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38航次任务,累计下潜14次,其中指导第二批潜航员独立驾驶潜水器6次,执行工程及人员培训任务4次,圆满完成领导交付任务。

  在多年深潜海试工作中,每当遭遇恶劣海况或需要长时间水面漂泊时,他没有丝毫退缩,主动要求参加水面时间最长、最难受、最颠簸的试验任务。唐嘉陵不但专业技术过硬,爱学习、能吃苦的精神更是得到全体海试队员的认可,特别是在3000米海试的一次返航检查中,他及时发现蓄电池箱异常发热、电缆短路的严重故障,及时有效避免了可能影响试验进展的重大事故。

  唐嘉陵心系深海大洋事业发展,帮助新同事、新队友学习成长,积极参与第二批潜航员选拔和培训工作,包括修订第二批潜航员选拔标准、参与选拔面试、编制和完善《第二批潜航员选拔培训标准及实施方案》《名师高徒计划》和《潜航员培训文件体系》等工作,在异地克服困难,组织潜航员学员、部门技术人员开展集中理论学习课8次,院士、专家讲座近10次。大洋35航次航渡期间,组织专家授课10次、操作实践培训16次;大洋37航次任务期间,参与第二批潜航员“三次副驾驶、三次主驾驶”海上实操培训工作,并作为专家组成员参与第二批潜航员学员综合考核测评工作;大洋38航次任务期间,陪同实习主驾驶下潜、现场指导实践作业。

  唐嘉陵热爱本职工作,除承担海上试验任务、人员培训和队伍建设工作外,有很强的分析议事和组织协调能力,在深海中心任职期间编制大洋31航次下潜科学家培训方案初稿,组织完成31航次下潜科学家培训,参与编制完善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搭载作业工具管理办法,组织完成大洋35航次、大洋37航次、大洋38航次近40种作业工具专家论证及水池搭载试验任务,保障作业工具海上搭载作业安全,提高了作业效率。同时总结实践经验,对蛟龙号采样篮可弃结构进行改进,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采样篮误抛弃故障问题,保障采样篮有效承载能力和安全性,在中国大洋37、38航次深潜作业中得以充分验证,最大实际空气中承载重量超过200kg。同时围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及作业工具研发,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3项。

  作为我国仅有的两名职业潜航员之一,唐嘉陵驾驶蛟龙号安全执行深潜任务60余次,近年来,“蛟龙号”载人深潜试验屡创佳绩、试验性应用不断深入备受国人关注,作为其中突出代表,他多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先后荣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优秀共产党员” 等荣誉称号。2017年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唐嘉陵和景海鹏、赵宏博同为第一组代表,通过党代表通道进入人民大会堂并向国内外媒体展现了代表行业风采。在大会现场,他认真聆听总书记作的十九大报告,备受鼓舞和启发,特别是当报告中讲到要为广大青年搭建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要求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时,他由衷感触到:“我最应该感激的是这个时代,感激祖国的富强,让我青春正逢时,能够把最宝贵的时光用来为祖国事业奋斗,这才是我最大的收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xian.png

    题: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调制汤料、和面、揉面、拉面、煮面……“不要小瞧这一碗化隆牛肉面,要经过‘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的手工揉和才能拉制而成。[详细]

    02-12 08-02中国新闻网
  • 火遍朋友圈的春运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是3名学生画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谷予介绍,她和薛景勃、韩宜航几位同学分工协作,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前后历时1个月。韩宜航同学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男孩,喜欢看剧看电影,关心热点,他负责前期的素材搜集,把平常的热点转化为团队的创作素材。[详细]

    02-12 09-02重庆晚报
  • 春节高速出行大数据公布:节假日过江三桥四桥是首选

    昨天下午,省高速联网运营中心结合春运七天全省的高速运行情况发布出行大数据。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免费放行切换过渡平稳,路网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详细]

    02-12 09-02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巴西一直升机公路迫降与卡车相撞 机上2人全部遇难

    (记者 莫成雄)巴西圣保罗州一架直升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实施公路迫降时与一辆卡车相撞,机上2人全部遇难。据巴西环球网和环球电视台报道,当天12时14分,这架直升机发出求救信号后,试图在圣保罗市郊西北部的阿南格拉(Anhanguera)高速公路上迫降,但由于事发突然,直...[详细]

    02-12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