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乡村学校21年 用母爱守护每位学生

2018-11-14 13: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47

  

  何英工作照-和家长学生交流

  

  何英工作照-课题研究

  何英,女,1975年10月生人,济宁市任城区安居第二中学教师。自1997年参加工作以来,何英老师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担任学校的语文学科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在21年的从教生涯中,始终爱岗敬业,踏实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青丝白鬓育新人,丹心碧血铸师魂”的人生信念。

  独特教学风格 让学生爱上语文课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何英老师精心备课,钻研教材教法,虚心学习,潜心课改,创新实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她多次参与校、区、市各级公开课、优质课评选,而且讲课“常讲常新”,是公认的教学能手,她的语文课是学生们最喜欢的课堂。

  她扎扎实实锤炼教学基本功,一言一行塑造师表形象,时时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早到晚归,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全校师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特别是在2012年学生们中考毕业之际,何英老师承担了班主任工作和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长年的辛劳,让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压迫了臂丛神经,胳膊不能动,疼痛剧烈,夜不能寐,但为了不耽误学生们中考,何英硬是咬牙坚持着不耽误学生们一节课,她白天上课,晚上打止疼针,一直坚持到同学们顺利走进中考考场,才去医院做了手术。“不能因为我的问题,耽误了孩子们上课,一定要确保每位学生都以理想的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高中就读。”何英朴实的话语,感动了众多学生和家长。

   发现学生闪光点 爱生如爱子

  何英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她时刻把学生冷暖记心头,与学生心心相连。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了……她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忙解决。

  她的一名学生谢强(化名),对学习丧失兴趣,曾几度想要辍学,为了不让任何一名学生掉队,何英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多次登门家访,激发谢强的学习兴趣。后来何英老师发现谢强在运动上很有天赋,就以此为契机,鼓励他好好锻炼,发挥特长,参加全区中学生运动会。在这次运动会上谢强赢得了短跑和跳远的冠军,还打破了纪录,这大大鼓舞了谢强的斗志,何英老师趁机鼓励他树立信心,用心学习,并帮助他补习落下的课程。最终,谢强以体育特长生考入济宁一中,之后参加了第23届省运会,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学生汪娜、谢林(均为化名)为亲表兄妹,因为家族遗传病史,两个孩子的父母都不在了,两个可怜的孩子跟谢林的爷爷奶奶(汪娜的外公外婆)一起生活,家境贫寒,但两个孩子都很懂事,学习认真。何英老师了解到这两名学生的情况后,立即与他们的家人进行沟通,帮助他们申请贫困救助,减免学习费用。为了让两个孩子能够感受到母爱,何英老师还会为他们添置衣物、学习用品,并为他们辅导功课,假期里带他们出去玩,帮助他们缓解心理压力。渐渐的,两个孩子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四年的初中生活,何英不仅是他们的班主任老师,更是像妈妈一样关心呵护着他们的成长,最终两个孩子都顺利地考入理想的高中。

  丈夫援疆支教 她独挑一家重担

  2018年6月,山东省援疆支教计划传达到济宁市任城区,同是教师的丈夫明白援疆支教的重大意义,义无反顾地响应号召报名援疆支教,何英老师对于丈夫的决定很是支持。为了让丈夫放心支教,她全力承担起了照顾年过七旬体弱多病的公婆和正读高三的儿子的重担。

  工作的压力和家庭的负担,并都没有阻止何英对于孩子们的关爱,看到有困难的孩子,她依然会尽力上前去帮扶一把。有一次,儿子告诉她,自己的一位同学父母因车祸双亡,现在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生活很困难,想帮助同学一把。何英得知后,非常支持儿子的想法,为了既能对儿子的同学有所帮助,又保护孩子的自尊心,何英让儿子利用周末或假期时间邀请同学到家里做客,日常帮助他洗洗衣物或为他添置新衣,不动声色地为儿子的同学提供帮助。

  21年来,何英在乡村教育的天地里默默守望,期待着破茧化蝶的美丽。她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她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对她师德的最好诠释。从教多年来,何英所带的班级多次被评为区市文明班集体,在学校评教活动中,学生家长满意率达100%。她先后被授予市、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学工作先进个人”、“师德标兵”、 “三八红旗手”、“十佳班主任”、“十佳德育先进个人”、 “学科带头人”、“运河名师”、“济宁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关中农家:一名四级军士长的年终盛宴

    1124101877_15499281689521n.jpg

    除夕当天下午,董星涛父亲把自己的外甥请来助阵,因为这道从河南传入关中的汤,对材料的刀功非常考究。天天刚亮,董星涛穿上军装,戴着金灿灿的四级军士长军衔,和父母妻儿一道,去亲戚们家里逐一拜年。[详细]

    02-12 08-02解放军报
  • 银河系恒星盘“翘曲”结构首次被呈现

    1549911806250_1.jpg

    其实,很早就有射电观测发现银河系的气体盘呈现出和很多河外星系一样的翘曲结构,但是关于恒星盘的形状一直缺少直接的证据。”陈孝钿说,这批恒星正是指示银河系年轻恒星盘的形状的绝佳示踪体,它们犹如明灯,点亮了被烟雾笼罩的银河。[详细]

    02-12 08-02人民日报
  • 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xian.png

    题:青海“80后”拉面匠16年磨一技 拉面细可穿针 调制汤料、和面、揉面、拉面、煮面……“不要小瞧这一碗化隆牛肉面,要经过‘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道揉’的手工揉和才能拉制而成。[详细]

    02-12 08-02中国新闻网
  • 火遍朋友圈的春运高铁版清明上河图 是3名学生画的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谷予介绍,她和薛景勃、韩宜航几位同学分工协作,一起完成了这幅作品,前后历时1个月。韩宜航同学是土生土长的重庆男孩,喜欢看剧看电影,关心热点,他负责前期的素材搜集,把平常的热点转化为团队的创作素材。[详细]

    02-12 09-02重庆晚报
  • 春节高速出行大数据公布:节假日过江三桥四桥是首选

    昨天下午,省高速联网运营中心结合春运七天全省的高速运行情况发布出行大数据。节日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秩序良好,免费放行切换过渡平稳,路网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详细]

    02-12 09-02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 巴西一直升机公路迫降与卡车相撞 机上2人全部遇难

    (记者 莫成雄)巴西圣保罗州一架直升机当地时间11日下午实施公路迫降时与一辆卡车相撞,机上2人全部遇难。据巴西环球网和环球电视台报道,当天12时14分,这架直升机发出求救信号后,试图在圣保罗市郊西北部的阿南格拉(Anhanguera)高速公路上迫降,但由于事发突然,直...[详细]

    02-12 09-02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