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京波:诚信服务“新三农”的“农保姆”

2020-01-07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45

白京波,男,1968年3月生,民建会员,山东思远农业合作社理事长。他怀揣立志服务农村的决心和不失菜农的诚心,扎根基层,服务新农人、新农业、新农场,建立农业服务标准体系,为社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上亿元。

白京波(中)指导农户使用农保姆APP

绝不失信于菜农 对菜农负责到底

大学毕业后,白京波立志投身农业工作。 2004年,白京波从青岛来到了北方设施蔬菜重要产地淄博临淄区,从此扎下了根。 他发现临淄蔬菜种植出现诸多问题: 死棵、烂蔓、根结线虫,土壤板结、酸化、盐渍化,老百姓束手无策。 这让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老白每天骑一辆老式大金鹿自行车在棚区挨家挨户做指导,顺手帮忙挑粪、推车子。 ”临淄前孔村的老种植户闫庆年依然记得,“开始许多人都抵触,毕竟是一外地人,但慢慢地就成了朋友,进棚聊天,不一会儿就说到你心坎里,老白很热心,真的帮了我们不少忙。 ” “想起当时,自己除了一颗火热的心,真的一无所有。 ”白京波说道,“生活上能节省就节省,也真没多少钱。 ”不过,许多农户却记得: 当时有一片大棚蔬菜都得了同一种病,农户都搞不清咋回事,白京波了解情况后,拿上蔬菜病棵子就打车到寿光找相关专家咨询,最终确定是银叶病,农户此前打药一直不对症。 来回打车150多元啊,不过值得高兴的是,带回的药一对症,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2014年,皇城镇前孔村菜农闫庆年在西红柿大棚中用了合作社推广的一种药剂,造成了西红柿减产。 技术员建议赔付损失后这事就不必再提了,可这让一向为菜农的事情“较真”的白京波十分恼火,用他的话说,这叫不诚信。 他亲自过问,并要求绝不能失信于菜农。 “凡有责任事故,必须追责到底,谁要是不负责的话,那就对不起,甭在思远干了。 ”白京波这样说。 为妥善处理好这件事情,白京波冒雪来到闫庆年家里,了解情况后,立即召开协调会,白京波在会上明确表态: “这就是责任事故,第一要把服务跟上,第二要算对账,要通过咱的服务,能让他多卖些钱,再叫他回头感激咱才行。 ”白京波当即拍板,将一定数额的补偿给了闫庆年,并再三叮嘱技术员,一定要跟上服务,将闫庆年的损失降到最低。 白京波说,对待这种事情我们一直有一个原则,不管是在这过程中农民的责任占多少,思远农业占的责任是重还是轻,第一解决问题要及时,第二要彻底,第三要让农民满意,第四以后在下面的工作和服务当中一定要更加认真,更加仔细,将过去的损失一定要挽回来。 这件事情妥善处理后,白京波给合作社定了一条规定: 所有技术人员,严格遵循产前培训、产中服务、产后总结的服务流程,推行“7+12”标准服务工作法,即7天左右到成员生产现场服务指导一次,坚持12小时问题解决机制,为农户提供有效的标准化生产技术、专业化服务,决不能失信于农户,确保农户无忧生产。

2017年3月,思远农业白京波(左)向大棚种植户演示农保姆

践行诚信为农理念

探索标准化种植

白京波经常对合作社员工说,和农民朋友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诚信,把服务工作做好。 几年前,皇城镇五路口村菜农蔡文续把全部家当200多万元拿出来,新上了6个蔬菜大棚,可是初入设施农业的他,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种了两季蔬菜,都赔了。 白京波听说这一情况后,表示一定帮他扭亏为盈。 于是,思远农业技术人员先后来到蔡文续的蔬菜大棚,利用标准化种植模式,为他的一个大棚做了底肥,一共投入6000元,等蔬菜上市,这个大棚的收益却是其他大棚的2倍。 蔡文续感激地说: “经过这一个事,我对思远看法有了大的转变,他们真是为菜农着想。 ” 为了深刻践行诚信为农的理念,帮助菜农增产丰收,白京波开始探索标准化种植。 白京波一方面到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国内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请教知名农业专家,另一方面请教种植高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合理用药、用肥,对作物生长关键点进行了详细整理与拍摄,累计录制相关教学片2850余部,研发教材16部300余万字,印制集成技术资料10万余册,编印《思远蔬菜科技》报纸58期110余万份、标准化明白纸350万余份、技术折页11万份、口袋丛书7万册。 为改变农户盲目及凭经验种植的观念,白京波结合实际开展了田间课堂、农民晚间课堂等贴近农户实际的培训学习形式。 通过讲课,一些老百姓开始按照白京波口袋丛书的标准化教程操作,一茬蔬菜下来,严格执行标准的农户真的实现了增产又增收,这批人也成了“标准化”的第一批“粉丝”和示范户。

2013年,白京波(中)组织临淄大棚种植户开展蔬菜种植运动会。

成功兑现服务承诺

标准化种植结硕果

随着业务的扩大,白京波感到了对人才的渴求,逐渐开始引进人才,他相继从中国农业科学院、青岛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院校招聘了30余位农业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同时,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网络学院、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等国内农业院校和科研单位聘请知名农业专家、学者30多人作为田间学校的技术顾问。 白京波说: “我们就是要用各种措施,比如生物措施,来丰富我们的标准化,让这个标准化真正让各方面都得到应该得到的利益,即农民的利益、环境的利益、生态的利益和食品安全的利益。 ”通过深入研究、实验,以绿色食品标准为规范,合作社形成了科学、实用的《设施蔬菜7F生产技术管理规程》,按照标准化管理,每年的农药、化肥投入量降低一半以上,产量平均增加20%-30%以上,部分增产超过50%。 大棚种植实现了高产量、高品质、高效益、低投入的“三高一低”标准化生产目标。 社员王法东在合作社技术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大棚种得越来越好。 现在,他种的茄子亩产提高了30%多,而且专供出口,价格也要比市面上的普通茄子一斤高出3毛钱,实打实的高效高产。 “1.6亩地的大棚,年销售收入近20万元。 ”用他的话就是“跟着思远干,标准化种植,向每一寸土地要效益”。 白京波领导的思远合作社也积极承担重大农业科研项目,如基础技术研究、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服务研发等,不断为思远模式注入源动力。 现在思远正在牵头制定1项国家标准,牵头2项并参与2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已经完成16项团体标准的制定。 设施蔬菜7F生产技术管理规程中的相关技术获得了山东省“农牧渔业丰收奖”三等奖、淄博市一等奖,淄博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蔬菜农药减量化控害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作为山东省农业重大应用技术创新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在2018年举行的全国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周活动中,白京波作为淄博市代表在大会上发言。 公司开发的“农保姆”现已成为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大数据实践案例,被评选为淄博市2018年第一批改革创新典型,并在全国推广。 借助“农保姆”这一网络平台,社员可享受到量体裁衣的标准化种植技术辅导。 目前,该平台已注册标准化社员近3万户。 白京波说: “成绩的取得,意味着我们思远人对新农人、新农业、新农场的服务承诺成功兑现了。 未来,我们将带领社员,履行好自己诚信为农的理念,促进菜农增收,为中国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和可持续发展做出最大努力。 ” 2017年,白京波入选“淄博好人榜”; 2019年,被评为第七届淄博市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