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勤学:守墓老人三十年的守墓情

2019-06-14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4

徐勤学,男,1938年11月出生,泰安新泰市龙廷镇龙溪庄人,1965年1月2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三十几年来,他不计名利,从1988年义务为龙溪庄遭遇战烈士墓守墓至今,为龙溪庄遭遇战中牺牲的战士祭扫、守墓,将其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爱国情结掩藏在这起伏的青山中。

悲壮惨烈的龙溪庄遭遇战

1942年农历四月初二凌晨3点钟,八路军泰山军分区派出一个排,给驻龙廷、土门一带新成立的第三军分区司令部护送电台。 由电台台长张钧带领的十余名译电、报务、发电人员,经过一夜的雨淋,个个都浑身是水,十分困顿与疲惫。 在新泰市掌平洼村休息后,这支队伍立即向龙廷方向进发。 当队伍行至龙溪庄西野林处,突然与日寇遭遇,中了鬼子与汉奸队的埋伏。 原来敌军是想围剿八路军第三军分区驻龙溪庄的部队,因部队及军分区机关转移,敌人扑了空,尚未撤走,恰遇这支运送电台的小部队。 经过半小时的战斗,因寡不敌众,41名同志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仅有译电员吕允钧一人幸免。 战斗遗产惨烈,血水染红了当时的龙溪河。 随后,当地民兵立即赶回了掌平洼西山沟,向县政府报告,并由县区抗日政府组织了善后处理。 后来,人们把龙溪庄遭遇战牺牲的战士们掩埋在了附近几个村,其中龙溪庄村就有二十几座烈士墓。

一句嘱托,一生承诺

徐勤学很小的时候,每逢年节,他的本家叔叔徐志金就会拿着几刀纸和一壶酒,来这片坟冢前祭扫。 据说,当年战斗中唯一幸存的那名战士,就是被他叔叔所救,从那以后,他叔叔便当起了守墓人。 那时候不知道叔叔在干什么,长大懂事了就跟着叔叔一起去祭扫。 后来,他的叔叔徐志金去世,村里老书记就嘱咐徐勤学帮忙照看“烈士林”,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 他说,“我是一名党员,书记说村里需要我守墓,我就不讲条件,坚决执行。 ”就是为了这一句承诺,他一守就是三十年。

起初烈士林在一处土坡上,因为年久失修,土坡有些坍塌。 徐勤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他利用业余时间,到石料厂拣寻废弃石料,一小车一小车地推到烈士林,默默地砌了一道防护墙,保障了烈士林的稳固。

徐勤学家的堂屋紧挨着“烈士林”而建,是三十年前决定为烈士守墓后,他从儿子家搬出来盖的两间小屋。 徐勤学夫妇在烈士陵园旁边的看护房住了半辈子,也做了半辈子的守墓人。 以前这里一共有二十几座烈士墓,后来有的烈士亲人寻来,陆续迁走了一些,现在就剩下七个坟头了。 每当清明节、建军节和春节等节日期间,他都要带着纸钱和酒,去烈士林祭奠。 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会扛着铁锨,拿着镰刀去整理坟冢,累了就坐下来对着烈士碑说说话。 每年雨水勤的时候,他都得勤去看着点,薅薅草,添点土。 他经常说: “这些战士死时都是十八九岁,‘躺’在这里也怪闷的,我和他们说咱都没忘了他们。 ”

一名老党员的坚持与奉献

徐勤学夫妇默默守护烈士墓,从来没有计较得失,没有一丝功利心。 老两口膝下育有一儿两女,可是唯一的儿子几次经历工伤、车祸等重大事故,终在不惑之年不幸离世,老两口痛心疾首。 村里有些不明就里的人总是背后嘀咕些封建迷信的说法。 面对这些风言风语,老人总是一笑置之,从未动摇过自己坚守的信念。 老年丧子之痛,没有击垮两位老人,却让他们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帮助儿媳抚养孙子成人。 耄耋之年的老人,依然每日耕作,总想着为孙子攒点钱上学。 即便生活艰辛,他却从来没有向上级要求过什么,老人总说,“我是个党员,就得比别人多干点。 ”朴实的言语,流露出的不仅仅是老人不计得失的大度,更是一位老党员无私奉献的信念。

每逢清明,附近一些学校的学生都会来“烈士林”祭扫。 以前,徐志金是义务讲解员。 徐志金走后,徐勤学就接过叔叔的接力棒成了新任义务讲解员,向他们讲述当年发生在这个地方的惨烈战斗。 八十几岁高龄的他每每说到关键处,还激动不已。 2005年,新泰市委、市政府为龙溪庄的烈士专门立了纪念碑,并在每年清明、建军节和国庆节时组织附近中小学的学生来祭扫。 这时,徐勤学就一遍又一遍地给孩子们讲述当年的那段历史。 他说,“得让后人记住,才对得起死去的战士们。 ”2019年4月徐勤学被评为“泰安好人”,2019年3月被评为新泰市第三届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