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红喜:压不跨的重建意志 洪水中的不屈脊梁

2019-08-05 11: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25

  蒋红喜,男,38岁,共产党员,青州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青州市金潮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2018年8月受“温比亚”台风影响,暴雨引发山洪。他第一时间带领全厂306名员工紧急撤离,无一人伤亡。洪水冲垮了厂房车间,冲毁了机器设备,导致企业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灾后蒋红喜号召全体员工不等不靠,积极展开自救,在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仅用20天使企业恢复生产,大大鼓舞了受灾群众和受灾企业。

  天灾来临,镇定撤离

  2018年8月,受台风“温比亚”影响,青州市连日出现强降雨。蒋红喜的金潮来食品所在地区地势低洼,身在厂区的他一直关注着雨势,19日中午11点左右,眼看街上雨水由清变浑,越积越深,从小生活在山区的他判断可能会有危险发生,于是第一时间将险情上报政府相关领导并及时向同行企业预警。下午1:30,市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要求在生产的企业必须停产,安排员工撤离。当时正值销售旺季,各车间都在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他不顾没有完工的产品,争分夺秒安排厂区内断水断电,组织员工分批撤离。

  因为车间都是计件生产,很多工人不愿撤离,想干完再走。他与几名车间主任连拉带劝把大家疏散出车间,当时暴雨持续不停,路面积水已经很深,撤离异常困难,直到下午3点左右,车间工人才全部撤出。

  随后蒋红喜带领留守在厂内的高管人员对车间、仓库内进行了简单的堵水防洪处理。眼看街道上的水已经没过厂区门口台阶,道路已经无法通行,几名高管想留在三楼等雨势缓和积水下降后再走,蒋红喜坚决不同意,果断带领大家冒雨从南侧山楂园翻山撤离,等大家连滚带爬撤到高处时,山洪已经冲毁院墙,遥望厂区一片汪洋。在所有人都沮丧迷茫时,蒋红喜说的第一句话是“万幸人都撤出来了!”因为他的果断撤离,全厂306名员工无一人员伤亡!

  事后经统计,蒋红喜的企业房屋及车间垮塌,原材物料与机械设备全被冲毁,包材产品全部顺水而下,造成经济损失6000余万元,而厂区形成的“拦水坝”拦截了大部分树木垃圾,大大减轻了对下游村庄的冲击。

  不等不靠,顽强自救

  洪水褪去后,现场一片狼藉,淤泥遍地。机器设备、原材物料被冲的到处都是,办公楼内水位痕迹已经到了房顶,室内所有桌椅杂物全部不见踪影。

  面对破败的厂区,很多人质疑金潮来还能不能重新站起来,蒋红喜并没有灰心丧气,马上组织全体员工开会,他说整个王坟镇受灾都这么严重,我们要不等不靠,不能单纯依赖政府,一定要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20天内恢复生产!他成立了“抗灾自救小组”,组织大家积极展开自救,为了坚定信念,给员工希望,他在厂区悬挂“20天恢复生产,重建美丽家园”的倒计时横幅,就是想要告诉大家——洪水冲不垮我们,金潮来还能站起来!

  看到蒋红喜积极自救的坚定信念,很多员工自发回到厂区加入了抗灾自救,刚开始道路不通,机械设备进不来,他就带领员工用双手和锄头清理淤泥和垃圾。尽管现场环境恶劣,身上晒爆了皮,手上磨出了血,他也一直冲在救灾第一线。

  9月13日,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企业成功恢复生产,大大鼓舞了灾区群众积极自救,更体现了青州人民在大灾面前不等不靠,顽强拼搏的精神。事后他说,作为一个企业的当家人他有责任带领大家把厂区重建,只有恢复生产才能保住大家的饭碗。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更有义务带领大家早日重建家园。

  积极履约,践行诚信

  每年的8月下旬,正是山楂制品的生产旺季,因洪灾耽误了20天的黄金生产期后,金潮来已经挤压了五六百个生产订单。蒋红喜每天忙碌于生产现场与一线市场之间,联系客户,说明情况,交付产品,积极履约。

  恢复生产后马上面临的问题就是山楂成熟,每年的9、10月份是当地山楂成熟采摘期,而企业此次受灾严重,资金短缺周转困难。但他在面对巨大的经济压力的情况下仍然履行受灾前合同约定,如实按合同规定价格收购1万户山楂种植农户山楂。

  因为种植农户同样也是本次洪灾的受灾群体,如果没有履约收购,对灾农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蒋红喜这种坚守承诺,言而有信的举动真正践行了“诚信企业”精神,为当地群众带来灾后重建的希望。

  一场洪水没有冲垮蒋红喜的意志,反而让他的目光更加的长远,立志加快公司转型升级,将企业生产和观光旅游相结合,打造国内最大的“观光型山楂综合体”。为此他联系了台湾观光工厂设计公司“朴实创意”进行了规划设计,并确定了企业转型升级时间表,更好的发展企业回馈社会。

  蒋红喜2015年获得青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州市优秀“年轻企业家”荣誉称号,2018年10月,荣获潍坊市抗灾救灾三等功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