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纪兰:带着患病母亲上学的90后女孩

2019-02-14 10: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104

  任纪兰,女,1992年生,沂源县东里镇福禄坪小学教师。她是一个阳光上进的女孩,面对多灾多难的家庭,她坚强应对。大学期间,她将患精神病的妈妈带在身边照料,从衣食住行到心理慰藉,她用柔弱的肩膀为母亲撑起一片天。2018年,入选“山东好人榜”“淄博好人榜”。

工作中,任纪兰关心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环境,定期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多灾多难的家庭

  任纪兰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家庭,家里以种地为生。她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重体力劳动干不了,母亲年少时患了精神疾病,常年吃药。因为需要照顾母亲,父亲不能外出打工赚钱,家里经济上一直很窘迫,在社会及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勉强度日。2013年,品学兼优的任纪兰考取了曲阜师范大学。看着家庭的状况和拮据的生活,她感到非常迷茫。后在李振华老师和众多好心人的资助下,她顺利地进入曲阜师范大学就读。然而不久,一个噩耗打破了那份脆弱的心,她的父亲被检查出胃癌晚期!对于一个极不宽裕又缺少劳动力的家庭来说,生活的艰难可想而知。任纪兰与妹妹竭尽全力将父亲送到医院积极治疗,细心照顾着父亲,陪着他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段时光。

 

任纪兰是妈妈的贴心“小棉袄”,经常带着妈妈外出旅游参观

  带着妈妈去上学

  父亲离开后,谁来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成为摆在任纪兰面前的一大难题。她的姑姑说,可以代为照看。但姑姑家并不宽裕,还有忙不完的农忙,若再照顾母亲,也太过辛苦。经过反复思虑,任纪兰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那个时候的她并没想过带着母亲上大学,会有多少困难等着她,她只想做她该做的和能做的。因为从父亲离开的那一刻,她深深地体会到了“子欲养而亲不待”那份刻骨铭心的遗憾和悲痛。她不想让这样的遗憾再次发生在母亲身上,能多陪母亲一天都是她为人子女的幸福。

  任纪兰在大学旁边的村子里,租下了两间小屋,开始了“新的生活”。每天,当别人还在睡梦中时,她就要早早起来给母亲做饭、喂饭,再匆匆赶去学校上课。为让妈妈生活得更好,任纪兰兼职打工赚钱,日子虽然辛苦,但她对能和母亲一起生活很满足。母女俩最温馨的时光就是晚饭后,手拉着手在出租屋附近转一转,散散步、说说话。日子在平静中缓缓流逝着。

任纪兰与学生们亦师亦友,她把自己的真心真诚对待学生,学生报之以信任和喜爱

  寻找走失的妈妈

  一天,任纪兰像往常一样安顿好母亲去超市买菜了,临走时,她还对母亲说要给她买一双新鞋。等她回家时却不见了母亲的踪影。当时她就慌了,她觉得自己已经失去了父亲,不能再失去母亲了。第一时间,她联系了辅导员并且打了报警电话,老师、同学、邻居寻找了一宿也没有结果。夜晚,她担心母亲如何度过寒冷的黑夜,饿了渴了怎么办,任纪兰感到无比的绝望和崩溃。第二天,警方排查了附近的监控无果后,她选择了将这个消息发到网上,寻求更多人的帮助。陆陆续续有人打来电话安慰她,提供各种线索,曲阜市志愿者协会发动了所有志愿者扩散消息,几天几夜一直在外奔波。几天后,任纪兰得知一个村里有类似于妈妈的人,她既惊喜又担忧,怕又是一次失望。看到母亲那一刻,任纪兰泪流不止,随行的志愿者们也都流下了眼泪。任纪兰说那是她一辈子都不会遗忘的喜极而泣的流泪,那种心情只有经历过才会懂。

  大学毕业选择工作地点时,任纪兰毅然选择回老家。因成绩优异,她考取了家乡的学校。这不仅是为了当年的诺言,更是为了更好地照顾母亲,陪伴在母亲的左右。任纪兰时常说:“照顾母亲是一种福分,也是一种为人子女的福气。”

  现在的任纪兰,不仅将母亲照顾得很好,而且工作非常努力认真。她时常说,“没有大家的帮助就没有现在的她,所以她会尽自己的所能,教育好每一个孩子,回报这个社会给予她和家人的关爱与温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