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庭荣

2021-04-19 15: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8

  周庭荣,女,1946年7月生,临邑县邢侗街道同昶社区邓三村村民。

  在邢侗街道同昶社区邓三村传颂着一位孝顺儿媳的故事,村里百姓对她的善良、贤惠、孝顺和以德报怨津津乐道。她就是周庭荣,十二年如一日的细心照料孝养公婆,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据周庭荣的老伴李世祥交待,父亲在30岁左右,母亲因病去世,一年后,父亲又娶了现在的继母张李氏。自从继母张李氏进了家门那天起,父亲和继母就把李世祥两口子看作眼中钉、肉中刺,非打即骂。可以说是拳不离手,骂不离口。在周庭荣27岁那年,公公因为琐事,一巴掌掴瞎了她的右眼。后来,公公又用铁掀打折了周庭荣老伴的左胳膊。周庭荣说,我公公婆婆脾气非常不好,不知道什么原因,怒气冲冲地跑过来就打,张口就骂,还整天嚷嚷着要扒了我们的房子。

  随着时间的流逝,公公婆婆一天天老了,脾气也小多了。2006年,公公得了偏瘫,从此半身不遂、口齿不清、瘫痪在床。周庭荣不计前嫌,义无反顾地担当起照顾公公的责任。周庭荣既要照顾公公,又要把家里农活也干好,农忙季节她天未亮就得起床,做好饭菜送到公公床前,然后再出去干农活,晚上要收拾家务到很晚才休息,她起早贪黑,任劳任怨,毫无怨言。有一次周庭荣下地干活,回到家时见公公躺在地上,起不来了。周庭荣二话不说,扔下手中的农具,把公公抱到了床上。公公流着泪,支支吾吾地说:“庭荣,我对不住你们两口子,我以前做的那些事太不对了。”周庭荣笑笑说:“爹,过去的事就让它过去吧,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夏天天气炎热,她担心公公一直卧床会长褥疮,于是她坚持每天用热毛巾为公公擦身。公公的双手双脚、前胸后背常疼痛难忍,她蹲在床边不停的按摩,躺在床上的公公常因疼痛想要坐起来,她用尽力气把公公扶起来,公公又坐不稳,她只好让公公靠在自己的身上。但坐上一会,公公又要躺下去,她又要用尽力气把公公放下去,一天这样的动作要重复好多次,但她毫无怨言。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女儿每个周末回家,当爷爷想要坐起来时,就让爷爷靠在她那瘦弱的身体上。2010年10月,长期与病魔打交道的公公走到了生命的尽头。料理完公公的后事后,周庭荣也大病一场,医生要她住院治疗,但她想到婆婆孤身一人在家,无人照看,她只是开了一些药就回家了。

  周庭荣婆婆患有类风湿,她常年给婆婆洗脸、梳头、穿衣、剪指(趾)甲等,晚上还要给婆婆进行按摩,比照顾自己的母亲还要细心。婆婆个性比较刚强,长期的病痛,使她的情绪比较烦燥,周庭荣给婆婆按摩时,有时用劲重了或轻了或位置不对,就要受到婆婆的冤枉,但她从不还婆婆一句嘴,总是一个人默默地把委屈往肚里咽。

  谈起周庭荣孝敬公婆的事,周庭荣笑了笑说:“家和万事兴。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一家人,公婆是老人,公婆对我老公有养育之恩,还为了老公娶上了媳妇,所以不能和老人计较以前的是是非非。”

  作为一个儿媳妇,周庭荣没有感天动地的事迹,没有震耳发聩的表白。她以一个典型的东方女性的心态埋头做着她认为该做的事情,把“孝”字深深刻在自己的字典里,抒写着“孝”的朴实无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十四五”蓝图丨@新时代青年,“十四五”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十四五”蓝图】。青年发展不仅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持地区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

    03-25 10-03光明网
  • 河北昌黎:文明无止境 创建无终时

    3月19日,漫步在河北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我们县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详细]

    03-25 10-03河北新闻网
  • 女子被快递困在家中 无奈爬窗自救

    据英国《太阳报》3月23日报道,一位母亲因被快递困在家中,只能从窗户爬出来。这位母亲名为RachaelSanders,近日,一名亚马逊送货司机把一个包裹放在她家前门却抵住了门把手,导致门无法打开。Rachael在挣扎了15分钟后,被迫从窗户爬了出来[详细]

    03-25 10-03中国青年网
  • “被迫还击”的说法是否成立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阮强勇薛菲)经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开展立案监督,认定当事人姚某系正当防卫,近日,公安机关接受监督意见,并作出撤销案件决定。2020年6月30日,姚某及妻子马某在襄阳某商场地下停车场遇见郝某(涉嫌...[详细]

    03-25 10-03检察日报
  • 巴黎的春天

    3月2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散步。当日,法国巴黎天气晴好,一些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春日阳光。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3月24日,模特在时装发布现场走秀。当日,以“触及”为主题的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拉开帷幕。在为期8天的本季时装周上将举办时装发布、童话小镇童装发布、专业大赛、DHUB设计汇与商贸对接会、抖风尚·服饰直播大赏、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公开课、...[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