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英

2021-04-19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3

  王庆英,女,1959年6月生,肥城市安临站镇辛庄村村民。多年如一日她无怨无悔照顾患病大伯哥,尽管文化程度不高,她却用爱和责任诠释了“仁德”。

  我们要接纳他

  王庆英的大伯哥辛衍胜因小时候得过七日风落下残疾,手脚不方便,自理能力差。刚结婚的时候,王庆英的婆婆对她说:“这是你的大哥,要是你们也嫌弃他,他以后可怎么办,就让他跟你们搭伙吧。”“当时想到大伯哥是丈夫的亲哥哥,怎么能抛下他,就这样和大哥一起搭伙了。”王庆英说。

  这个特殊的家庭组建后,王庆英就担负起照顾一家人起居和下地干活的重任,丈夫在外打工挣钱,大伯哥不能劳动,只能看看家门,一家人虽然清贫却也过得和谐美满。

  我照顾他无怨无悔

  2010年,大伯哥突发脑溢血,王庆英夫妇将他送到济南住院,手术费花去了六七万元,命保住了,却面临终身瘫痪,夫妻俩将输着氧气的大哥接回家照顾。当时村里的人都觉得夫妻俩早晚会放弃这个大哥,王庆英却说:“我非争这口气,一定把大哥照顾好,借的钱我慢慢还上。”

  从此王庆英起早贪黑照顾瘫痪大伯哥,一勺勺喂他喝水吃饭,给他擦身换洗被褥,还要端屎端尿。起初村里人有闲言碎言,王庆英也觉得不方便,但丈夫要在外打工挣钱无法时时照顾大哥,王庆英只得放下顾虑。为了维持后续治疗,王庆英经常是家里和村保健室来回跑,也算不清给大哥熬了多少副中药。王庆英出门下地前,必须先喂大哥喝水、吃饭。天气好的时候,王庆英拉大哥起来晒晒太阳。在王庆英的精心照顾下,大伯哥没得过一次褥疮,慢慢的也能坐几分钟了,王庆英看到心里特别高兴,就盼着有一天大哥还能再站起来。

  我要给儿孙做榜样

  屋漏偏逢连夜雨。本就贫寒的家庭近几年来接连发生不幸,先是小儿子受伤引发脑损伤,经常像个孩子一样发疯,接着是大儿子发生工伤,一直在后续治疗。刚因为大伯哥的好转对生活有了期盼的王庆英一度心灰意冷,可就是这样的情境下,王庆英从没想过放弃大伯哥。

  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和看病开销,她60多岁的人跑到工地干活,还曾不小心摔伤过。多年来,家里连鸡蛋都舍不得买,偶尔小姑子拿来鸡蛋、肉、饼干,她都留给了大哥吃。看着这一大家子的困境,王庆英也想过放弃,也曾悄悄去市区打听了个管吃管住的洗碗工作,想给自己个“避风港”,可看到这一大家人,爱和责任还是让她留了下来。

  王庆英婆婆几年前去世,她总记得婆婆经常含着泪对她说:“当初让你大哥跟你们一起过日子,就是想别饿着这个儿子,可没想到你能对他这么好,我真是放心了。”现在王庆英也总是鼓励自己,再苦再难,不能放弃大哥,不能放弃这个家庭。“我也有老的时候,我现在怎么做,未来孩子就会怎么对待我。”王庆英说。

  王庆英多年照顾大伯哥的事在村里传为了佳话,邻居们纷纷对她竖起了大拇指,也不时来给她帮忙。每当王庆英听到别人的夸赞,就觉得很高兴,生活有了盼头。村民乔爱兰说:“衍胜瘫痪这8年,多亏了王庆英精心照顾,我们都敬佩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十四五”蓝图丨@新时代青年,“十四五”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十四五”蓝图】。青年发展不仅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持地区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

    03-25 10-03光明网
  • 河北昌黎:文明无止境 创建无终时

    3月19日,漫步在河北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我们县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详细]

    03-25 10-03河北新闻网
  • 女子被快递困在家中 无奈爬窗自救

    据英国《太阳报》3月23日报道,一位母亲因被快递困在家中,只能从窗户爬出来。这位母亲名为RachaelSanders,近日,一名亚马逊送货司机把一个包裹放在她家前门却抵住了门把手,导致门无法打开。Rachael在挣扎了15分钟后,被迫从窗户爬了出来[详细]

    03-25 10-03中国青年网
  • “被迫还击”的说法是否成立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阮强勇薛菲)经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开展立案监督,认定当事人姚某系正当防卫,近日,公安机关接受监督意见,并作出撤销案件决定。2020年6月30日,姚某及妻子马某在襄阳某商场地下停车场遇见郝某(涉嫌...[详细]

    03-25 10-03检察日报
  • 巴黎的春天

    3月2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散步。当日,法国巴黎天气晴好,一些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春日阳光。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3月24日,模特在时装发布现场走秀。当日,以“触及”为主题的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拉开帷幕。在为期8天的本季时装周上将举办时装发布、童话小镇童装发布、专业大赛、DHUB设计汇与商贸对接会、抖风尚·服饰直播大赏、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公开课、...[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