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学

2021-04-19 16: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48

  张继学,男,汉族,1960年10月出生,卒于2019年8月,中共党员,沂源县燕崖镇朱家户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调整产业结构,让群众摆脱贫穷帽子。朱家户村是沂源县一个偏远小山村,过去缺地少水,群众生活困难,村集体经济空壳负债。1995年,时年35岁的张继学放弃自己年收入二三十万元的水果、花椒、羊绒等农副产品销售生意,不顾家人和亲朋好友反对,回到村里要带领乡亲一起发家致富。上任之初,张继学从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入手,带领村民整修梯田,引领全村发展起了苹果、大樱桃、葡萄等林果产业,利用自己做生意时的人脉关系帮村民跑销售,让老少爷们尝到了发展林果的甜头。2009年,他带领村民出义务工,硬化生产路3000多米,建设260余个沼气池和水窖。为解决村里缺水难题,他想方设法打了2眼200多米的深井,建设蓄水池3个,铺设管道1.4万余米,实现了全村经济树灌溉全覆盖,让全体村民吃上了自来水。生产条件改善了,有了林果收入,乡亲们的腰包也终于“鼓起来”了。

  苦干实干会干,让山村旧貌换新颜。为打造美丽乡村,让村民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2017年,朱家户村争取到了市级美丽乡村建设扶持项目配套资金50万元。为了节省开支,他带领党员群众就地取材,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村里建成了15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2000多平方米的生态停车场、7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垒砌石头墙3000余平方米,完成了1600余米的河道治理和环境整治,建成了10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2018年,朱家户村成功申请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铺开了“五化”工程,先后铺设石板路6000余平方米、沥青路3000多平方米,完成村庄绿化40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打造景观水系等,使朱家户村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变化。

  发展乡村旅游,让村里由脱贫到富起来朱家户村变美了,张继学琢磨发展乡村旅游将会是朱家户强村富民的一条新路径。在他的统筹协调下,采取村企合作、共建共享的办法,在村里发展起了“美食美宿”“旅游采摘”等特色产业项目,引进电商公司,通过线上和线下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做生意”,村民人均收入也从1995年以前的不足2000元,增加到2018年的2.5万余元,使朱家户村成为了全县乃至全市有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乡村振兴样板村。为让朱家户及周边村实现真正的“振兴”,在张继学等基层干部推动下,2019年6月,以朱家户为“龙头村”,聚合周边8个村成立朱家户联村党委,采取“联建村支部+村合作社+农户”等联合经营方式,打造了近十项特色产业链,使朱家户村走上了发展快车道。

  2019年8月31日,张继学因带病坚持工作,错过最佳治疗时期,医治无效去世,享年59岁。他去世后,朱家户及临近村的300多名党员、干部都自发前去给他送行,称他为“朱彦夫式的好支书”。

  张继学先后获沂源县“百名先锋”、沂源县劳动模范、沂源县首届乡村之星等荣誉。张继学去世后,中共淄博市委作出向张继学同志学习的决定,并入选2019“感动淄博”年度人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十四五”蓝图丨@新时代青年,“十四五”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十四五”蓝图】。青年发展不仅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持地区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

    03-25 10-03光明网
  • 河北昌黎:文明无止境 创建无终时

    3月19日,漫步在河北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我们县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详细]

    03-25 10-03河北新闻网
  • 女子被快递困在家中 无奈爬窗自救

    据英国《太阳报》3月23日报道,一位母亲因被快递困在家中,只能从窗户爬出来。这位母亲名为RachaelSanders,近日,一名亚马逊送货司机把一个包裹放在她家前门却抵住了门把手,导致门无法打开。Rachael在挣扎了15分钟后,被迫从窗户爬了出来[详细]

    03-25 10-03中国青年网
  • “被迫还击”的说法是否成立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阮强勇薛菲)经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开展立案监督,认定当事人姚某系正当防卫,近日,公安机关接受监督意见,并作出撤销案件决定。2020年6月30日,姚某及妻子马某在襄阳某商场地下停车场遇见郝某(涉嫌...[详细]

    03-25 10-03检察日报
  • 巴黎的春天

    3月2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散步。当日,法国巴黎天气晴好,一些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春日阳光。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3月24日,模特在时装发布现场走秀。当日,以“触及”为主题的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拉开帷幕。在为期8天的本季时装周上将举办时装发布、童话小镇童装发布、专业大赛、DHUB设计汇与商贸对接会、抖风尚·服饰直播大赏、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公开课、...[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