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霞兴

2021-04-19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37

  吴霞兴,男,汉族,群众,1950年5月出生,临沭县青云镇郭家山村人,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环境卫生管理所公厕保洁员。“诚”是他举手投足的标杆,“信”是他内心永恒的准则。

  2020年5月28日,吴霞兴在公厕保洁时,捡到一个内有近8万元现金的钱包,在老伴身患乳腺癌长期服药的情况下,他急失主之所急,多方查找失主,分文不少地交还失主,且没有留下姓名,受到社会各界群众和同事们的广泛赞誉。

  捡到现金,毫不动心。2020年5月28日下午1点30,吴霞兴在商业步行街公共厕所打扫卫生时,忽然发现在墙壁挂钩上有一个黑色皮包,他将皮包捡起来,打开一看,里面装有一沓沓崭新的人民币,将近8万元。另有银行卡等物品,唯独没有失主的相关信息。虽然吴霞兴家境并不富裕,老伴身患乳腺癌长期服药,但是面对这笔“巨款”,他丝毫未动将钱占为己有的心思。吴霞兴觉得失主一定挺着急,便走到公厕前面的大街上,边抽着烟边等着失主。坐着,他就把包放在并拢的大腿上;站着,就把包跨在脖子上,挂在胸前,生怕有一点闪失。

  归还失主,不留姓名。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接近下午5点,一个神色慌张的小伙子带着几个人跑到公厕,来来回回地在公厕的犄角旮旯和地面上寻找着什么。吴霞兴见状,上前核实,最终确定小伙子就是失主。小伙子打开包一看,一分一厘也不少,他激动地当场抽出2000元现金表示感谢,却被吴霞兴婉言拒绝了。

  几天后,失主高先生循着环卫工人这一线索,找到吴霞兴并要表达感谢。吴霞兴却说,“小伙子,举手之劳,不要放在心上。”2020年6月11日,高先生特意到吴霞兴工作的地点,将一面“拾金不昧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他手中,表达对吴霞兴的深深地敬意。人无信无以立,人无诚无以行,吴霞兴就是我们身边的好榜样。

  大众网、齐鲁网、鲁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先后对他拾金不昧的感人事迹进行了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中共临沭县委宣传部正在拍摄制作吴霞兴先进事迹宣传片,在步行街设置好人宣传长廊,组建宣讲团,持续放大吴霞兴的榜样示范作用,让市民随时随地可以学习吴霞兴先进事迹;临沭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县城市环境卫生管理也在本系统内,开展了向拾金不昧还失主的吴霞兴大爷学习的活动,学习他诚实守信、拾金不昧的高尚品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十四五”蓝图丨@新时代青年,“十四五”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十四五”蓝图】。青年发展不仅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持地区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

    03-25 10-03光明网
  • 河北昌黎:文明无止境 创建无终时

    3月19日,漫步在河北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我们县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详细]

    03-25 10-03河北新闻网
  • 女子被快递困在家中 无奈爬窗自救

    据英国《太阳报》3月23日报道,一位母亲因被快递困在家中,只能从窗户爬出来。这位母亲名为RachaelSanders,近日,一名亚马逊送货司机把一个包裹放在她家前门却抵住了门把手,导致门无法打开。Rachael在挣扎了15分钟后,被迫从窗户爬了出来[详细]

    03-25 10-03中国青年网
  • “被迫还击”的说法是否成立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阮强勇薛菲)经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开展立案监督,认定当事人姚某系正当防卫,近日,公安机关接受监督意见,并作出撤销案件决定。2020年6月30日,姚某及妻子马某在襄阳某商场地下停车场遇见郝某(涉嫌...[详细]

    03-25 10-03检察日报
  • 巴黎的春天

    3月2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散步。当日,法国巴黎天气晴好,一些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春日阳光。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3月24日,模特在时装发布现场走秀。当日,以“触及”为主题的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拉开帷幕。在为期8天的本季时装周上将举办时装发布、童话小镇童装发布、专业大赛、DHUB设计汇与商贸对接会、抖风尚·服饰直播大赏、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公开课、...[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