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冰春

2021-04-19 16: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2

  于冰春,男,1963年11月生,群众,高青县木李镇新城村人,现为高青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名普通公厕保洁员,负责千乘湖生态文化园34号公厕保洁。

  2019年2月10日,清晨6:30左右,天色微明,气温寒冷,于冰春一如往常早早起床完成公厕卫生保洁工作。他来到千乘湖岸边,准备取水擦拭公厕门窗玻璃,站在湖边隐隐约约发现远处湖中有物体漂着。虽然当时距离较远,天色较暗,但潜意识告诉他这种状况不一般。他快速向前仔细辨认,发现是有人落水了,落水者漂浮在湖面上,面朝下,已没有了挣扎的迹象。危急关头,于冰春没有多想,来不及脱下衣物,卯足劲果断跳进寒冰刺骨的湖水,奋勇向落水者游去。

  于冰春已是五十多岁的人,之前还做过手术,胃部切除2/3。本就虚弱的身体,在冰冷的湖水里紧紧拖着落水者更显得艰难,湖水带来的寒冷好像要渗透进他身体每一个细胞。但此时的于冰春已经忘记了寒冷和病痛,他小心翼翼地拖住落水者一步步向岸边靠近,“这可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啊,必须把人给救上来。”于冰春心里默念着使劲向岸边靠拢。他费尽周折把人救上岸后,顾不上自己冻得瑟瑟发抖的身体,赶紧让周围人就地烧起火为落水者取暖,并让人紧急拨打120救人,在等到救护车到达现场后,于冰春才默默地离开现场,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更换衣服。

  2018年10月,于冰春成为一名普通的公厕保洁员,工作表现优异的他被分配到了人流量较大、地处高青县千乘湖公园的34号公厕。每天早上5点半,于冰春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地面、擦拭洁具、检查设施……他严格按照“跟踪式服务、一客一保洁”卫生标准,尽可能保持洁净。上午9点以后,来公园游玩的市民逐渐增多,整个白天大部分时间里都处于高峰时段,于冰春严谨的工作节奏也基本持续到晚10点。这以后他才会回到管理间,卸下满身的疲惫,安安稳稳地睡上一觉。虽然工作忙碌,一日三餐不能按时吃,但是于冰春对这份工作的热情从未减少过,他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每天进出公厕的市民数以百计,经常有人将手机、银行卡、身份证等个人物品遗失在公厕里。于冰春捡到后从未动过歪脑筋,总是第一时间奔出公厕寻找失主,“做人诚信是第一位的。如果当时找不到失主,我会妥善保管起来,等着失主寻回。”于冰春说。

  2019年,于冰春被评为高青县道德模范、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淄博好人;2020年,被评为山东好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推荐阅读
  • “十四五”蓝图丨@新时代青年,“十四五”规划与你息息相关

    【“十四五”蓝图】。青年发展不仅关系国家长治久安,也是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保持地区可持续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详细]

    03-25 10-03光明网
  • 河北昌黎:文明无止境 创建无终时

    3月19日,漫步在河北昌黎的大街小巷,迎面而来的是干净整洁的街道、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和焕然一新的城乡面貌。一条条整洁的城市街道,一处处美丽的绿地公园,一座座和谐的居民小区,到处都让人感受到昌黎文明县城创建的脉动。“我们县始终把‘坚持’贯穿在文明县城...[详细]

    03-25 10-03河北新闻网
  • 女子被快递困在家中 无奈爬窗自救

    据英国《太阳报》3月23日报道,一位母亲因被快递困在家中,只能从窗户爬出来。这位母亲名为RachaelSanders,近日,一名亚马逊送货司机把一个包裹放在她家前门却抵住了门把手,导致门无法打开。Rachael在挣扎了15分钟后,被迫从窗户爬了出来[详细]

    03-25 10-03中国青年网
  • “被迫还击”的说法是否成立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通讯员阮强勇薛菲)经湖北省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开展立案监督,认定当事人姚某系正当防卫,近日,公安机关接受监督意见,并作出撤销案件决定。2020年6月30日,姚某及妻子马某在襄阳某商场地下停车场遇见郝某(涉嫌...[详细]

    03-25 10-03检察日报
  • 巴黎的春天

    3月24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散步。当日,法国巴黎天气晴好,一些民众在遵守防疫规定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春日阳光。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 中国国际时装周拉开帷幕

    3月24日,模特在时装发布现场走秀。当日,以“触及”为主题的2021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751D·PARK拉开帷幕。在为期8天的本季时装周上将举办时装发布、童话小镇童装发布、专业大赛、DHUB设计汇与商贸对接会、抖风尚·服饰直播大赏、中国国际时尚论坛、时尚公开课、...[详细]

    03-25 09-03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