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雷锋精神,新时期如何传承?

2012-03-07 12:33:00     作者:    来源: 大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半个多世纪前,雷锋身上的道德质感鲜明映照出时代的精神标尺,成为社会典范。“学雷锋”活动延续至今,齐鲁大地涌现出一批雷锋式的先模人物。而在文化观念多元、个人价值凸显的新时期,如何挖掘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蕴,弘扬山东精神“做山东好人”,将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是当前不容回避的新课题。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半个多世纪前,雷锋身上的道德质感鲜明映照出时代的精神标尺,成为社会典范。“学雷锋”活动延续至今,齐鲁大地涌现出一批雷锋式的先模人物。而在文化观念多元、个人价值凸显的新时期,如何挖掘雷锋精神新的时代意蕴,弘扬山东精神“做山东好人”,将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是当前不容回避的新课题。
    新时期的“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句话,穿越50年时空依然回响,当雷锋已成为一个时代记忆中的历史人物,如何让雷锋精神在人们心中继续闪光?
  “雷锋精神延续到今天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山东大学学生赵松说,她最难忘的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数万观众同时涌向体育场,当她把一位走丢的小朋友送到焦急等待的家长面前,对方一句“谢谢志愿者,你们真是好样的!”让赵松感慨万分。
  “那一刻,我的名字就是志愿者,志愿者和雷锋一样,成了一张名片。”赵松说,真正的快乐只有一种,那就是为他人付出,收获被需要的存在感和被认可的荣誉感。
  “有人总结说,六七十年代的雷锋精神等于真善美,80年代是钉子精神,90年代强调爱岗敬业。我认为到了新时期,雷锋精神抽象点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点说就是爱的精神,爱自己、爱工作、爱他人,这也是山东精神的题中之义。”共青团山东省委副书记任海涛认为,在别人需要时提供力所能及的爱心,每个人都能成为新时期的“雷锋”志愿者。
  “当年一句‘向雷锋学习’感召了无数国人,让雷锋的名字深入人心,而现在大家记住的不单单是某个突出的典型,而是群体性符号,比如‘志愿者’、‘义工’,这些队伍正成为一股践行雷锋精神的重要力量。”山东省慈善总会副秘书长王庆红感叹,在慈善工作中时刻能感到雷锋精神在身边闪耀,抗震救灾全民参与捐款捐物就是最生动的阐释,去年共募集爱心善款10.36亿元,慈善义工队伍达到了22.4万人,烟台“五星级义工”许振珊带着残疾儿子帮助别人的事迹,让人动容。
    传承中创新
  在很多人的心中,“雷锋精神=好人好事”,如果翻翻《做雷锋式员工》这本书会发现,雷锋精神放到工作中和职场里,同样是笔宝贵的财富。
  “雷锋不是‘超人战士’,不必机械化地去学做好人好事儿,立足本职工作,创造更大的效益,何尝不是新时期的雷锋精神?”在山东豪迈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员王钦峰眼中,雷锋精神就是“哪怕只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也要永远地坚守岗位,勇于创新。”为了研发第一台轮胎模专用电火花机床,他连续七天“作战”,完成了200份设计图纸的初稿,经过反复测试,终于成功。如今,他已从一位农民工成长为“创新先锋”,完成了40多项工艺革新,设计了10多种专用设备,获得了一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3项国家专利。
  “讲求奉献和爱岗敬业仍然是雷锋精神恒久不变的主题,但并不能局限于此,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更能体现时代特色。”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吕明辰认为,鼓励职工创新是对雷锋精神的践行和延伸,今年将在全省职工中深入开展以区域发展、节能减排等为主要内容的竞赛活动,以及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合理化建议等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活动。
  金乡县成功果蔬制品公司董事长王翠英原是一名普通女工,1997年她在公司经营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开始创业,求亲告友筹集资金20万元,组织20名下岗女职工,干起了大蒜加工销售。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日渐壮大,她也成为业内知名的农产品经纪人,大蒜加工过程中先后安置下岗待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300余名。
  “艰苦创业带来经济社会效益,并不忘从事公益事业,这是对雷锋精神的发扬。”山东省妇联主席翟黎明说,下一步除了把学习雷锋精神贯穿妇女思想教育全过程,组织巾帼志愿者广泛开展帮扶困难家庭、贫困母亲等志愿服务活动外,对那些立足本职建功奉献的先进模范要进行表彰,宣传一批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勇创新业的妇女典型,展现新的时代风貌。
    如何实现常态化
  一个个释放自己内心善念的小小举动,就是在社会的道德基地上夯实一抔土,善举人皆可为,人皆需要,难的是坚持,“学雷锋”如何成为常态化的习惯而非“一阵风”运动?
  在莱州市郭家店镇贾家村,八旬退休教师贾正义将小山村3条通往山外的路当成了自己的责任田,每天巡视、养护是他必修的功课,就这样一直坚持了20年。老贾说,他没有大力量,力所能及的一定会干好,“最起码路上超过鸡蛋大的石头一块都没有。”
  “在莱州,这样的身边好人有很多,他们身上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身边的这些小感动汇聚起来就涌动成一股大爱。”莱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姜竹润告诉记者,把“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深入开展下去,要与道德建设“4+1”相结合,同时把目光更多转向普通好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推进志愿服务具体化、大众化、规范化。
  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王红勇介绍,通过周评“山东好人——每周之星”、年评“山东好人年度人物”与每两年评选表彰全省道德模范,让道德建设呈现群众参与性强、常态化、梯次推进的局面。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有效载体,应动员更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王红勇说。
  “针对青少年价值观多元、思想活跃的特点,我们倡导‘快乐微公益,志愿新生活’的观念。”任海涛说,“微公益”、“微志愿”、“微服务”,就是鼓励青少年从点滴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这些志愿服务看似微小,却更能持久,更有生命力。”
王晓亮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