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红博:勇救九旬老人,“好邻居”火场三进三出

2020年03月28日 15:53作者:来源:大众网

平日的沙红博总是一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会伸出援手。面对邻居家的突发火灾,沙红博毫不畏惧,顶着滚滚浓烟和滚烫热浪,三次冲进着火房间,救出九旬老人,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可能造成的伤害和损失。

  沙红博,男,回族,1982年4月出生,山东省冠县清泉街道沙庄村村民。平日的沙红博总是一副热心肠,谁家有困难,他总是会伸出援手。面对邻居家的突发火灾,沙红博毫不畏惧,顶着滚滚浓烟和滚烫热浪,三次冲进着火房间,救出九旬老人,最大程度减少火灾可能造成的伤害和损失。

  2019年4月10日凌晨5点多钟,天还没亮,冠县沙庄村大部门村民仍沉浸在睡梦中,村民沙镇东家由于冰箱短路发生火灾,大火迅速引燃周围可燃物、房顶和窗户,瞬间浓烟滚滚,形成猛烈火势,一名九旬老人被困屋内,情况十分紧急。

  仍在睡梦中的沙红博忽然听到有人喊救火,睁开朦胧的双眼,往窗外一看,只见邻居家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沙红博匆忙穿上衣服,寻着呼喊声跑了出去,在慌乱中听到有村民说邻居沙镇东家着火了并有老人被困。他立刻跑到邻居家,来不及多想,迎着巨大的浓烟和火光冲进屋内,摸索着寻找被困老人。可是屋内冒出的黑色浓烟呛得沙红博喘不过气来,房屋内充斥着的滚烫的热浪不断扑面而来,他四处寻找欲把火中被困的老人救出。最终没有找到老人,他也被烟熏得睁不开眼,无奈退出了房间,首次施救没有成功。

  从房间出来后,沙红博发现火势愈发凶猛,简单的工具泼水根本控制不住火势,被困老人越来越危险,在这紧急关头,他让周围救火的群众帮助拨打119火警电话,然后疾速跑回家中取来自备灭火器,和其他两位村民再一次闯进火场,一边顶着火势喷洒灭火器,压制浓烟和火苗,一边快速搜寻被困老人,沙红博终于找到老人,三人合力将老人抬到安全地点。

  老人安然无恙后,沙红博心中大石头算是落下了。但是见火势依旧猛烈,懂得一些救火知识的他知道,门口冰箱压缩机内有制冷剂氟利昂,一旦泄露会有爆炸危险,那将给周围群众造成更大损失。他来不及多想,拿起灭火器再一次冲入火场,对着压缩机这个不定时炸弹不停喷。不久,119也到达现场并成功控制住了火势,他这颗悬着的心最终沉了下来。

  救完火的沙红博,头发都被烧焦了,眼睛被熏得通红,满脸黢黑,咳嗽不止。一场大火被扑灭了,好邻居沙红博火中勇救九旬老人的事迹在当地被传为美谈。大家为他舍身救人的义举所感动,为他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说起这次村民合力救火的事情,被救老人家属更是感激万分,逢人便夸。然而面对村民群众的点赞,沙红博显得格外的平静,一再强调:“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以后不管哪户人家遇到危险,只要是让我碰到了,我照样还是会挺身而出,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的。”

  2019年4月15日,冠县电视台对他进行采访报道,并在《民生零距离》栏目中对他救人的事迹进行报道。2019年4月17日,冠县融媒体中心刊登了标题为《【暖心】感动在身边,为这样的好邻居点赞!》的文章,报道沙红博的光荣事迹。沙红博获得2019年度聊城市“见义勇为模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