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文静:不负庄严承诺 只做一杯好牛奶

2020年03月28日 15:59作者: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金兰乳业创始人金兰英曾向李克强总理庄严承诺:“金兰人要做一杯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好牛奶。”多年以后,法文静接过接力棒,成为金兰乳业传承人,她一如既往的用诚信守护着一杯好牛奶。

  法文静,女,回族,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泰安市金兰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全国人大代表、金兰乳业创始人金兰英曾向李克强总理庄严承诺:“金兰人要做一杯不加任何添加剂的好牛奶。”多年以后,法文静接过接力棒,成为金兰乳业传承人,她一如既往的用诚信守护着一杯好牛奶。

  用良心做企业,严把原奶质量关

  2003年,法文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服从组织安排,毅然放弃城市工作扎根农村从事奶牛养殖,先后任金兰奶牛养殖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副董事长、总经理。公司创建之初专业人员匮乏,作为公司主管会计,她除了做好财务工作,还协助公司领导建立了牛场内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推进牛场规范化运营。2010年,法文静带领团队开始加工鲜奶,注册了“伊金兰”商标,对原奶质量的严格把控,确保不掺一滴水、不加任何添加剂,蛋白质含量远远超过国家标准和欧盟标准。如今“原汁原味、自然甜香”的伊金兰低温巴氏鲜牛奶已在泰城家喻户晓,并在济南、泰城、新泰等地开办直供鲜奶吧34家。

  高品质的牛奶离不开高质量的牧草,2016年,法文静结合畜牧产业扶贫,在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5个村流转土地3100亩,建立家庭农场,发展饲草料种植基地,通过让村民到种植基地打工,带动38户55人实现脱贫;饲草基地建设实现了农牧业循环发展,为高品奶生产奠定了基础。2018年,她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又把目光聚焦到畜牧业休闲观光牧场建设上,组织外出考察、专家论证,确立发展模式,通过一年的努力,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休闲观光牧场”。通过打造观光牧场,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吸纳更多的周边村民到牧场工作,增加收入。

  用诚信践承诺,不惜每天万元损失

  中国奶业历经磨难,奶瓶子必须掌握在自己手里。法文静立志恪守金兰人对总理的承诺,让国人喝上一杯高品质鲜奶作为自己毕生的追求,用诚信守护着“伊金兰”这杯好牛奶。

  2019年,农业农村部专门聘请她为全国奶业知识宣传员,自己制作《奶业科普知识PPT》在牛场、在社区、在奶吧开展义务宣传52次,发放《奶业知识百问》1200多本,牛奶科普宣传页2万多张。“好牛奶是喂出来的,不是兑出来的!”这是她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伊金兰”品牌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通常巴氏低温牛奶保质期7天,为了保证牛奶品质,她提出公司遵循保质期3天的标准,所有配送客户的牛奶必须是当天最新鲜的。如今的“伊金兰”品牌被认定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泰安市最受市民欢迎知名品牌,金兰奶吧被评为全国奶吧知名品牌。

  法文静常说“要先做人后做事”,生产经营乳品一定要有道德和良心,心怀敬畏之心,时刻为消费者的健康着想,坚决把好质量关。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导致部分养殖企业纷纷倒闭,而金兰牛场始终秉承诚信经营,奶源没有任何问题,鲜奶全部被乳企收购,没有造成任何损失。2013年中国奶业发生奶荒,乳企不惜高价收购原奶,她坚守合同不外卖一滴奶,员工急、管理层急、出高价的乳企也不理解,即使每天损失1.2万元,也要保质保量供应合同单位。

  面对养殖业环境污染问题,她率先在全市建成大型沼气池,尝试解决养殖污染。2014年,为提高粪污高效利用,投资395万元建设微生物有机肥厂,解决了牛场粪污问题,延长了产业链条。近年来,又投资上千万元新上环保设施,率先实现了规模化牧场零排放,为泰安市打造环境友好型畜牧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为让老百姓喝上更安全的好牛奶,她想方设法让牛吃的安全、住的舒心,通过流转3000多亩土地建设奶牛饲草基地,改造发酵床牛舍让奶牛住上了席梦思,第一批申报了全国抗菌药减量化行动试点场,坚决做到鲜奶无药残无抗菌素。

  多年的努力和坚守终有收获,金兰乳业先后被评为食安山东放心奶源牧场、诚实守信企业、诚信经营单位。

  用诚心做好人,带伤坚守抗“疫”一线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法文静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用实际行动投入疫情防控的战“疫”中去。防控一线人员急需牛奶等生活物资和御寒、消毒等防控物资,她第一时间先后为医护人员、公安交警、交通执勤人员、社区值班人员和社区困难党员等捐赠价值18万元的牛奶。同时,发动公司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主动与牛场周边村庄联系,利用公司消毒专用车每天免费喷洒消毒。她还自己拿出5000元现金捐赠给满庄镇泥沟村为值班人员购置棉衣、防寒帐篷等。在做好公司防控的同时,她还积极参加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她在社区值班时,不慎被滚落的水泥墩砸伤脚面,造成骨裂。2月9日,伤还未痊愈,她又回到了执勤一线参与社区值班。近日,她又联合市妇联的同志为4名泰安籍赴武汉医务人员家属提供价值3000元的牛奶。

  法文静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和表彰,先后荣获中国牛人秀巾帼牛人奖、中国牛人秀铜牛奖、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十佳三农人物、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泰安好人、泰安市最美畜牧人、泰安市十大畜牧扶贫人物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