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艳菲:“80后”重症监护室“老兵”驰援武汉

2020年05月27日 12:57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2月,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飞赴武汉。

  耿艳菲,女,1981年生,中共党员,淄博市张店区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今年2月,作为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队员飞赴武汉。

  接到医院选派一名优秀护士奔赴武汉,支援抗击新冠肺炎工作第一线的通知后,耿艳菲第一时间报名,“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人员,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奔赴疫情前线,发挥自己的作用,感到十分光荣自豪。”这次出征,耿艳菲得到了爱人和父母的大力支持。耿艳菲有两个孩子,儿子上初中,小女儿四岁刚上幼儿园。ICU护士平常工作就非常忙碌,陪家人的时间原本就少之又少, 每次下夜班回到家时女儿早已睡着,一早出门时女儿还没醒来。赴武汉出发前,女儿对她说:“哥哥说你要出差,说那儿有病毒,我不能不让你去。妈妈,我一定好好听话,乖乖等你回来!”尽管心里充满了对孩子的不舍,耿艳菲依然奔赴一线,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彰显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2020年2月11日,耿艳菲在武汉汉阳参加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耿艳菲身着防护服在武汉方舱医院。

  2月9日晚,耿艳菲顺利抵达湖北武汉江汉区,经过三天的防控知识培训后,她参加了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成立仪式。面对党旗,她郑重宣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降低感染风险,耿艳菲剪去了长发,“要上战场了,战士就该有战士的模样!”她被分配到武汉市汉阳方舱医院护理七组,担任副组长,指导组员的穿脱防护服工作,2月13日凌晨进舱开展医疗服务。耿艳菲所在的小组共13名医护人员,她自己分管了九十多个病人。每天接班后,耿艳菲总是仔细巡视病床,观察患者有无缺氧情况,定时检测记录体温,确保患者安全。除了专业的救治和生活上的照料外,给患者精神和心理上安慰也是此次援鄂医疗工作的一部分。为了让患者放松心情,帮助患者更好康复,在方舱医院里,耿艳菲带领患者跳呼吸操、洗手操、健康操等,还和患者一起唱歌,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让他们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因为医疗防护物资紧缺,为节省时间、节约使用防护设备,耿艳菲竭力控制饮食,穿上纸尿裤,克服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

耿艳菲在ICU这平凡的岗位上, 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从最初的一名普通护士成长为今天的临床护理专家。

耿艳菲在武汉驻地进入电梯前接受消毒

  在湖北工作的38天中,最让耿艳菲难忘的是在方舱医院给一名患者过生日。2月21日的夜班,耿艳菲所管辖的病区正好有位患者过生日,由于方舱医院内条件有限,没办法买到蛋糕。为了让患者过个难忘的生日,耿艳菲和队友们特意用牛奶摆成“27”的形状,把橙子摆成心形,寓意是心想事成,这个惊喜让患者非常感动,并且说这是他过的最难忘的一个生日。耿艳菲说,看到戴着口罩的患者流露出幸福的眼神,赢得了患者的满意,我觉得我所做的一切,值了。

3月17日,耿艳菲在武汉圆满完成任务返回山东。耿艳菲用心守护生命,铿锵玫瑰绽放在战“疫”一线.

  3月8日,汉阳国博方舱医院正式“休舱”。期间累计收治患者599人,转院291人,治愈出院308人。耿艳菲所在的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圆满完成了“零死亡、零感染、零返舱、零事故、零投诉”的工作目标。3月17日下午,医疗队结束援助任务乘包机返回山东。4月1日,耿艳菲作为淄博第一批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结束隔离返回淄博,家乡以最隆重的欢迎仪式,庆祝他们的胜利凯旋。

  耿艳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8年,对危重患者的护理与抢救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超强的应变能力,连续多年业务考核优秀。曾荣获山东省第十二届运动会等重大赛事医疗卫生保障先进个人、淄博市卫生技术岗位能手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