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秀:践行孝老爱亲,弘扬传统美德

2020年08月19日 17:11作者:来源:大众网

  王秀,女,1978年12月出生,山东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员工。

王秀给家里老人洗衣服

  家人接连患病,她不言放弃

  2015年5月,王秀的父亲被确诊为淋巴结癌晚期,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父亲想放弃治疗。王秀作为家中长女,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说服父亲接受治疗。父亲住院期间,她每天端水喂饭、洗脸擦身、梳头按摩、宽慰疏导,给父亲读新闻、讲趣事,可是,经过半年多的治疗,父亲的病情非但没有好转,癌细胞反而继续扩散,肿大的淋巴结已经让父亲无法正常进食,只能靠输营养液维持生命,医院建议回家保守治疗,她便将父亲接回家,每天接送父亲到镇上的诊所继续输营养液。

  然而,上天并没有眷顾王秀每天的辛勤付出,2016年,父亲去世了,本就身体不好的母亲因遭受沉重的打击,风湿性关节炎加重,每天都疼痛难忍,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此时的王秀心里也悲痛欲绝,但是她仍强打精神安慰母亲,并劝说母亲搬来跟她一起住,可是母亲舍不得自己待了一辈子的地方,也不忍心给她继续添麻烦,说什么都要自己住。无奈之下,她就利用下班时间去看望母亲,买一些缓解炎症的药物,并给母亲做按摩,以缓解身体上的痛楚。2018年4月,弟弟不幸患上白血病,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听到这个消息后她如雷轰顶,只能把痛苦深埋心底,选择坚强面对。刚开始,弟弟没有稳定收入,家里还有个嗷嗷待哺的小侄子,不想给家里添麻烦的弟弟决定自暴自弃、放弃治疗,拒绝一切医治手段,王秀便不厌其烦地开导,做弟弟的思想工作,又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4万元为弟弟治病。屋漏偏逢连夜雨,2019年2月,母亲被诊断为结肠癌,一边是需要救治的弟弟,另一边是身患重病的母亲,作为家中长女,她每天对自己说,我不能倒下,我要是倒了,这个家就散了!弟弟住院期间,她每天去医院照顾,化疗期间没有食欲,就变着花样做些好吃的送到医院。弟弟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骨髓只能在家休养,并定期进行化疗,她每月都会给弟弟送去一些生活费。母亲做了手术出院后,她便把母亲接到自己家,母亲的衣食住行都事无巨细的安排好,每天早起给母亲做好饭菜再去上班,下班后给母亲揉肩捶背、洗澡按摩,给母亲讲讲每天上班的趣事,常常逗得母亲笑得合不拢嘴。每当这时王秀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

王秀给家里老人准备饭菜

  践行顺者为孝,她事无巨细

  王秀温柔善良、任劳任怨,在娘家经历了一系列的变故后,对待自己的公婆更加孝顺。公婆身体不好,婆婆被查出肝脏上长有息肉,公公腰椎关节病变,两个人都不能干体力活,公婆家中的农务基本上都由她和丈夫来承担,每当农忙时节,他们就白天上班,下班了到公婆家帮忙干活,为了照顾好公婆而又不耽误自己的工作,她经常加班加点把单位的工作忙完后,再请假去帮公婆干农活、收拾家务。每到周末便跟丈夫就错开休息,保证每人至少有一天到公婆家帮忙干活。同事们知道她的情况后,不忍心看她这么辛苦,提出要帮她分担工作,但是都被她一一回绝,她说:“这是我的工作,我做好这份工作才对得起自己拿的这份钱,不能因为自己的私生活耽误了工作。”

  王秀常说:“顺者为孝”。结婚多年来,她没有喊过一声苦,更没有抱怨过一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2019年12月,公公又被检查出膝盖骨出现问题,需要做手术;心脏也不太好,肺部也有阴影需要再去复查。她去公婆家的次数更加频繁,虽然生活拮据,但每次去都会给公婆买些水果、营养品。婆婆胸闷,导致心情不好,爱唠叨、发脾气,但是她依然无微不至地照料她,心平气和地安慰她,从未嫌弃埋怨过。

王秀工作中对铅金矿进行检测

  历经风雨磨难,她创建良好家风

  俗话说,“一代好儿媳,三代好儿孙”,在王秀的带动下,刚上一年级的儿子也像妈妈一样孝敬、体贴,每晚放学后,都喜欢陪着妈妈聊天,像妈妈陪着姥姥一样,逗她开心。每到周末,都会早点写完作业,让妈妈把他送到爷爷奶奶家,替他们干些利索能及的活,逗他们开心。作为家里的长姐,王秀也教会了妹妹们什么是担当,在她的带领下,家庭并不富裕的姐妹承担了父母、弟弟的所有医疗费,姐妹三个轮番照顾着生病的母亲,每月补贴重病的弟弟。在她的影响下,丈夫跟她一道同甘共苦,从无怨言,不论是她把家里的积蓄都拿给弟弟治病,还是每天照顾老人,夫妻俩总是齐心协力,从未红过脸。

  王秀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孝老爱亲的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为她,家人有了希望;因为她,家庭有了温暖;因为她,让周围的人感受到了美德与奉献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