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林:为客户公平放心用电保驾护航

2020年09月27日 14:16作者:来源:大众网

电能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电力生产运输过程中,发输配送必须同时完成,电能表相当于电能买卖的“秤”,对于电力用户和供电企业,准确计量,准确收费,是维护双方利益的必要手段。

  孙林,男,198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高青县供电公司田镇供电所副所长。

2019年11月30日孙林(图右)与同事巡视10kV燕园支线

  维护公平计量,让客户用电明明白白

  电能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在电力生产运输过程中,发输配送必须同时完成,电能表相当于电能买卖的“秤”,对于电力用户和供电企业,准确计量,准确收费,是维护双方利益的必要手段。

  前一段时间,孙林接到郑家村郑先生打来的电话,称近两个月家中没人,但是电费比以往多,怀疑电表发生了故障。放下电话后,孙林赶紧从营销系统中调出郑先生家近几个月来的用电情况,又通过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查看每天的用电量,发现客户家中电费较同期确实明显增多。带着疑问,孙林携带打印好的相关数据立即赶往客户家中,经排查线路,未发现异常。于是,他陪同客户一块去质量监督局校表,结果显示电表误差符合国家检定标准。经走访客户邻居证实,10-11月份客户确实不在家。为彻底打消客户的疑虑,孙林对客户家中的用电器进行了能耗状况检查。当检查到太阳能热水器时,问题终于查清楚了。原来,郑先生的孩子为了防止太阳能热水器管道发生结冻,就自行开启了管道保温功能,虽然家中没有人,但是太阳能管道保温却一直在运行着。

  这样的故事在孙林的工作中经常碰到。为了赢得老百姓对电力计量工作的信任,孙林和同事经常采取社区现场服务、进企业现场检测等方式,消除群众对电表“走得快”的误解,突出“公平为上、准确为先、可靠为重、服务为本”的工作理念,全面向社会展示供电公司计量公平公正准确的良好形象。

孙林工作照

  严守服务承诺,做大众心中的“电保姆”

  基层供电所是服务老百姓的最直接窗口,孙林经常教育职工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只要对外公开了承诺,就必须严格执行。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带头这么干的。为此,孙林和同事严格落实优质服务“三个十条” 和“首问负责制”,对用电客户提出的服务需求负责到底,直到客户满意为止。

  石坡庄苑二期工程是高青县重点棚户改造项目,计划今年3月底达到验收移交标准。为了不影响老百姓搬迁,疫情期间,孙林多次组织班组到现场进行勘察,与村委沟通验收移交细节,现场指导客户消除设备隐患、协助制定验收送电、计量表计安装等多项施工方案。达到验收移交标准后,孙林组织人员在做好充分防护措施后,本着施工人员接触最少、施工时间最快、施工质量最好的原则,组织人员开展小区配电室、配电间计量装置安装和调试工作,经过三天的奋战,顺利完成了该小区移交管理任务,确保不影响群众搬迁进度。

孙林工作照

  今年5月12日,正在下班路上,孙林接到了御泉香墅小区52号楼的一个住户的诉求,客户反映孩子在5月14日要进行考研网上面试,一家人对这事相当重视,做好了各种预案,为了确保网上面试不出意外,要求供电所给其保电。接到客户这样的诉求,他感觉很意外,因为该小区实现了双电源供入,供电可靠性是没问题的,而且普通老百姓要求保电,这还是第一次。他安抚好客户焦急的情绪,向客户承诺,一定确保万无一失。客户的需求就是他努力的方向,考研面试前一天,他组织人员对该小区的供电线路进行仔细检查,并对各个节点进行了测温。网上面试当天,他组织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配电箱处蹲守,并准备了小型发电机。当客户看到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脸上露出了高兴的笑容,一个劲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两个多小时的“特殊保电”圆满结束,他和他的团队兑现了承诺,确保了万无一失。

  没有轰轰烈烈,没有耀眼光芒,在平凡的岗位上,孙林和同事始终坚持诚信做人,诚信做事,用真情服务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确保了客户明明白白用电,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2020年3月,孙林入选2019年度“淄博好人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