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博义:拾荒老人拾金不昧

2020年08月04日 14:19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天清早,任博义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戴着泛着毛边的帽子,骑上一辆破三轮车,便出门收废品了。他做人实在,从不缺斤少两耍心眼,收废品时都会主动帮忙把环境整理干净。

任博义整理废品。

  任博义,男,1953年1月出生,广饶县稻庄镇西雷埠村村民。

  每天清早,任博义穿着打满补丁的衣服,戴着泛着毛边的帽子,骑上一辆破三轮车,便出门收废品了。他做人实在,从不缺斤少两耍心眼,收废品时都会主动帮忙把环境整理干净。镇上的人都愿意找他回收废品,甚至有的人顾不上时把自己院子钥匙直接给他,让他自己称完废品后把钱放院子里。从1998年开始,任博义就在大码头镇政府驻地周边收废品,镇上的人都亲切地称呼他为“老任”。

  5月3日晚上11点夜深人静,从静笃花苑家属院整理完废品的老任正要回家,走到大码头镇佳乐超市对面时,习惯于四周张望的他,迎着路边光亮,发现了烤鸭摊外的空调外机上放着一个透明的塑料盒子。走进一看,发现盒子里竟是一沓百元钞票和许多零钱。此时天已经黑了,还下着小雨。他下意识地环顾了四周并没有发现人,“这可怎么办啊,谁这么不小心啊,把钱都丢在这了。”老任焦急地四处张望着,可此时连个人影都没有,镇定一下之后,他想很有可能就是摊主的。正巧知道烤鸭摊老板就住在这附近,他一刻也没多想,便往摊主家赶去。

任博义收养了8只流浪猫。

  一公里的路,老任推着地板车紧赶慢赶地到了烤鸭摊老板许国防的家门口。此时已经休息的许国防和妻子胡芝英被急促的敲门声惊醒。顾不上多说,老任手指向烤鸭摊的方向说:“你们摊上的盒子里装着些钱,是不是忘拿了,你快去看看。”听到这里,胡芝英想起来,收摊的时候忘记把钱盒子带回来了,她骑上电动车就出门了。等拿到盒子往回走时,胡芝英在半路上又碰到了已经被雨水淋湿了的老任。

  “这5000多块是我们这几天的营业额啊!哎呀,我该怎么感谢你啊!”看着浑身被淋透的老任,胡芝英有些激动,她知道老任生活过得艰苦,孤身一人,他每天吃饭也都是在街上买些馒头应付。胡芝英坚持要给他一些钱表示感谢。听到这话,老任连连摆手,说:“不要,不要。你赶快回去吧,我也回家了。”说完,他转身就走了。提起那晚的事,老任淡淡地说:“这是应该的,就算是不认识的人,我也得千方百计地联系上他们。”

烤鸭摊的三位老板与任博义合影。

  多年来,不管是居民家里还是企事业单位,只要有要处理的废品,大家就会叫老任来帮忙收拾整理。他随叫随到,风雨无阻,也顾不上白天还是晚上。由于他做人实在,做事公平,大家都很放心他、认可他,也愿意和他打交道、做朋友。每次他都帮卖主把东西整理好,把不是废品的单独收拾到一边,从不缺斤少两。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在老任看来就是天经地义的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凡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