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雅淑:奔忙在电力一线的“女汉子”

2020年11月24日 17:34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国网临清市供电公司唯一的女供电所长,她始终坚持“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服务理念,用敬业奉献和忠诚担当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信念与责任,用汗水谱写着普通电力人的篇章。

  郭雅淑,女,汉族,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高级政工师,国网临清市供电公司城区供电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作为国网临清市供电公司唯一的女供电所长,她始终坚持“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的服务理念,用敬业奉献和忠诚担当诠释着“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信念与责任,用汗水谱写着普通电力人的篇章。

  一副柔弱肩挑起万户担 

  郭雅淑在临清公司工作14年间,大部分时间是在行政岗位上度过的。2018年,她通过竞聘走上刘垓子供电所所长岗位,当时她34岁,女儿9岁,儿子3岁。对她竞聘所长这件事,许多人不理解:刘垓子供电所有员工13名,清一色男同志,管理168个台区,低压客户1.3万余户,一个柔弱的女同志能管好这个大摊子吗?

  从工作多年的行政岗位“跳行”到基层一线,上任之初,郭雅淑也是压力重重。原先睡眠质量特别高的她上任后经常失眠,脑子里装的全是所里的事。上任之初,为了尽快掌握供电所各方面工作情况,她细心翻阅资料,跑遍每一个台区,巡视每一条线路;为了把服务工作做得更好,她时常到客户家中走访,听取建议;她用心观察每位员工,根据每个人的能力调整岗位,使职责明确到岗、责任落实到人,激励员工发挥最大潜能。

  在领导眼中她是得力干将,工程建设、农网改造、扶贫慰问处处都留有她的身影;在同事口中她是好姐妹,无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像邻家姐姐一样为你排忧解难;但在一双儿女的印象中,郭雅淑是个经常“迟到、失踪、听得见看得到却摸不着的妈妈”。女儿说,妈妈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还在加班,要很晚才能回去,你要照顾好自己和弟弟哦……”平时工作忙,郭雅淑不是住在供电所,就是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只有早晨送女儿上学路上的10分钟才能和孩子说几句话。

  从“俏姑娘”到“女汉子”

  两年的供电所工作,郭雅淑获得了一个绰号——“女汉子”。 严冬里,她冒着严寒踩着泥雪巡视线路,脸和手上的血液仿佛要被冻僵;大风雨恶劣天气中,凌晨两点风刮得面对面说话都听不清,她同“战友”一起抢修复电;骄阳酷暑下,在电网改造现场蹲守险些中暑……两年的“磨砺”,让那个和所有女孩一样,爱美、爱美食、温柔娇俏的美丽姑娘变成了在工作现场,手可提、肩可抗、拧得了螺丝刀、上得了电线杆,雷厉风行的“女汉子”。为了守护万家灯火,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刻,连续三个春节坚守在保电现场。

  在她的带领下,2019到2020年两年春节,刘垓子供电所皆是以“零停电、零跳闸、零投诉”的优异成绩完成春节保电任务。供电所零投诉,零跳闸,报修工单大幅度下降各项指标均达到A段,由原来的落后供电所,散漫供电所进步为先进供电所,标兵供电所。

  甘做“疫线”掌灯人

  大战大考显本色,越是艰难越向前。本是万家团圆的春节,因为疫情,郭雅淑“狠心”将两个年幼的孩子“扔”给父母,始终坚守在岗位上,整个春节都奋战在保障全镇安全可靠用电的第一线。她和员工定期对供电所营业厅、办公楼等场所进行消毒,对外营业窗口在做好清洁卫生的同时,大力推广“线上缴费”,通过网络宣传、营业网点张贴“网上国网”APP二维码、使用指南等方式,引导广大客户足不出户,方便办电,让13000余户群众更科学的防疫抗疫、更安全的在家用电,避免了客户因为缴费外出跑路,增加风险。她还组织建立了14个微信群,向用户积极宣传抗疫期间防疫抗疫知识、安全用电小常识和便捷的供电服务方式,群众有用电方面的问题随时都可以在微信群众反映,并会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郭雅淑带领彩虹党员服务队的队员们带上口罩奔波在辖区内卫生院、面粉厂和蔬菜大棚基地等重要保电场所,在及时了解客户用电情况和需求的同时,重点对配电室、主控线路、主备电源等设备开展“ 拉网式”特巡、体检,及时消除安全隐患。168个台区,人员、物资、巡检情况,事事做到心中有数,全力以赴确保防疫“战场”电力供应安全、稳定。

  一边是忙得不开交的工作,另一边是需要被照顾的父母和一双年幼的儿女。紧张的忙碌后,她只能在稍作休息的时间跟家人通过微信、电话互报平安。68次特巡, 17次抢修, 36处缺陷消除……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斗中,一副柔弱肩扛起“防疫保电”的重担积极应对、逆行而上,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初心与使命。

  真心点亮灯火 倾情服务百姓

  2020年4月份,傲人的工作成绩使郭雅淑被调至临清市经济开发区任供电所所长,负责的辖区客户也从1万余户增至9.5万户,压力倍增的同时她的那股韧劲儿又出来了,巡线路消除故障提高供电可靠性、查台区减少跑冒滴漏、入企业主动提供优质服务、进社区家家入户暖心……英姿飒爽地身影穿梭于街头巷尾,化成一道亮丽的风景。高考保电期间,郭雅淑带领员工一次又一次前往市一中、第三高中、实验高中三个高考考点,对学校开展安全用电“大体检”,充分了解考点供电情况和保障需求,全力确保考场供电无忧。高考期间,她全程“陪考”,顶骄阳、冒风雨对重点保电区域供电线路和关键设备全天盯守,以高度的责任心提交了一份“零缺陷、零故障、零停电”的满分成绩单。

  在日复一日平凡的工作中,这位外表纤弱柔顺,内心却坚毅刚强的“女汉子”,收获了许多成绩与慰藉。她的典型事例多次被《学习强国》、《大众日报》、《聊城新闻》等媒体报道,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聊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聊城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临清市优秀团干部、“聊城好人”等荣誉称号。曾任共青团山东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共青团聊城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共青团临清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

  郭雅淑,一位普普通通的女供电所长,一件件平平凡凡的事,时时刻刻感动着我们,震撼着我们。她用自己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守候着一方的用电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