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守志: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诠释人间大爱精神

2021年01月05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8年11月,黄守志与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邹城市红十字会打来电话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坚决去捐献,因为感觉这是奉献爱心的最好机会。

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 诠释人间大爱精神

  黄守志,男,1987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邹城市太平镇卫生院副院长。

黄守志工作照

黄守志工作照

  2018年11月,黄守志与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当邹城市红十字会打来电话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坚决去捐献,因为感觉这是奉献爱心的最好机会。但由于不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么一回事,父母极力反对,担心捐献后对身体有伤害,但是黄守志觉得身为共产党员、医疗工作者,救死扶伤是义不容辞的,捐献对自己而言没有什么伤害,但对于患者来说是活着的希望,生命的曙光。上小学的儿子主动劝说爷爷奶奶:“爷爷奶奶,我爸爸是共产党员,应该为别人做贡献,以后我也要做党员”;儿子的这句话感动了黄守志,也感动了父母,父母不再反对;当时黄守志的小女儿才9个月,还处于哺乳期,妻子为了陪同黄守志去捐献,毅然决定为女儿断奶;2018年11月14日怀着激动的心情黄守志和妻子毅然赶赴济南,由于要提高个人造血干细胞水平,每天两次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检查一次血常规,注射到第三天,黄守志感觉全身疼痛,有低热现象出现,晚上难以入睡,有种放弃的想法,但是他又想想患者的痛苦,便安慰自己:这点难受又算得了什么呢?就这样,坚持到11月19日,那时他的血常规是正常人水平的7倍左右;当躺在捐献病床上的时候,黄守志紧张的无法用语言形容,就这样从8点到13点,5个小时,一动不动躺在病床上,下床的时,黄守志全身已经没有了感觉,捐献过程中志愿者拿来了患者写的一封感谢信,从感谢信得知,患者是一名消防战士,他承载着家庭的希望,社会的重托,曾经无数次出入火海,拯救了别人的性命。听到这一切,黄守志感觉自己的这点付出与患者的出生入死相比真的是微不足道,能够用微薄之力去救一名消防战士,他感到无尚光荣!捐献后休息不到两周,他就回到了工作岗位,身边的同事家人都劝他多休息段时间,可是他却说:到年末了,我的工作耽误了不少,不能再拖了,再说身体强壮着呢!

黄守志工作照

黄守志工作照

  作为一名基层乡镇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今年疫情突袭而来,黄守志舍小家顾大家,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辖区内村居都有他的身影,他总是对身边的其他人说:“自己虽然不能去疫情重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但努力做好自己岗位的防疫任务就行了。”从1月24日以来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带头冲锋在抗疫的第一线,主动参与密切接触者流调、卡点值守、中小学复课指导等工作。印象最深的一次是2月1日下午6点,辖区有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者,由于第一次遇见这种情况,心中不免紧张,但他还是毫不犹豫的主动带着另外两名医护人员,到接触者家中进行流行病调查,并耐心的告知,打消接触者及其家庭的恐惧心理。

黄守志在火车站值班

  健康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服从安排。他具体分管这项工作,组织医院各家庭医生团队按照要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每月开展入户,宣讲健康扶贫政策,深入了解扶贫对象健康需求;院内落实各项减免政策,今年对扶贫对象住院患者实行全免;对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主动安排人员到市精神病防治院免费带领药物并送药上门。他本人包保樊桥村、张行村、翟行村三个村24户,43人,每月总是至少两次入村入户,与帮扶对象进行面对面沟通,为他们测量血压,发放就诊箱,协调部分慢病患者到卫生院免费住院,深受帮扶对象的肯定。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帮扶对象,患有高血压,有一天突然不能说话,行动不便,他家人手足无措,不知道怎么办。这时他们想起了黄守志,简单的说明了情况。黄守志立刻放下手头工作,安排卫生院的救护车把患者送到了当地人民医院,患者得到了救治,脱离了生命危险。但由于医院离家远,家属照顾不方便,待患者情况好转后,黄守志又主动把患者接到当地卫生院,并减免了住院费用。患者出院后,拿着自己种的农产品去感谢黄守志,但是他笑着拒绝了。

  黄守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深受好评。先后获得邹城市卫计系统先进个人、邹城市优秀青年志愿者、邹城市优秀青年团干部、邹城市科学发展观考核先进个人、邹城好人、济宁好人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