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秀利:疫情下的校园天使

2021年01月05日 18:00作者:来源:大众网

担任中职班主任后,为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她顾不得教师宿舍与学生宿舍相距较远且要爬一坡度很高的坡才能到达的困难,坚持每天去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嘘寒问暖。无论春秋冬夏,风雨无阻。

  叶秀利,女,1989年10月出生,枣庄市市中区人,中共党员,枣庄职业学院教师。

 

叶秀利到宿舍看望学生

叶秀利为学生答疑解惑

  心中有爱,满眼是学生

  2014年叶秀利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东南大学并进入枣庄职业学院工作。担任中职班主任后,为更好地了解学生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她顾不得教师宿舍与学生宿舍相距较远且要爬一坡度很高的坡才能到达的困难,坚持每天去学生宿舍看望学生,嘘寒问暖。无论春秋冬夏,风雨无阻。

  2016年,大雪结冰导致路面极滑,舍友劝她别去了,她却说“我慢一点就行了,这么冷的天孩子们更需要看到我的身影”,说完她就步履蹒跚的一步步试探着往前走,不一会鞋子就全被雪水浸湿,冰冷的雪水渗透进袜子,脚都被冻伤……学生们看到老师出现时非常感动,一名女学生甚至流着泪说“叶老师,今天您还来,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某天,叶老师刚从学生宿舍返回至住处,突然接到学生电话说一位同学(小静)受伤了,胳膊在流血。叶老师顾不得喝口水,立即飞速赶回学生宿舍并将小静即刻送往医院缝合伤口……后来,叶老师了解到小静是自己划伤了胳膊,她关切的多次和小静敞开心扉地聊天,终于获得了小静的信任,原来小静因妈妈忙于养鸡场工作和照看弟弟,导致对她疏于关怀且还经常批评她,于是和妈妈大吵了一架并产生了自残行为。得知原因的叶老师利用节假日去小静家进行家访,希望其妈妈能多关心关注小静并指导如何对其进行关心,此后还经常与小静妈妈电话沟通和交流小静的状态与变化。一段时间后,小静的笑容越来越多,跟同学们相处越来越融洽,上课也开始积极发言……小静妈妈专门发来感谢叶老师的短信,言辞情深意切。

  行中有善,抗疫在一线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学生无法返校,老师们只好线上授课。很多学生教材未带回家,叶老师就把教材一页一页拍照并整合成电子教材发给学生,尽可能保障他们的学习,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

  疫情初期,她就主动请战到一线工作。学校复学后,她积极投入到发热病人隔离区护理工作,为隔离区学生提供各项护理服务并护送发热学生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隔离区收治了一名大一女同学小古,小古非常害怕染病甚至连进行咽拭子采集都有极强的抗拒心理。叶老师了解到情况后,立即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为了缓解小古的害怕心理,叶老师克服隔离期间无法面对面的困难,使用直播上课的“腾讯课堂”,结合操作视频和动画演示,为小古上了一堂生动的《咽拭子采集》直播课,同时鼓励小古向援鄂医护人员学习,练就一身本领,时刻准备着为祖国服务。叶老师的言传身教感染了小古,小古愉快地接受了咽拭子测试,最终测试结果为阴性,小古很快恢复了健康。

  在格外炎热的7月,被口罩和护目镜勒出深深印痕的叶秀利又开始了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生涯,她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在学校穿梭,汗流浃背,衣服湿了又干,成为学校一道别样的风景。

  教坛抗“疫”展风采,巾帼何曾让须眉,叶秀利多次获评枣庄职业学院优秀教师,她作为负责人完成山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急救护理学》的建设,荣获2020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