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素真:坚毅妈妈诠释真情力量

2021年03月25日 17:4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金乡县鱼山街道花园社区,有这样一位坚强的母亲,她用博大的母爱和刚强的毅力照顾患有“婴儿瘫”、被评定为一级肢体残疾的两个儿子30余年,她的的名字叫周素真。即便如此,她从未想过放弃,把自己当成儿子们的双腿,这些年,她除了要照顾瘫痪的儿子,还要照顾80多岁高龄的婆婆,把女儿培养成研究生,成为了最美“孝老爱亲”的典范。

  周素真,女,1961年9月出生,济宁市金乡县鱼山街道花园社区居民。

  在金乡县鱼山街道花园社区,有这样一位坚强的母亲,她用博大的母爱和刚强的毅力照顾患有“婴儿瘫”、被评定为一级肢体残疾的两个儿子30余年,她的的名字叫周素真。即便如此,她从未想过放弃,把自己当成儿子们的双腿,这些年,她除了要照顾瘫痪的儿子,还要照顾80多岁高龄的婆婆,把女儿培养成研究生,成为了最美“孝老爱亲”的典范。

  凌晨5点半,周素真就起床伺候两个孩子

  走进周素真家中,窗明几净、一层不染。卧室里被褥整齐,家具虽然简单却摆放的井井有条,处处都显示出家里主人的勤劳和细心。两个儿子坐在轮椅上,穿着母亲为他们缝制的棉坎肩,衣着整洁。

  “孩子不能行动,大小便不能自理,说话也说不清楚,吃饭穿衣各方面都得有人照顾,扣子都不会扣,身边离不开人,我平时出门理个发、买个菜,回家一看经常见他们摔在地上起不来,经常把自己摔伤。”周素真指着儿子头上的伤疤告诉记者。

  每当天空还笼罩着夜影,人们还在睡梦之中的时候,周素真已经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凌晨5点,她起床先伺候两个孩子大小便,给他们换尿布和污渍的床单,为他们简单擦洗一下身体,和丈夫一起把两个孩子抱到轮椅上;随后赶紧给要去人才市场打零工的丈夫做早饭;等丈夫出门后,她再给两个孩子穿上衣服、刷牙洗脸,把早餐端到孩子们面前,一起吃早饭;吃完早饭后,她再逐一清洗换下的衣服和床单,转眼就到了中午;随后她做做家务,给孩子们按摩、理发、伺候大小便,又到了晚饭时间......

  两个儿子需要人照顾,但地里的收成也是家里主要的收入来源。农忙时节,周素真夫妇经常用地排车把两个儿子载到地里,一边干农活,一边照顾。有一次,他们在地里栽蒜,听到小儿子在车子里喊叫,因为天色渐晚,赶着把农活干完,没有过去查看。等回到三轮车里时已经天黑,才发现小儿子不小心把车玻璃打碎,碎玻璃直接沿着左眼从上往下划出深深的口子,皮肉外翻,鲜血已经浸湿了衣服.

  不能活动怕冷,给每个儿子做了30多条棉裤

  “以前冬天没暖气,两个孩子不能活动怕冷,我给他们每个人都做了30多条棉裤,每天棉裤都像棉被那么厚。他们大小便都不能自理,经常把棉裤、被褥弄脏,我每天给他们换几条、经常拆洗,但就是这样,两个孩子的腿上冻得都是黑色的泡。”提起这些,周素真难掩心酸。“前年我们回迁到花园社区了,冬天有暖气,孩子也没那么受罪了。”说到这里,她又笑了起来。“孩子长大了,我岁数也越来越大,已经抱不动他们了,以后我们岁数大了,可能照顾他们就更难了。”周素真说。

  2008年,周素真被诊断出胆部癌症、乳腺肿瘤,连续做了两个大手术,但即使如此,她仍然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井井有条。家里的衣服、床单都是亲戚邻居不穿送给的,她洗的干干净净,整理得整整齐齐;别人不要的一套麻将,她拿来当做积木给两个儿子摆放解闷;为防止孩子无聊,她还用别人送的收音机给孩子们播放音乐、广播,有空的时候就推他们下楼走走。她还学会了理发,用她的话说就是“自己在家理发能照顾孩子,省钱,孩子看着也精神。”

  孝敬公婆传为当地佳话  倾注心血培养女儿成材

  公婆身体健康,平时单独居住,周素真出门买菜时会挑老人喜欢的买上一份送到家去。虽然生活辛苦、条件紧张,但周素真仍然尽心尽力的孝养着公婆。赶到荠菜、榆钱、地瓜生长的季节,她会摘上一些,做成老人喜欢吃的窝窝送去,还经常上门给老人理发。“我们没办法给公婆买多少东西,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尽尽孝心。”周素真有些愧疚地说道。

  除了照顾两个瘫痪的儿子,周素真夫妇还有一个女儿,现在正在北京攻读研究生。“孩子愿意读书,我们再难也得供她上学。”提起女儿,周素真脸上不禁浮现出慈爱的微笑。“我从不在她面前提家里有多苦、多难,就是想让孩子有个轻松的环境,不要感到有负担。闺女从小就懂事,从不比吃比穿,也没抱怨过学习苦和累,上高中的时候就开始勤工俭学。”

  周素真经常对女儿说,国家还有社会上的好心人给了他们家很多帮助,以后有出息了,也要力所能及的去报答社会,多帮助其他人。周素真常常在家念叨这些话,连两个儿子都能说出哪些帮助过他们家的人的名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