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象霞:社区当家人,真心换真情

2021年04月30日 17:56作者:来源:大众网

每天处理的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说起话来却能出口成章、办起事来却能游刃有余……“小巷总理”田象霞就是这样一位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社区“当家人”。

  田象霞,女,汉族,196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市天桥区工人新村南村街道西区联合党委书记、西区社区党委书记。

  每天处理的都是婆婆妈妈的小事,说起话来却能出口成章、办起事来却能游刃有余……“小巷总理”田象霞就是这样一位站起来能讲、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的社区“当家人”。

  1983年,21岁的田象霞考入天桥区南村街道六居居委会,扎根社区服务一线。38年一晃而过,昔日基础设施差、流动人口多的老旧开放式社区,如今蜕变成群众乐居生活的全国文明和谐社区示范社区。

  埋头苦干遇事“冲在前”

  38年的社区工作实践中,田象霞总结出一套独到的群众工作方法:即“三靠三用四到位”为主要内容的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2018年,“象霞社区群众工作方法”被民政部列为全国推广的100个优秀社区群众工作法之一。

  今年59岁的田象霞是居民心中名副其实的好书记,但是刚调到这里时,居民也曾对她表示过怀疑。初到社区,田象霞看到社区里竟然有一座臭气熏天的垃圾山,她挨家挨户上门,号召大家一起“移山”,但是却遭遇了多次白眼,怀疑她会“半途而废”。她风趣地跟居民说,“我就是小品演员句号,垃圾山搬不走,我不会离开”。田象霞二话没说,找来独轮车干起来,一锨下去,老鼠、蜈蚣四处乱窜,旁边人吓得直跳脚,她愣是亲自借来小车,一车车装满推走,在她的感召下,党员群众也行动起来,几天内装了70辆大卡车的垃圾山被移出了社区。

  曾跟田象霞一起工作了十多年,泉星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女至今都忘不了几年前的那一幕。因不符合条件,有户居民无法申请廉租房,于是到社区吵闹,甚至要动手打人。“我是社区负责人,有什么事找我。”田象霞喊着,第一时间冲过来挡在张女前面,所有的攻击都打在了她的身上。尽管这样,她还是耐心安抚居民并讲解相关政策。

  西社区地势低洼,极易雨水倒灌。一到下雨天,别人都匆匆往家跑,她却抓起自己的小红伞往外跑,看到有雨污水井被垃圾堵了,她挽起袖子就掏。有居民问她为什么总打红伞,她笑着解释:“红伞最醒目,居民有事老远就能找到我。”而一到下大雨的晚上,办公室长椅就是她的床。她要保证危急时刻,居民有事就能找到人。

  田象霞做的工作远不止这些,而所有工作的核心就两个字,群众。“群众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群众心中就有多重”,扎根社区多年,田象霞用真心换真情,用实干赢信任,在全市率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探索“二四五”协商民主机制,建立“1+N”社区治理服务体系,带领老旧小区精细化管理走在前。

  敢拼善闯“传帮带”

  忙,是田象霞三十多年的工作常态。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家之长”,千头万绪的事她都打理的妥妥帖帖。田象霞常挂在嘴边一句话,“坐着讲作风,不如站起来看作风;催着群众干,不如带着群众干”。

  社区基础设施条件较差、公共资源不足、管理难度大,她逐家逐户、苦口婆心做工作,带着腰疾爬梯子清杂物,一个多月拆除200平方米违章建筑和161个楼道临建小房,新建口袋公园,规划停车位;社区里退休党员多,她以退休党员为主体,组建朝乐磨刀队、花剪子理发队等30余支志愿者队伍,圆了银发人退休后再就业的“少年梦”;为了照顾社区鳏寡孤独、重残的困难群众,她走街串户归类建档,发起成立全省首家“邻里守望协会”,建起社区弱势群体帮扶解困的绿色通道。

  2007年济南“7·18”特大暴雨时,田象霞带着老公一起到居民家里帮助排水;创城期间清理小广告,有些小广告太高够不着,她还喊来儿子帮忙。疫情防控期间,田象霞更是勇当战疫“急先锋”,昼夜不停进网格、进楼栋、进家庭开展入户摸排,组建“小喇叭宣传队”普及防疫知识,顶风冒雪坚守卡口监测点,“一对一”联系帮扶困难群众,守护着社区居民的健康平安。

  常年的辛苦工作,田象霞的身体时不时会出现点状况,但她总是“偷着”生病。“病了,她就晚上偷偷去打针,白天没事人似的正常上班,这么多年,没因为生病请一次假。”社区居委会主任荆亚男说:“一次她扭了脚,她早上让对象骑车送到社区,晚上下班再由我们用三轮车把她送去推拿,愣是一天没休。”

  “田书记有一种魔力,就是让我们不自觉的跟着她干活,特别有冲劲。”刚来西社区居委会工作不到一年,肖风打心底里佩服田象霞。她说,田象霞有一个很鲜明的特点,就是有一双“火眼金睛”,总能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并加以挖掘。“你今天这个表格做的很好,细节处理特别到位”“今天处理群众工作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你在用心用情做事”……

  看似普通的赞词,如涓涓流水浸入每个人的心田,激励着大家不断学习进步,团队凝聚力、向心力不断增强。田象霞用自身行动感化社区干部,“象霞工作室”传授优秀社区工作经验,培育出一大批社区治理中坚力量,筑牢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

  倾情服务“换真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田象霞眼里,不仅是困难群众,只要涉及群众利益,没有小事,都是大事。

  有居民提出“想学诵读”,她立即“招兵买马”,成立了诵读队;居民想“磨刀”,她立即安排买电砂轮、去学校淘换长条凳,成立了磨刀队;居民提出“想学吹葫芦丝”,田象霞想办法请来老师,成立了“葫芦丝班”……就这样,社区组建了腰鼓队、秧歌队、合唱队,还有义工奶奶护校队、居民义务巡逻队、社区黑板报宣传队等。

  从事社区工作以来,田象霞每天上班都会提前1小时到单位,先绕着社区转一圈,和群众聊家常,常常聊着聊着就把群众所需所想的事办了。也正因为这个习惯,田象霞对社区的每个单元、每栋楼,甚至每个家庭的情况都如数家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她总能第一时间出现。 居民沃桂芳丈夫因车祸高位截瘫,田象霞第一时间赶往医院看望,并在几天内跑腿忙活着,帮沃桂芳家庭办理了残疾证和低保户,又在数年后帮沃桂芳儿子找工作。“我是老田一步步拽着走过来的,因为她,我入了党。”沃桂芳说。

  开放式老旧小区下水管道设施老旧,漏水是常见问题。只要居民找她,她都会“一管到底”,有时候会协调好几天;居民排练节目缺少资金,她便自掏腰包为艺术团购置服装;居民两口子吵架拌嘴,她也会上门耐心劝解。“谁家两口吵了架,细心劝说用温情;谁家小狗来扰民,渗入家中去劝导;哪怕有个马蜂窝,也要精心处理好……”一位居民曾经以快板的形式,这样描述田象霞。

  西社区之前没有天燃气,能让居民用上干净的燃气,是田象霞的一个很大心愿,她前前后后跑了多年,终于让符合安装条件的居民家中都通了燃气。但小区里有几幢上世纪七十年代的老楼,没有独立厨房和卫生间,不达标,一直没通气。“我们想办法改造达标,一定得让居民都用上燃气。”为了这句诺言,田象霞一跑又是一年多。在她的大力争取下,2016年,西区社区被纳入山东省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路平了,灯亮了,配套全了,管理精细了,一个个小广场也修葺一新,热闹非凡,社区面貌为之一新。

  从青丝到白发,从青春到花甲,田象霞用38年的热情和辛勤努力,在最平凡的居委会工作倾注了她全部的心血。每次说起社区工作,她都会深有感触满怀感情地说:“社区工作只赚不赔,因为投入的资本最少,收获的情感最多。不管身体如何,年龄多大,只要党员群众需要,我愿意在这个婆婆妈妈的岗位上一直干下去,无怨无悔。”

  田象霞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并记一等功,“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文化共享能手”等多项荣誉,并当选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济南市第九次、第十次、第十一次党代会党代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