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娟:跨越国界传递仁心友爱

2021年06月03日 16:40作者:来源:大众网

2011年血样入中华骨髓库,6次救治急危重症晕厥乘客,养老院义诊志愿服务,2018年参加团市委抗灾救灾志愿服务,2019年菲律宾火山爆发受灾响应使馆参与救援,2020年“新冠”期间从菲律宾捐口罩入鄂,参加驻菲使馆抗疫委员会协助中国医疗队抗疫救援。

  高娟,女,1986生,潍坊护理职业学院教师、主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流派继承人。2011年血样入中华骨髓库,6次救治急危重症晕厥乘客,养老院义诊志愿服务,2018年参加团市委抗灾救灾志愿服务,2019年菲律宾火山爆发受灾响应使馆参与救援,2020年“新冠”期间从菲律宾捐口罩入鄂,参加驻菲使馆抗疫委员会协助中国医疗队抗疫救援。

  为医,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2011年自愿采集血样入中华造血干细胞库,身为医者她明白一旦配型成功她将承受身体的创伤和剧痛,但是她无所畏惧,一直期待有一天她的造血干细胞能拯救一个鲜活的生命。为医身怀仁爱之心,视治病救人为天职。她先后6次在火车和公交车上抢救急危重症和晕厥乘客,事后面对病患的感谢,她总是回谢一句“应该的”便默默离开。从2015年起,坚持为养老院义务诊疗,为老人们提供中医康复保健。因煤气中毒脑损伤全身瘫痪的80岁秦氏老人,经她用针灸、方药治疗后恢复了部分语言和肢体功能,老人的家属多次重金感谢,都被她回绝,她常说:“病人的痊愈和家属的信任就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礼物”。

  为师,种得桃李满天下,德术兼修育良医。为师言传身教,不仅传承医术之"精",更传承医道之"诚"。师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龙砂流派继承人李宏教授,老师对中华医学的一片赤诚、对中医医理的精研深专、对患者“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大慈之心、对学生倾囊相授的无私情怀,无一不在她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传承医道,不辱师道是她时刻不敢忘的信条。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特点,谆谆善诱,讲授知识和思教相结合,让叛逆期学生们真正懂得为自己而学,珍惜当下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关心贫困学生和问题学生,谈心排难,亦师亦友。家长们对她心怀感激,多次以红包、土特产等表示感谢,都被她回绝,她反复强调:“一切为了孩子,都是应该做的,钱留着给孩子们”。发现一位学生因家境贫寒,垫付学杂费支持她勤工俭学,辅导其升大专,毕业后积极给她提供就业信息成功成为一名社区医生。学生们都说“高老师不只是我们的老师,更是我们的家人,我们最亲的大姐姐”。

  为志愿者,用心志愿心,用爱传递爱。从大学起就参加学校的各种志愿活动,常驻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志愿服务。自2015年来,她坚持每周为社区养老院志愿服务,风雨无阻,后来带领学生们做一些简单的中医康复保健帮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聊天,老人们的子女对她评价颇高。

  异国抗疫,无国界仁心友爱传递。2019年,高娟前往菲律宾访学遇到百年一遇的火山爆发,受灾群众数十万。她志愿免费为受灾的菲律宾病人诊疗。一位2岁男孩疑似登革热高烧不退,但医院住院患者已满无法住院,通过针灸放血等疗法,成功帮助孩子痊愈。义务诊疗,让高娟与菲律宾患者们缔结了深深的“中菲情”。庚子年初,“新冠”病毒席卷华夏大地,高娟身在异国心系祖国,因封航无法回国参加抗疫,从菲律宾购买口罩委托侨社捐献武汉。当疫情蔓延到菲律宾时,她主动联系潍坊市府侨办及驻菲律宾大使馆,请缨参加医疗队。但由于没有菲律宾执医资格,她只能加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组织的抗疫委员会协助专家组。菲律宾疫情蔓延迅速,广大华人华侨和留学生面对严峻局势身心压力巨大。她24小时全天候电话接诊,网络问诊,并和专家组一起整理防疫抗疫材料,定期跟踪病人。回忆起决定报名加入一线抗疫的那一刻,她开玩笑地说,当时很多身边的人都说她疯了,因为她是独生女,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但是她不后悔,“作为医生,这是我的使命”。面对疫情无所畏惧,她参与的抗疫委员会的志愿服务多次得到中国驻菲律宾黄溪连大使的肯定及赞扬,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献自己的纤薄之力。

  高娟,一个既是医者又是师者的志愿者,每每谈及她做的这些事,眼神熠熠发光,犹如一个孩子,大学时就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的她,调侃自己说,虽然做了十几年的志愿服务,她的志愿服务走心不走纸,直到见了潍坊志愿者名人“纪奶奶”之后,才知道志愿者需要备案和记录服务时间。她常说此生有幸为医可治病救人,有幸从教可教书育人。做志愿者是持之以恒,最重要和最难的是始终如一地保持激情,她一直在用心志愿心,用爱传递爱的路上。

  2013年潍坊共青团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5年全国养老护理员大赛教师组三等奖,2018年山东教育电视台“爱心大使”、潍坊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潍坊好人”、“潍坊市青年志愿服务之星”,2021年潍坊市“新时代最美女性”、潍坊市“三八红旗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