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本琦:跨越三十年,寻老照片主人

2021年06月22日 16:2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张张二三十年前的老照片,一个个珍贵的年轻记忆,承载着很多人美好的青春回忆,更突显了老人坚守诚信的可贵。肖本琦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闻24小时》节目、北京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胶东在线、中国山东网、烟台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社会各界都大力赞扬了肖本琦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

  肖本琦,男,三十多年前在蓬莱阁景区经营照相生意,一生诚信经营。因为有二十多张老照片一直没能送到主人手中,老人三十多年来一直在苦苦寻找老照片的主人。2020年底老人过世后,在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下,如今已找到两位主人。一张张二三十年前的老照片,一个个珍贵的年轻记忆,承载着很多人美好的青春回忆,更突显了老人坚守诚信的可贵。肖本琦的感人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新闻24小时》节目、北京日报、大众日报、齐鲁晚报、胶东在线、中国山东网、烟台日报等多家官方媒体报道,社会各界都大力赞扬了肖本琦诚实守信的优良品格。

 

肖本琦与家人合影

  一、诚信经营,为老照片寻找主人

  肖本琦三十年前在蓬莱阁景区宾日楼下经营照相生意,老人对照片有情,对游客守信,本着诚信经营的原则,服务周到,价格公道,从不乱收费,被原蓬莱阁旅游区管委评为“先进个体经营者”。当时的拍照技术不能立刻洗出照片,所以老人先为顾客拍好让对方留下地址,照片洗好后,再把照片尽快邮寄给对方,但是因为有的照片主人地址书写错误或者是字迹不全、不清晰等原因,总有照片寄出去后又被退回,一直没有邮寄成功。联系不上照片的主人,肖本琦只能把这些照片留存下来,将来找机会送还给照片主人。据粗略估计,三十年来肖本琦为游客拍摄的照片有数十万张,地址不详的照片也有数百张,经过不懈地寻找,还有二十多张照片没有找到主人。

  后来,照相摊位不能在景区继续经营,从那以后,老人就开始了寻找老照片主人之路。当年,在旅游景点拍一张照片大约要五元钱,在当时看来并不便宜,收了游客的拍照钱却没能把照片寄给对方,这让一生秉持诚信原则的肖本琦的心里始终很不安,老人说:“我一辈子照相是非常诚信的,收了人家的钱,就要把照片给人家。”多年来老人反复尝试寄送照片,但都被退回,为了准确邮寄照片,老人还总是去邮局查阅更新的通讯地址,邮局成为了老人最经常去的地方。每一位游客的地址变迁,他都做了详细的记录,笔记本上都是改来改去的字迹,体现着老人细心执着的性格。蓬莱阁景区工作人员王俊回忆说:“肖师傅在我印象中总是笑眯眯的,对游客也特别热情。他那儿还有一个小本我曾经见过,那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所有游客的一些地址。”老人想了各种办法寻找照片主人,他发动身边能发动的人都来帮忙寻找,亲戚、朋友、街坊,连所在的水城村村委也加入到寻找大军中。为了能够确保将照片送到主人手中,老人还亲自去大连、潍坊等地寻找照片主人,但都没有找到。每次有亲戚朋友去外地,老人都拜托对方带一张当地最新的地图,拿来仔细对比一些地名的变化,并标出照片主人的地址,准备将来亲自去那里寻找,家里的全国地图有厚厚一沓,留下了肖本琦寻找的印记。老人儿子肖作鹏回忆起这段往事说:“他在每一张地图上,把这个有照片主人的地方都标出来画了圈,到时候尽快能查找到。1997年,他到潍坊去找过一个人,都到这个村了,最后这个照片也没送到他家,最后把相机还丢了。”老人也找过当地的电视台、报社等,多方寻求帮助,但受限于当时技术等问题,都没有找到照片主人。多年来,即使搬迁,肖本琦仍然细心守护着这些照片,二十多张未找到主人的老照片,成为了老人不解的心结,甚至成了遗憾。

  2020年底老人去世,弥留之际老人仍在挂念这一桩未了的心愿,临去世前,老人拿出照片对妻子说,把照片留给孩子帮着寻找。“千里也好,万里也好,到蓬莱阁来照相,最后照片没收到,叫人感觉是个骗子,直到去年去世他(肖本琦)也是念念不忘”,肖作鹏提起父亲的遗愿时说。蓬莱区融媒体中心了解到这一消息后,为完成老人的心愿,联动山东齐鲁电视台《每日新闻》栏目、湖南怀化电视台、辽宁鞍山电视台,一起寻找照片的主人。截至目前,已经有两位照片的主人通过媒体的报道,找到了自己“三十年前的模样”。

肖本琦在蓬莱阁景区

  二、寻找初见成果,两位主人都很感动

  活动发布后,寄给王秀玲的照片已经被找到,照片中的小姑娘是王秀玲的女儿,名字叫赵健,现在已经49岁。“同事们在电视上看到报道后,立马联系我,时隔三十多年的照片,我自己都没看出是我本人来。”赵健回忆,当年19岁的她刚参加工作,拿到工资就跟父亲去蓬莱阁旅游,在景区拍照留念回来后,虽然没有收到照片,但时间长了也就忘记了照片的事情。对于收到照片的她来说,这是一份意外之喜。赵健的家人表示,“老人三十年来一直在寻找照片主人的这份心意,非常可贵。”

  另一位照片的主人是湖南省怀化市的蒲玉喜。蒲玉喜看到这几张年轻时的照片,既感动又意外。三十年前的年轻小伙如今已是55岁的中年人,和妻子养育了三个孩子。90年代他经营生意来到山东,空闲的时候去蓬莱阁参观,让当时的景区摄影师肖本琦为他拍下了三张照片。看到这些照片蒲玉喜心里很感激,他说:“我刚一听到的时候,心里突然间一下子就有一种激动的感觉,就是勾起对以前的一种回忆。那些(照片)实际上早就已经都根本记不起来了。”他没想到老人能将照片保存至今,他对过世的老人和他现在的家人表示尊敬,而且打心眼里敬佩肖本琦老人。如今,仍有二十多张老照片没有找到主人,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努力帮助下,一定能够完成肖本琦老人的诚信之约,把这些珍贵的影响和回忆,送到对方手中。

  时光荏苒,肖本琦的诚信之心仍旧坚韧不拔。三十年的坚守,坚持不懈的寻找,其背后传播的是大爱,挺立的是诚信的脊梁。老人抱诚守真的精神,彰显了蓬莱人民文明好客、厚道守信的优秀品格,向社会传递温暖,在全社会营造了诚实守信、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这种精神就像那些穿越了时光的老照片,一定会历久弥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