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洪波:50多个自闭症孩子的“妈妈”

2021年08月19日 14:34作者:来源:大众网

2000年7月,新世纪之交,从山东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毕业的张洪波怀揣着新闻理想,走进了媒体的大门。2001年,她考入齐鲁晚报。张洪波的理想曾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可16年后,现实却让她走上了一条完全陌生而又坎坷崎岖的道路。

  张洪波,女,汉族,1978年2月出生,群众,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理事长。

  2000年7月,新世纪之交,从山东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毕业的张洪波怀揣着新闻理想,走进了媒体的大门。2001年,她考入齐鲁晚报。张洪波的理想曾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可16年后,现实却让她走上了一条完全陌生而又坎坷崎岖的道路。

  时间回到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作为一名深度报道记者,张洪波义无反顾地奔赴地震现场,在北川一待就是23天。“那时候已经怀孕,但自己并不知道。”从北川返济后,张洪波再接新任务:进行奥运会相关报道。可在奥运会报道现场,一直走南闯北、身体很好的她却狂吐不止。直到那时,张洪波才意识到自己可能怀孕了。结果一测才发现,已有孕好几个月。

  张洪波曾无数次想象过孩子的模样,觉得他陪自己走了那么远的路,经历过地震现场,肯定是一个特厉害的宝宝。可张洪波猜到了开头,却没猜中结尾。她的儿子竟是“来自星星的孩子”,三岁半时被确诊为自闭症。

  从孩子四岁开始,张洪波就带着他到处去做康复。那几年,不仅花费巨大,孩子还三次被幼儿园拒收,甚至老师当着孩子的面,把书包被褥给扔了出来,孩子大哭:“我要进去,我要上学……”这几乎撕碎了张洪波的心。

  如何才能让特殊儿童像普通孩子一样,有尊严,有学上,有同样快乐的童年?从那时起,张洪波便想着,一定要为包括自闭症孩子在内的特殊儿童创办一所人人都能上的平民化学校。

  2017年夏天,张洪波带着上百个自闭症家庭,组织了第一届全国特殊儿童书画展,孩子们趴在地上,创作了《春》、《夏》、《秋》、《冬》四幅巨型画作,取名“走过四季”。从那时候起,自闭症孩子的才华开始被外界关注和认可。同年夏天,她又带着孩子们组织了第一届特殊儿童爱心融合夏令营。20多个从没出过远门的自闭症孩子,跟着张洪波来到乌兰布统大草原,他们跑啊,跳啊,有个小女孩甚至开心地晕了过去。张洪波抱起孩子,忍不住泪流满面。

  就在那年夏天,张洪波自己的儿子年满7岁,却也无法进入普通小学就读。当时,很多自闭症孩子家长找到张洪波,甚至有家长专门从广东赶过来,他们满怀期盼地说:“你是做记者的,见多识广,又是自闭症孩子的妈妈,我们信得过你。你就带着我们成立一个小学堂吧,不求孩子有多大出息,只求孩子能认个字,算个账,别是个文盲,将来能自己坐公交车,买东西,等我们死了也能闭上眼……”

  就在当天,张洪波赶回报社办了辞职手续,开始创办民非公益组织——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从此,张洪波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创办特殊儿童学校的艰难之路。

  万事开头难,更何况张洪波要开办的是一所特殊儿童学校,专门接收自闭症孩子。首先在选址上就遭遇了各种波折。“最初只有3个老师6个孩子,是在一个小区的阁楼上。”为了不影响周围邻居,张洪波特意将门和地板做了隔音处理,但还是遭到了抵制,被小区居民驱逐出来。

  “用了一周的时间,总算在羊头峪附近找到了一处自建别墅,但没有院子,孩子们只能到马路上上体育课。”甚至,张洪波想给孩子们升国旗,教他们唱国歌,却连安放旗杆的地方都没有。

  2018年9月的一天,张洪波跟往常一样,带着孩子们下山到马路上去上体育课,路过旁边的外国语学校时,孩子们把头从大门口的铁栅栏里伸了进去,他们眼巴巴地看着张洪波:“老师,我们什么时候能有个院子?”张洪波的心一酸,她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孩子们找个带院子能上体育课的地方!

  2018年12月15日,在经过三个多月的寻找后,张洪波终于在腊山附近找到了心仪的带院子的房子。那天,张洪波满怀希望地去签约,可房东却突然变卦了,附加了许多苛刻条件,然后不想再租给星神。听到这个消息,张洪波就像没了知觉一样,脑子里一片空白,她从腊山步行走回了位于历下区的羊头峪山庄,中间有好几次走到了马路中间,直到听见驾驶员狂摁喇叭才反应过来。

  那天回到羊头峪山庄后,张洪波流着眼泪写下了《找房子》这篇文章,并发到个人公众号上。没想到,这篇文章引起了轰动,阅读量超过80多万,几乎半个济南城的人都在帮张洪波和她的孩子们找房子,那一刻,她深深地感受到人世间的温暖,感动不已。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2019年3月,张洪波带着孩子们落户于市中区望岳路3600号。搬家那天,300多名志愿者赶来跟她一起把学校收拾出来,把孩子们安顿好。那天晚上,张洪波在“新家”的院子里站了很久,她望着天空想了很多,再苦再难都希望能早点过去,梦想之光从没熄灭。

  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个自闭症孩子陆续来到星神,张洪波给他们提供了国内首创的“康复+教育+托养”三合一的新模式,孩子们在星神可以有尊严的读书、康复,得到老师们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的照顾。而他们的父母也可以像普通人一样,去上班,去享受生活,去维持家庭正常运转。

  星神的孩子从3岁到17岁都有,如今,张洪波又在给17岁以上的孩子筹建社区托养和庇护工厂,让自闭症孩子长大了也有地方可去。“如果我不管他们,过了17岁,他们离开星神,就只能被关在家里,哪里都去不了。我要让他们像正常孩子一样,拥有平和幸福的生活,拥有未来。”

  如今,孩子们在星神快乐地成长。星神还根据自闭症孩子的特点,成立了走形文创工作室和星神乐队,多次在省内外乃至全国的书画大赛、音乐比赛中获奖,还被央视、新华社、大众日报、大众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我们要完成对自闭症孩子的生命全过程陪伴。”每当说起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的使命时,张洪波都目光坚定。无论前路多么崎岖坎坷,历经磨难,甚至无人走过,无从借鉴,但张洪波坚信,他们必将把这条路探索出来,给孩子们一个交代,给后来人一个借鉴。

  获得荣誉:

  曾被评为山东省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山东省巾帼建功个人、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等,多次赶赴全国重大事件发生一线采访,曾报道汶川地震、雅安地震、奥运会、历年全国两会、山东省两会等重大事件,业绩突出,先后荣立山东省政府二等功和三等功等。

  新闻作品多次荣获:中国新闻奖单项金奖,中国赵超构新闻奖一等奖,中国晚报都市报新闻奖一等奖,山东新闻奖一等奖,大众新闻奖一等奖等。

  创办济南星神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后,被评为阿里巴巴正能量合伙人,荣获山东省首届“慈山东.益齐鲁”公益创投大赛银奖,“希望之光”山东省残疾人技能提升与就业创业服务平台推广大使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