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夏楠:守护万家灯火的带电“特种兵”

2021年08月25日 16:12作者:来源:大众网

  柯夏楠,男,中共党员,1988年8月出生,现任国网威海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不停电作业技术专责。2020年5月,积极响应国家和公司号召,只身奔赴新疆开展东西帮扶工作,将青春奉献给大西北建设。自参加工作以来,柯夏楠埋头苦干,甘于奉献,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威海市青年技能竞赛获个人第一名、威海供电公司“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先后获得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威海市青年技能竞赛获个人第一名、威海供电公司“五四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0项。

柯夏楠开展带电作业

柯夏楠组织新疆配网技能选拔赛(左一)

  十年坚守带电一线,十五万余户“无感知”用电

  2010年毕业后,柯夏楠加入了带电作业班。初到岗位的第一项重大挑战,柯夏楠记忆犹新。临港区供电部大修技改项目中,多条线路需要加装柱上分界开关,而当时该项作业属于威海地区未能触及的领域,难度大、任务重。柯夏楠迅速投入工作准备中,牺牲了所有的业余时间,翻阅相关书籍、上网搜索资料,储备了丰富的理论基础和案例分析经验后,开始着手编写现场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梳理、规范整个作业流程,全面分析危险点和防范措施,提出将地电位方式作业中的远距离切断导线法运用到该项作业中来,并按照既定方案,首次尝试了带负荷加装分界开关。当天的作业持续了将近4个小时,圆满结束!从斗臂车中走下,他似乎忘记了疲惫,回头立马讨论总结此类带电作业的方法,以便以后更好的应用。有了实战经验,他更加快了前进的步伐,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参与研讨推出了山东省首次旁路作业带负荷更换电缆、带负荷更换柱上开关、带负荷更换柱上变压器等一系列的创新举措。

  2018年8月,威海的天气出奇的热,负荷急剧攀升。一天晚上八点多了,还没下班的他又接到报修电话,钦村一个小区的开关引线线夹故障,造成六栋楼停电。他立刻做好人员安排,带头登上了斗臂车。傍晚的闷热让他还没开始工作就已经汗流浃背,但是看着楼底老百姓那种焦急的目光,他调整呼吸、全神贯注,一个小时,一气呵成。收工后还没来得及喝口水,又收到了羊亭镇的报修电话。他看着班员们坚定地说:“走,我们去下一个点送清凉去”……晚上回到家已经一点多了。

  柯夏楠始终不断巩固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多次参与山东省电力公司配网不停电标准化作业指导书修订工作,参与带电作业知识题库、操作规程的编撰,取得了山东电力兼职培训师资格。十年来,他亲手完成带电作业2000余次,减少停电用户15万余户,多供电量1000余万千瓦时。

柯夏楠和儿子一起维修小电器

  跨越千里援疆,真情点亮万家灯火

  2020年5月,柯夏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援疆电力兵,横跨祖国东西四千余公里,他担负起博尔塔拉州2.7万平方千米地域内3975.78公里的配网线路运维和带电作业管理工作。

  为了解博尔塔拉基层供电所的配网运维现状,找出薄弱环节针对性的提出改进建议,柯夏楠顾不得休息调整就深入基层考察。经过了解,他发现各供电的线路图纸大多按照个人习惯手绘,形式各种各样,不利于基础资料的规范、统一管理,所以他决定从基础环节开始改进。他编制了统一的图例,制定了巡视计划,用脚步去熟悉博州的线路。阿拉山口市被当地人称为“风口”,因为这里每年大约有200多天风力都在5级以上,有次他去阿拉山口巡线绘图的时候赶上了将近八级的大风,那感觉就像两个人在身后硬拽一样,原本一个小时就能走完的四公里路,足足花了四个小时才完成任务。但第二天看到绘好的图纸,他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柯夏楠注重观察管理流程和协作关系,打破自己的惯性思维,以求解决实际问题和达到“变输血为造血”的目标。在他的持续努力下,2020年博尔塔拉配网故障同比降低30.16%。

  9月份,接到要筹备配电技能竞赛的消息,柯夏楠主动请缨,接下了这项任务。作为教练兼领队,他以身作则,跟队员们共同晨练、实操、晚自习,全程跟进。9月初,正值新疆最热、紫外线最强烈的时候,不出两天,口罩以外的地方已经晒得黢黑,脖子后面也开始爆皮,队员们看到了说:“柯教练你去屋里看着就行,别晒得回去家人都不认识你了。”他却笑着说:“不晒黑点怎么好意思说来新疆工作了呢,再说了我们山东人的脾气可是要跟兄弟们共进退的呀”。这一坚持就是一个月,他带领团队创造了博州配网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不停电是最好的服务。”柯夏楠坚定的说,“带电作业人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千家万户感受不到我们的存在。”走出了熟悉岗位的“舒适圈”,柯夏楠甘做为民服务的铺路石、长明灯,用自己的真情点亮万家灯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声的展现电力铁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